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黄金搭档梦碎多特蒙德 庞清/佟健首度超越同门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13 体坛周报


庞清佟健在比赛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特约记者张力多特蒙德报道双人滑名将申雪/赵宏博,在23日多特蒙德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首日的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由于发挥失误只名列第四。中国队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分列第三和第六位,托米安妮娜/马列宁与佩特洛娃/蒂洪诺夫两对俄罗斯选手占据了前两位。

  25日将进行自由滑比赛,除非对手出现重大失误,申/赵才有可能夺冠。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24年前的誓言

  1980年,多特蒙德,一个陌生的中国青年带着搭档出现在世锦赛双人滑比赛中,这是中国人首次在这种贵族气息的运动中露面。但很不幸,这个青年与他的搭档取得了15名,而全部参赛选手也就15对。

  这名青年叫姚滨,他的搭档是栾波。当时伤心的姚滨曾表示,今后一定要率队在这里夺取世界冠军。

  如今,没有任何人怀疑姚滨与中国队实现梦想的实力,他带的三对弟子都在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夺取过冠军。18日临行前,姚滨感慨道:“真希望这次能在24年前曾站过的冰场上,实现当时被外国人称为说疯话的三连冠梦想,证明中国人能行。”

  其弟子、前两届冠军得主赵宏博也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多特蒙德夺冠。

  致命的趔趄

  3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测验赛上,在自由滑节目时,赵宏博在两个单跳动作上接连出现了小的失误,未能完美演绎《胡桃夹子》。

  申雪当时表示,也许由于近期“上量”过大,感到有点疲劳,而赵宏博则坦言,现在暴露出的问题需要时间去弥补。

  23日,伴随一曲邦德的“天命”,申雪/赵宏博第二组第一顺位出场。申雪依旧是蓝色短裙,而赵宏博继续红黑对襟服装扮演着英俊的王子。他们以一个抛后外三周跳作为亮相动作,立即技惊四座。

  不过,正在观众为两人的演绎陶醉不已时,一个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镜头出现了:在做一个并非顶尖难度的后外点冰三周跳中,赵宏博落地不稳而摔倒在冰面上。“不知道我怎么会在这个动作上失误,通常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牢固的技术环节,以前很少出错。”赵宏博对自己出现的失误有些痛心疾首。

  一向被认为相对缺乏艺术表现力但是难度动作出众的申雪/赵宏博,此次偏偏在技术上出现了差池,这才是他痛心的最主要原因。

  赵宏博的情绪显然没有恢复,在与申雪做完“抛接”后进行的逆向滑行中,他又出现了失误。

  好在申雪没有受队友的影响,她与赵宏博高质量地完成了其他6个规定动作,不过一切已经于事无补,两人仅仅在技术分上就损失了十几分。第一组裁判打分时甚至出现了5.1分的低分,较之去年世锦赛他们在华盛顿夺魁时得到的四个6.0相去甚远。去年他们在世锦赛短节目开局是暂列第二位,而今年只能排在第四。

  赛后,赵宏博明显有些沮丧,“就差那么一点点,还是自己的状态不够好。作为卫冕冠军,我并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

  赵宏博还是表达了一争到底的决心:“无论怎样,我和小雪都没有丧失信心。短节目中出现的失误,通过在自由滑比赛中超水平发挥,争取把它给补回来。”

  申雪则努力为自己的搭档开脱:“国际滑联的打分系统在变化,而我们的短节目套路还是原来的套路,势必会产生一些影响。我们会力争在自由滑中为观众奉献美妙的《胡桃夹子》新编。”

  而姚滨则连连叹气,他说:“两人近期的社会活动太多,占据了太多训练时间,让两人的世锦赛前的训练系统性受到影响。当然,备战中技术细节上抠得不够细才是他们失利的直接原因。”

  庞清/佟健首度超越

  中国另一对选手庞清/佟健首次在世锦赛上短节目比赛中名列第三,伴随着神秘花园的一曲《明亮》,庞清/佟健在比赛中展现了三周抛跳和两人步调一致的三周点冰跳,但两人在动作协调上并不是完全珠联璧合,这让他们的表现得分从5.3到5.8,艺术表现得分只有5.2到5.9。佟健说:“我们在冰上的感觉太好了,简直和音乐融为一体。但在双人旋转时存在一些问题。”“这是我们第一次战胜赵/申,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佟健补充道。

  同样“师出姚门”的张丹/张昊名列第六。“在细节方面,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张昊有些腼腆,“去年,我们获得了世界排名第六,今年,当然希望更靠前一点。”

  俄罗斯托米安妮娜/马列宁最后一对上场,在一曲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的悠扬音乐声中,曾两度在世锦赛上摘得银牌的俄罗斯搭档以技术分高达5.7到5.9的高分夺冠。另一对俄罗斯选手佩特洛娃/蒂洪诺夫在短节目比赛获得了第二,蒂洪诺夫赛后承认:“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三对参赛的中国选手实力都很棒。”

  但对申雪/赵宏博而言,他们三连冠梦想,已经变得遥远。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