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王皓全接触:孔令辉是老大哥 不敢和刘国梁开玩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3:00 北京娱乐信报

  雅典,已经向天下发出了英雄帖。八月,注定免不了一场刀光血影。

  只是谁去谁留,这让人才济济的中国队颇感为难。

  于是,就不得不直面残酷了。比如,非要在世界冠军孔令辉与乒坛新秀王皓之间、在这对搭档与室友之间做一个选择,这确实令人难受,而结果,代表着未来的后者成为了幸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运儿。

  上周五,当记者来到中国男乒在训练局的训练场馆时,王皓正与孔令辉并肩作战——他们在苦练双打。训练中,两人不断地交流,偶尔会认真地讨论一下战术,偶尔会嬉笑着骂上对方一两句。

  你看不出,他们两个就是前不久“奥运第三人”的竞争对手,看不出现在的他们哪一个欢喜,哪一个伤悲。

  “孔令辉心里一定不好受,虽然他并不表露出来,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残酷。没办法,谁叫他是老大哥呢。”这是训练结束后,王皓对记者说的一句话。

  从去年的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夺冠,到前不久的多哈世乒赛团体赛折桂,再到刚刚被确定为奥运男单第三人,快21岁的长春小伙王皓近来人气飙升得确实厉害。

  孔令辉是老大哥他鼓励我好好练单打

  总有人这样发问,说一个乒乓球高手生在中国是否可惜了?

  其实答案很简单,不可惜。因为你如果不生在中国,又岂知定会成为顶尖高手。

  所以,在王皓,或者他的队友们看来,种种队内的选拔赛虽然比国际大赛还难,还残酷,却因为经历得多了而习惯了。指不定那个陪练的兄弟出去比试比试,也能披金戴银地回来。

  “孔令辉是你的前辈,这次你成为奥运第三人,他不幸落选了,你有没有什么话要对他说。”男乒的训练结束后,记者问王皓。

  “毕竟竞技体育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他自己知道落选的时候肯定会很失望的,虽然他没有表露出来。我们俩的双打一直在练,他也鼓励我,除了双打上帮助我,单打上他也告诉我好好练。出去比赛什么的,我们俩都是住一个房间的,他反正就是老大哥吧,也是队里边的核心,各方面都挺照顾我。”王皓一边说着,一边擦汗。

  谈论自己的竞争者是很别扭的事儿,但王皓的这番话很坦诚。“成为第三人只是去奥运的第一步,还得好好练,不然还是去不了。”

  刘国梁比以前严厉现在不敢跟他开玩笑

  从队友变成主教练,刘国梁身份的变化对于王皓他们来说到底是什么感觉呢?虽然点评教练对于队员来说为难,但在记者的“鼓动”下,王皓还是开口了——

  “作为教练,肯定比当队员的时候严厉了,而且也稳重了,更成熟了,刘国梁是我的偶像。”王皓显然先挑了一堆好话说,“以前大家是队友,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可能都会开一些玩笑什么的,但现在他是教练,我们都很尊重他,所以不会像以前那样乱说话,平常大家也挺理解他的。”王皓说,现在如果有机会,他挺希望跟刘国梁打上几局的。

  中国乒乓球队历来以管理严格出名,如果有什么抽烟喝酒的,肯定会被罚得一塌糊涂,王皓有没有因此而受罚呢?

  “啊?我不抽烟不喝酒的,平常也都挺老实的啊,不太喜欢出去玩,当然罚不到我了。”违纪的事儿没有,但王皓还是交待了一点自己被罚的经历,“我有时候起床晚了,会被罚,不过次数极少,顶多也就罚我跑跑圈吧,嘿嘿。”

  世乒赛上稍有紧张感觉状态越来越好

  世乒赛上的出色表现,实际上也是王皓此次能够成为奥运第三人的重要砝码,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大赛是否会有些紧张?

  王皓说紧张确实是有的。“比赛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点紧张,这种紧张没有太具体的表现,就是有点不稳定,但后来就不觉得紧张了,主要是教练会帮我调节心态,而且自己年轻没什么包袱,比赛打着打着就放开了。”

  对于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德国小子波尔,王皓说:“他确实很有实力,也很有特点。一直以来,人们都说庄志渊、波尔和我三人打法很像,都很凶狠,挺多运动员都害怕这种打法的。”

  本届世乒赛上,中国男乒和女乒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对于这种现象,王皓觉得很正常。“可能很多年了,都是这种形势,中国队一直被冲击,而且有时候他们会联合起来,想战胜中国队,但毕竟中国队实力确实很强大,而且后备力量很好,所以现在问题还不大。”

  告诫师弟师妹自己喜欢才能打好球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王皓之前,或者在王皓之后,中国乒乓球似乎从来就不缺少天才,不缺少英雄。那么,作为一个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王皓有什么话要对那些还在体校或者学校里练球的小师弟小师妹们说?

  “首先要自己喜欢乒乓球这项运动,你才能打好球。自己喜欢,不是被父母逼着、被教练逼着,也不是在其他外界的影响下练球,这样进步才能快。当然训练时必须得刻苦。”王皓在说这件事的时候,眉头紧锁着,很认真地思考着,“要少走一些弯路,训练上不正规的动作和习惯要立刻改正,这方面小时候主要都是靠教练的,所以教练特别重要。”

  “奥运会,小时候练球的时候就想过,我觉得运动员都应该有这样的梦想。”以自己为例,王皓还觉得作为运动员,梦想是不可以没有的,“小时候在业余体校,通过电视看了一些大赛,觉得要是有一天自己也能站在领奖台上为祖国赢得荣誉就好了。”

  其实,王皓还落了一句话,那就是小球员还应该有一个大偶像。王皓的偶像是刘国梁,“对于我来说,明星偶像就一直挺崇拜刘国梁一个人,不管是他的球技,还是他在做人方面,都值得我尊敬和学习。”

  王皓对于其他的运动项目没有太多的兴趣,平常训练结束后,他喜欢听听音乐、翻翻杂志。“音乐就都是些流行音乐了,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新出来什么就听什么,以前挺喜欢听张学友的,但他总也不出新歌了。不过虽然喜欢听,歌我可不大会唱啊!”

  训练场上基本上没人了,晚饭后队里还要开会,留给王皓吃饭和洗澡的时间不多了。其实从世乒赛回来之后,王皓经常要被记者们“骚扰”,话很少的他说训练状态已经调整过来了,其他的就都是小事儿了。撰文信报记者徐景科李昊

  星档案

  出生日期:1983年12月1日

  籍贯:吉林长春

  身高:1.76米

  体重:65公斤

  曾获荣誉

  1998年全国少年锦标赛男单第六名

  1999年世界俱乐部团体冠军;亚洲少年锦标赛团体冠军,男双、男单亚军

  2000年男子世界俱乐部团体亚军

  2001年九运会代表八一队夺得男团冠军

  2002年荷兰公开赛男单冠军;埃及公开赛男单冠军,男双第三名

  2003年克罗地亚公开赛男单冠军;韩国公开赛男双四强;中国公开赛男单、男双亚军;丹麦、瑞典公开赛男双冠军;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冠军;亚锦赛男团、男单冠军,男双第三名;第47届世乒赛男双亚军

  2004年希腊公开赛男单冠军、男双亚军,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