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前奥运冠军庄泳“泳”不上岸:畅游商海 遨游爱情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5:26 钱江晚报

  这几年在上海市的户外广告圈里,郁金香这个名字备受关注。由于它的广告牌占据了重要的商业黄金地段,因此被同行称为买钻石的公司。

  庄泳就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

  1998年,庄泳离开香港回到上海,和朋友合办了上海郁金香广告有限公司。如今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已经完全适应了商海中的波浪,完成了从奥运会游泳冠军到公司管理者的角色转换。

  开公司比游泳还累

  这几年庄泳体会最深的是商业竞争的残酷。在普通人看来,她的成功主要依靠奥运冠军的名气,但她自己却认为,应该归功于自己长期运动生涯中形成的顽强的好胜心理。

  公司是庄泳和朋友在1998年合办的。她和她的搭档王敏在年龄上相差了11岁。在7年的合作过程中,两个人开始是朋友,现在更像是姐妹。

  对于庄泳来说,经营公司可能比做运动员要难得多。王敏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我们在生意上碰到一个很大的难关,两个人都以为肯定过不去了。那天已经很晚了,我们想了一整天还是一点办法也没有,我们就说睡觉吧,‘明天天还会亮的’。然而到了半夜,她睡不着了,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王敏,我刚刚哭完,我很难受,我心里特别难受。’当时我也哭了,我们两个人都在哭。最后她说:‘好啦,那我们现在不要哭了,好不好,我现在就来你家里做事’。于是,我们半夜三点钟开始做事,最后竟然把这个事给做成了。后来公司里的员工都知道,那天晚上是两个老总共同哭了半夜,做了半夜”。

  “不容易啊,比她游泳还累呢,这也是游泳呢,下海啦。”王敏说。去年,郁金香成为上海第一家与外资接轨的户外广告公司,目前公司的经营规模在同行业中稳居前三位。

  在爱情海里游泳

  夜色中的上海是喧闹的。人们常说,人在商海身不由己,但是庄泳却始终坚守一个原则——晚上尽量不安排商业应酬。每天下班以后她都要赶回家里吃晚饭。虽说这几年公司的业务不断拓展,各方面的应酬也很多,但是庄泳宁可放弃一部分商业利益来换取呆在家中那份温馨的感觉。

  多年以来庄泳当运动员时养成的饮食习惯一直没有改变,准时开饭,从不挑食。在她心情好的时候,一口气能消灭掉七八只螃蟹,外加几份冰淇淋。

  庄泳的爱人叫沈坚强,如今在上海开了三家游泳俱乐部。庄泳和沈坚强当年同在国家游泳队,沈坚强是我国继1953年吴传玉之后,第二个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金牌的男运动员。今年1月20日,在与朋友一起出国旅游的时候,他们在美国举行了一个简朴的结婚仪式。证婚人是我国著名跳高运动员朱建华。

  这是庄泳的第二次婚姻。她的第一个爱人是电视主持人刘勇。1993年,庄泳刚退役的时候,也许就是因为这段婚姻,曾经到香港的影视界寻求发展,曾先后主演了《豹妹》、《侠盗罗宾汉》等电影。后来庄泳又分别进入香港卫视和凤凰卫视担任节目主持人。然而,好运气并没有时刻伴随着她,她从那段并不美好的婚姻中走了出来,之后回到了故乡上海。

  和沈坚强结婚以后,两个和水有缘的人特意在家中摆放了一个大大的鱼缸。夫妇俩分别在各自的领域内发展,事业上既相互支持,又保持着相互尊重和相互独立。不过,他们俩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收藏手表。他们总共收藏了300多只手表,其中还有全世界只有100只的斯沃琪表。

  从“庄咏”到“庄泳”

  这天下午,庄泳邀请当年的启蒙教练徐仁惠来家里作客。

  徐教练和庄泳的母亲长得很像。庄泳小时候经常住在教练家里。妈妈去体校的时候,常有其他的小队员认错了人,冲着庄泳的妈妈喊教练。最令徐教练自豪的是庄泳现在的身材,完全印证了她当年的判断:身高1.71米,双臂展开超出身高14厘米,还有一双令人生畏的大手。

  其实,庄泳小时候名字叫庄咏。5岁那年,正在读幼儿园的庄咏被上海卢安区业余体校的徐仁惠教练看中,开始了她与水的不解之缘。

  在徐教练眼里,当年的庄咏在班里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不点儿,平时不声不响。但是,她也是最喜欢游泳的,无论刮风下雨,她从不缺席。由于她对游泳那么着迷,在她上小学后,母亲干脆把她的名字也改了,由“庄咏”改为“庄泳”。

  11岁那年,庄泳参加了一次全国比赛,所表现出来的性格给徐教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1983年在安徽举行的一次比赛,11岁的庄泳被安排在和12岁的人一个组。那她当然是拿不到冠军了,大概是第三名,她很伤心。我安慰她说没关系,这时刚好有一个拿冠军的人从我们旁边走过。庄泳突然之间转过去,说这个冠军明年我肯定拿。果然第二年在上海举行的少年比赛上,她拿了四项冠军。”

  从那时起,一种事事争强好胜的性格在庄泳文静的外表下显露了出来。直到1992年,她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游泳金牌。

  人气最旺的总裁学生

  星期天早晨,庄泳要赶往上海交通大学上课。去年夏天,她报考了上海交大管理学院的CEO总裁研究生班。这几年,她虽然在公司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但是仍然不忘在理论上充实自己。

  总裁研究生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是卓有成就的企业经营者。每个月的最后三天,大家从全国各地赶到这里来上课。在班里,庄泳是人气最旺的学生,高年级的同学为了鼓励她跳级,一致推举她担任名誉班长。

  去年9月份,班里组织到山东曲阜进行调研活动,大家一起登上了泰山,兴奋之余相互拍摄了400多张照片。此时庄泳还不知道她和沈坚强的爱情已经结出了果实。回到上海之后,庄泳惊喜地发现自己快要做母亲了。同学们得知此事,纷纷提笔在送给庄泳的照片上写:“谁干的?谁干的?”

  同学们不但在课堂上学到了理论知识,而且在课下相互间坦诚地交流了在实际工作中的感受。在商场上,大家个个是强者,在这里大家是同学,是朋友。在庄泳的心里,研究生课程是紧张的,更是快乐的。

  追求一种成就感

  上海的夜晚是美丽的,空闲的时候,庄泳总喜欢一个人驾车四处走走。在这迷人的景色中,她总能得意地找出自己公司的广告牌——在浦东最繁华的位置。

  庄泳说,年底之前,她们公司将在上海最大的购物广场——正大广场上,竖起一个亚洲第一块而且是最大的一块LED的显示屏。在不知不觉中,好胜的庄泳又赢得了一项冠军。

  庄泳说,她和公司追求的不仅是钱,是一种成就感。对于公司的未来,她说:“将来想发展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每一个地方都有那么一块、两块(广告牌)是我们的,那我就觉得很满意了!”

  央视《体育人间》供本报专稿

  光荣与梦想

  人们没有忘记,

  人们不会忘记,人们不能忘记。

  87个烫金的名字,87个英雄的名字。

  世界曾经为他们瞩目,中华大地曾经为他们倾倒。

  他们曾经登上世界的最高峰,将五星红旗插到了峰顶;

  他们曾经站在奥林匹克赛场,刻下了中华民族骄傲的名字。

  在又一批英雄即将出征雅典的时候,我们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他们——光环散去,驰骋在人生战场的奥运冠军们。——编者

  脸谱

  奥运游泳第一金

  庄泳,1972年8月10日生于上海。1984年进入上海队,1986年入选国家游泳队。中国第一枚奥运会游泳金牌获得者。

  现为上海郁金香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要战绩:

  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获女子100米自由泳银牌,这是我国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奖牌的“零的突破”。

  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中,获四枚金牌。1991年,在第6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获50米自由泳冠军。

  1992年,在第25届奥运会上,获100米自由泳金牌。

  所获荣誉:

  1985年,获运动健将称号。

  1988年,获国际运动健将称号。

  1988、1989、1990年连续三年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

  1994年,当选为建国45周年以来优秀运动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