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羽球男球员奥运得拼一把 今年“黑马”会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7:56 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英晚秋 雅典奥运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担当夺金重任的中国羽毛球队只剩下不到半年的备战时间,从上周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来看,中国女队夺金系数很大,但是男队还需一拼。

  中国女队目前处于独孤求败的地位,优势明显,本次全英赛便是一个明证。女单女双半决赛的4名(对)选手中有3名(对)中国选手,女双目前世界排名前3位全为中国姑娘,女双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前4位也有3对中国组合,中国女双的惟一对手是韩国的罗景民/李敬元,但她们想突破中国女双的“三保险”很难。

  奥运会上,这两个项目如不出意外,金牌当属中国女将。现在的悬念是剩下的3个项目。混双项目中,中国3对混双在全英赛中无一进入半决赛,其中头号组合张军/高肞在第二轮即早早出局,其中有轻敌和体力消耗过大等因素,但即便他们进入比赛的最后阶段,也很难跨越韩国的黄金组合金东文/罗景民这道难关。印尼队混双教练麦纳基认为,金/罗这对组合宝刀不老,在速度和力量上俱佳,属奥运会夺标最大热门。至于张/高组合,他认为薄弱环节在张军身上,“张虽然扣杀凶猛,但是在防守和小球处理上还不够好”。

  男双项目过去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中国男队多次与汤姆斯杯擦肩而过,就因为男双拖了后腿。新锐蔡云/付海峰这对组合让人看到了希望。他们自去年年底配对以来,进步很快,并在此前的瑞士公开赛上夺取了他们的第一个冠军,目前世界排名已升至第三。在这次全英赛上他们又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半决赛,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也表示,这对男双进步幅度大,技战术运用越来越娴熟,是很有希望的一对组合。

  在蔡云/付海峰不断上升时,其他国家的双打基本上都靠一批老将在顶着。韩国男双从1996年以来一直靠两对双打打天下,新人迟迟打不出来,而且随着年纪增长,老将在速度上已大不如前。印尼双打向来实力很强,但这个国家羽毛球却经常内耗,最有实力的一对双打选手西吉特/陈甲亮因彼此在训练等方面产生分歧,在去年世锦赛后分手。前印尼国手雷·麦纳基叹道:“他们分手是一个大错误,对印尼羽球是个大损失。”虽然目前印尼还有一对双打实力较强,但表现并不稳定。而对蔡云/付海峰来说,他们现在欠缺的是经验,以及在比赛中受挫时克服困难的能力。当然他们在奥运会前还将经历多次公开赛、亚锦赛和汤姆斯杯比赛的锻炼,在奥运会上夺金还是有希望的。

  男单是羽毛球5个项目中竞争最激烈的,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对手很多。虽然中国队可以从5个男单中选出3名参加奥运会,但是最有把握的只有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他从去年年底状态迅速上升,在5个公开赛上4次夺冠,北京时间14日凌晨,他又闯入本次全英赛决赛,实力毋庸置疑。但他在受挫时表现出的意志力仍让人担心。

  在其他男单选手中,陈宏曾经世界排名第一,但他打球不够聪明,对羽毛球的理解不够;夏煊泽比较老练,经验丰富,心理素质一流,但他自从去年世锦赛夺冠后,状态下滑较大,在几项公开赛上成绩平平,由于状态不好,他甚至没有参加今年年初的亚洲区汤姆斯杯预选赛。在其他男单中,鲍春来虽有能力,但是他还很年轻,思想上还不足以承担夺金重任。

  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将在4月底宣布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球员,由于中国队入围者众多,中国队还将进行内部选择,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则是看队员当时的状态。即使目前世界第一的林丹,也不清楚自己最后能否入选中国队的奥运阵容。

  一些老教练曾指出,奥运会金牌常为“黑马”所得。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取混双金牌的张军/高肞便是最“黑”的一匹,不知今年的“黑马”会是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