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目标离现实有多远?--中国拳击雅典奥运会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8:23 中国体育报

  据了解,中国拳击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争创两项历史纪录:奖牌“零的突破”和进军奥运会的中国拳手达5至6人。

  去年世锦赛上,邹市明扮演“黑马”角色,首战打败古巴名将,继而再夺世界亚军,震撼了国际拳坛,鼓舞了中国拳击界。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是这样比喻这个胜利的:“中国拳击胜了古巴,好比古巴的乒乓球赢了中国!”这说明中国拳击的整体水平跟古巴等拳击强国相比,存在“专业”与“业余”的差距。邹市明的成功鼓舞了中国拳击运动员们,“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的目标,从两三年前的遥远变近了,使难以想像的事变得可以操作了。“这次成绩让中国拳击队信心倍增,也坚定了我们在训练和管理上的工作思路。”常建平主席对邹市明拿到世锦赛亚军在中国队中所起的鼓舞作用评价很高。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江涛获得了91公斤级第5名,这是我国拳击运动员有史以来在奥运会拳击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今年雅典奥运会,去年世界拳击锦标赛48公斤级亚军邹市明担当起冲击奥运奖牌的任务,邹市明自己说:“我知道难度很大,但是我有这个欲望,我对自己充满信心!”

  本届亚洲选拔赛,面对亚洲强手,中国队运动员发挥正常,又获得三张奥运入场券,按计划完成了任务。

  “中国拳击在1991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中获得5张入场券,但是实力强劲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选手参加亚洲区的比赛,使得中国队受到的挑战更大,能够获得5个名额实际上已经超过历史。当然,还有一站,我们将力争拿到6个奥运会参赛名额。”常主席介绍说。

  然而,在世界拳坛,古巴和俄罗斯在悉尼奥运会上分别夺得4枚和3枚金牌;亚洲的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泰国拿下四金。与这些拳击强国相比,中国拳击的整体实力仍无法与之匹敌。

  邹市明在去年的世界拳击锦标赛上为中国拳击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后,中国拳击备受国人瞩目,中国拳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去年曼谷世锦赛中,邹市明击败古巴人巴特莱尼,淘汰菲律宾名将哈里,尽管最后输给欧洲冠军、俄罗斯人卡察科夫,但虽败犹荣。由于欧美选手在大级别项目上占有身体优势,目前中国拳击还只能在小级别项目上寻求突破,邹市明便成为中国拳击突破奥运奖牌零纪录的最大、甚至是惟一希望。

  然而,邹市明不再是“黑马”,已从无名小卒成为众目睽睽的研究对象。要想登上奖台,还得咬牙过俄罗斯、古巴及巴基斯坦等名将三个关口。此外,奥运会拳击比赛中诸如抽签、裁判等对比赛有不利影响的因素很多。不安排“种子选手”的拳击比赛的偶然性比其他项目都大,所有选手都是通过抽签确定对手,一不小心就会分到“死亡之组”。在与对手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抽签的杀伤力也不可小视。

  中国拳击队的目标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奖牌突破,更重要的目标则是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金。

  目前中国拳击队队员平均年龄22岁,是一支旨在2008年成熟出成绩的队伍。力争更多的年轻队员进军雅典,则是为了锻炼培养年轻队员,使中国拳击能在北京奥运会冲击金牌更有基础。彭则鹏陈英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