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广州申亚十大优势:举国体制保障 经济实力强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5: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体制:信心保证

  □目标:上下一致

  □经济:发展迅速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底蕴深厚

  □经验:善于办赛 

  □环境:获迪拜奖

  □文化:广阔包容

  □场馆:设施先进

  □体育:人才辈出

  □安保:值得信赖

  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其他申办城市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体制优势

  中国的举国体制和国际地位是最值得自豪的一大优势。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和增长,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对于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国际大型赛事,我国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也早为亚奥理事会所认同和欣赏。

  值得指出的是,这次广州提出申办亚运会首先有广州市委、市政府作为坚强后盾,其次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予以直接帮助,最后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奥委会向亚奥理事会提交申办亚运会的意向书。整个过程十分严谨规范,足以给亚奥理事会最充分的信心和保证。

  目标优势

  广州已经确定2010年的目标就是“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同时广州“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2010年实现一大变”的目标也将最终实现。广东也提出了要在2010年将广东建设成为体育强省。去年10月,林树森书记提出了到2010年将广州建成全国一流体育城市的奋斗目标。因此,从广州市发展的总体目标到体育事业的发展目标,都将在2010年作为目标实现的汇集点和结合点。北京、上海、广州是中国3大经济区域的中心城市,其中北京将于2008年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上海将于2010年举办世界博览会。在这3大城市中,只剩下广州在2010年前后尚没有国际性的大型综合项目的举办计划,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平衡与发展格局看,广州需要举办像亚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

  还有一个重要的目标优势是,申办亚运会是广州市政府与市民的共同目标,这在扩大就业机会、拉动内需和发展外源经济方面的目标和利益高度一致,广州必须也应该举办亚运会。

  经济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最早走市场经济之路的广州经济一直以百分比两位数的增速高速发展,2002年我市的GDP为3001.69亿元。据预测,广州GDP在未来10年内仍将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增幅,保持快速增长,到2010年达到7422亿元。在这种经济优势的支持下举办亚运会,反过来也会刺激和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值得指出的是,广州体育经济也得到了跨越式发展。2002年,全市体育产业总收入约64亿元,增加值约占GDP的1.1%。预计广州体育产业发展到2010年,增加值占GDP的1.7%,总值占全省1/3,占全国1/30,“经济牌”无疑是广州申亚的一大优势。

  基础优势

  广州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早在秦汉时期,广州就已是繁荣都会。在世界历史名城中,除古罗马、雅典等少数几个城市外,巴黎、伦敦、莫斯科等均比广州“年轻”。广州作为汉唐以来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是中国与世界诸国联系的起点城市,在世界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由于珠江口岛屿众多,水道密布,有虎门、横门、磨刀门等水道出海,使广州成为中国远洋航运的优良海港和珠江流域的进出口岸。广州又是京广、广深、广茂和广梅汕铁路的交汇点和华南地区民用航空交通中心,是珠江三角洲的中心,既与亚洲内陆联系密切,也与亚洲海洋国家连成一体,因此广州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

  在古代文明的熏陶下,广州的现代文明同样在亚洲处于一流国际都市的地位。为实现2010年的“大变”,广州会进一步加强现有的基础设施和硬件优势,从新机场到信息港,从地铁网到城区进一步扩展。因此,无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从现代发展来看,广州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经验优势

  广州一直是举办国际和国内大赛最多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广州先后举办了第6届全运会和第9届全运会等几十项国内大赛,同时还成功举办了1991年第一届女足世界杯、1998年世界青年花样游泳锦标赛、2002年联合会杯网球赛、汤尤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003年中巴足球大战、亚洲杯体操锦标赛、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德国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雅典奥运会拳击预选赛等国际大赛。

  举办一系列大赛,不仅提升了广州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整体形象和人文品位,增强了广州的国际认知度和国际竞争力,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组织经验。

  环境优势

  早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揭开了广州人文史的初页。广州位于中国大陆南方,是著名的侨乡。广州地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特别显著,水热同期的特征极利于作物的生长和开展各项体育运动。

  地理上的优势,使广州人杰地灵,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都堪称一流,兼具“山、城、田、海”特色。广州很早就有“花城”的美誉,近几年来,广州在城市生态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了全国首批文明城市之后,又荣获了“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和“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又称迪拜奖)。

  文化优势

  广州与中国乃至亚洲许多城市不同的就是她在历史上就有着东西合璧,兼收并举,广阔包容。广州不仅在华夏文明方面发展一枝独秀,而且还成为世界上集东西方历史、文化、宗教于一城的最有包容性的大都会之一。

  仅就宗教而言,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世界几大宗教都先后进入广州,并在这里和平相处,共同发展。这些宗教在广州发展演变,并与广州传统的文化相融合,形成诸多具有民族特色及地方特色的教派和宗教文化建筑遗迹,主要遗迹有光孝寺、华林寺、怀圣寺、三元宫、东山堂等。

  由于广州是多种文明和文化的最佳结合之所,具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如果亚运会能够在广州举行,广州将会向世人充分展示广州的文化魅力,亚洲各国和地区也可以在广州找到他们各自的文化根源,真正宾至如归。另外,广州包括方言文化、饮食文化、音乐文化、戏曲文化、武术文化(南拳、南狮、李小龙故乡等)、艺术文化等在内的独特的岭南文化在亚洲乃至世界上,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场馆优势

  1987年六运会的举办,广州新建了天河体育中心,2001年九运会的举办,广州建造了更为现代化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广州新体育馆。借两届全运会的东风,广州已拥有各类体育场馆6800多个,人均体育用地面积2.72平方米,居全国各城市之首。目前,广州可提供的比赛场馆50多个,训练场馆200多个。其中像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州新体育馆都是中国乃至全亚洲最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广州的体育场馆优势,主要体现在集群性、连环链、配套式和现代化等方面,早已得到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众多国际知名人士的高度评价。

  体育优势

  由于广州在地理上的优势以及早年的开放,所以许多现代体育项目都是通过广州而进入中国的,这也给了广州率先发展体育的机遇。从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举重大力士陈镜开,到第一个世界冠军乒乓球名将容国团,再到第一个广州籍奥运金牌运动员陈伟强,广州体育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逐步确立了体育强市的地位。

  有道是“国运兴,体运兴”,自1991年以来,广州运动员共夺得羽毛球、举重、航空航海模型、蹼泳、技巧等项目世界冠军97个,亚运会金牌14枚,全运会冠军33个。

  在竞技体育水平高速发展的同时,广州的群众体育运动在全国乃至全亚洲驰名。目前,广州体育人口达到41.5%,已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广州市内随处可见运动健身的人们。

  另外,目前广州市各类体育健身娱乐经营场所已有1000多家,从业人员约5万人,生产体育用品的企业达580多家,各类体育用品销售商店超过1000间,全年体育用品销售额约为35亿元,居全国十大城市首位。

  广州警方的能力是国内外同行一致认可的。本报记者方迎忠摄

  安保优势

  从近年奥运会和亚运会举办城市的选择方向来看,国际上十分重视申办城市的安全因素。特别是“9·11”事件之后,“反恐环境”和“反恐能力”成为检验一个国家和地区、一个城市安全系数的重要参考条件。与目前亚洲许多城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相比,作为最适宜居住的城市的广州,可谓举办亚运会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近年来,广州警方在加强反恐怖的快速反应力量之外,还十分注意与各大城市以及国际之间的安全保卫部门合作,广州警方的出色能力和国际化信息网络,得到了国内外的好评。

  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陈伟胜宋云巍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陈伟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