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两夺入场券却未能亲赴赛场 名将王玉锦情系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3:30 中国体育报

  射击名将王玉锦三次为中国射击队夺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但由于种种因素,她前两次都未能亲赴赛场,成为心中最大的遗憾。那么,今年她的宿愿能够实现吗?

  一度宣布退役的王玉锦,操枪复出后,迎来了她竞技生涯的第二春。在2月份结束的亚洲射击锦标赛上,力夺女子飞碟多向冠军,第三次为国家争得了该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也就是在拿到了这张珍贵的“入场券”后,王玉锦原本平静的心里,却有些波澜微起。

  两次欣慰两度遗憾

   王玉锦此前曾两次为中国射击队夺得了参加奥运的“入场券”,却由于种种因素,她都未能亲赴赛场,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最大的遗憾。

  早在1990年的第45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王玉锦曾以第三名的成绩为中国射击队获得了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多向飞碟决赛的“入场券”。由于那次奥运会国家队的统筹安排,她所在的项目最终没能参赛。 

  对此她没有怨言,“国家利益至高无上”,她要做的,就是继续艰苦训练,提高运动水平。

  有耕耘就有收获,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凭着一支临阵掉了准星的枪,她不仅技压群芳夺得冠军,还分别以112中、148中的成绩平、破了女子双多向飞碟的两项世界纪录。凯旋归来,舆论一致认为王玉锦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枪感”很好的女孩。

  那一年,王玉锦25岁,从训整十年,手中已握有4个全国冠军、6个亚洲冠军和4个世界冠军的头衔,并从1992年起,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十佳射击运动员”,被誉为正在冉冉升起的“射击新星”。这一年,她壮志满怀,更加坚定地把目标瞄准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因为在当年5月的世界杯赛上,她力拔头筹,再次取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王玉锦更刻苦地投入到训练之中。每天,除了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教练安排的训练任务之外,她晚上在宿舍里还要坚持再进行两组(每组40分钟)举枪练习。

  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王玉锦相继夺得了一个亚锦赛团体第一,两个亚锦赛第二,一个世界杯赛第二和第三。然而,她又一次与奥运会失之交臂……

   仍然没有任何怨言,王玉锦收起行囊回到了家乡。这时已27岁的她,婚期也是一拖再拖了,就像当年悄无声息地来到射击队时一样,她默默地交回了相伴了整整12年的枪,结婚,生子,她想当一个全世界最好的妈妈。

  妈妈队员实力不减

   1997年八运会,陕西代表团兵败上海,仅取得1.5金,全省上下为之震惊。当时的省体委副主任李明华,专程找到王玉锦,诚恳地邀请她回归射击队,协力共擎陕西体育的大旗。

  放下刚满8个月的女儿,王玉锦在1998年冬训前,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省射击队。

   恢复训练不到一年,王玉锦就在次年的全国射击系列赛第三站的比赛中夺得冠军。2001年全国九运会王玉锦又摘得金牌。

  至此,在王玉锦的冠军册里,就仅剩下“奥运会冠军”这一项空白了。

   性格坚韧的她,抓住重返国家集训队的机会,第三次把目标瞄准了奥运会。2002年,重新开始参加世界大赛的王玉锦,在芬兰世界锦标赛上取得了个人第三名和团体第三名。2003年,她在世界杯赛上战胜英国选手赢得金牌,又在全国系列赛总决赛暨个人冠军赛上夺得了总冠军。2004年的亚洲锦标赛,她又以冠军+奥运入场券打出了新年“开门红”……

  奥运情结难以割舍

  王玉锦知道,“奥运入场券”是国家的,不应该记在某个运动员的名下。但参加奥运会,是她难以割舍的情结。

  由于今年冬训前女子飞碟多向还没有夺得“入场券”,国家射击队只暂时保留两名队员集训,按照《第28届奥运会射击项目组队选拔办法》中运动员在国内、国际比赛中成绩的综合评定,仅以1.5靶之差位列第三的王玉锦不得不暂时退出了备战奥运的国家射击集训队。但根据“夺得奥运会入场券的选手可获得加6靶奖励”的规定,又一次给了她新的希望。因为,如果按照这一选拔方法,她在组队选拔综合评定排名将升至第一位。

  记者采访国家射击队主教练王晓,他表示,王玉锦仍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如果第三次拿到入场券,仍无法参加奥运会,你会如何接受这个事实呢?”当记者的最后一个问题抛给王玉锦时,她沉默了许久才缓缓地说:“一个运动员的最高理想就是参加奥运会,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