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枪炮声中依然心系雅典 奥运会让伊拉克人魂牵梦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9:57 南方体育

  零星的枪声和脚边的炸弹,无时不在反映着伊拉克人民的生存状态,但这丝毫没有阻挡他们对奥林匹克的向往,在当前的无政府状态下,体育成了凝聚民心的最强力量。在一条危险常见的街道,一个美国人和一群伊拉克人,用最简单的装备,向最神圣的希望发起冲击……

  特约记者丁丁报道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他在公路边的一个体育馆内工作,打造着一种全然不同的“暴力”。不远处,经常会有炸弹爆炸,警察被枪杀。

  “打他!打他!打他!”特迈特蹲在场边大喊,一边看着两名拳手训练。“快点怎么说?”他问身边的翻译。“Essra!Essra!”

  47岁的特迈特是雪佛莱汽车的推销员,来自休斯顿,现在是伊拉克奥林匹克拳击队的教练。对于一支只有鞋的队伍来说,通往雅典的路很遥远。但在别人看到挑战的地方,特迈特看到的是天赋。每天,他都在拳击队训练的西拉体育俱乐部里大喊:“伊拉克回来了!伊拉克回来了!”

  这已经成为了伊拉克运动员的战斗口号。他们已经在腐败和受虐的阴影下等待了很多年。

  今年夏天,几十年来第一次,游泳、摔跤、举重、足球和短跑运动员将有机会自由地、没有恐惧地参加奥运会,甚至一位单目失明的50岁标枪运动员也在报名想参加预选赛。

  “我们很乐观。”伊拉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萨拉·哈蒂说,“但对伊拉克人来说这很难,因为他们经历了太多。”

  拳击运动员在旧政权下遭到了特别的虐待。一位拳手如果在一场关键比赛中失利,他将面对乌代·侯塞因———萨达姆·侯塞因的儿子,伊拉克奥委会前主席。“没有人想面对乌代。”特迈特的助手、前伊拉克拳击队的工作人员加博尔说,“乌代会不断地打你。但如果你还击,他会杀了你。”

  还有其他的恐怖故事。乌代会用强力胶水把足球粘在射门失手的球员身上。一些女运动员则遭到了强奸。形势是如此的糟糕,国际奥委会去年暂停了伊拉克奥委会的会员资格,直到近期才刚刚恢复。

  自1992年以来,伊拉克拳手就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自1960年以来,伊拉克就没有赢得过一枚奥运奖牌(1960年他们拿到了一枚举重铜牌)。但今年,伊拉克奥委会向全国人民保证,至少拿到一张拳击入场券和几张其他项目的入场券。

  最大的一些障碍已经不在了——乌代去年7月被击毙了。拳击项目的部分资金来自旧政权的资产。但还是有问题。西拉——一个位于巴格达以南50英里、以什叶派为主的地方——充满了暴力。1月,美国有线电视网的两名记者在这里被杀死。前个礼拜,两名为美国政府工作的美国人在不远处被枪杀。

  由于街道上充满了危险,特迈特的队员们———从17到31岁———不得不在室内做他们的公路运动。他们在不大的体育馆内不断地跑着圈。特迈特不穿防弹衣,他说:“我不想任何人认为我不信任伊拉克人。”

  特迈特曾经是一位拳手,但他拳击生涯的辉煌时刻似乎是在伊拉克。在西拉体育俱乐部开始工作的时候,他什么都没有。没有绳子,没有沙袋,没有护齿,没有手套。很多拳手甚至没有鞋。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给他们鞋和袜子。”特迈特说。然后他开始着手改变他们的风格。“这些孩子不是在拳击,他们是在打架。”他说。但是很快,贾巴尔——一位中量级拳手——脱颖而出。他非常快,非常优雅。在最近的一次练习中,26岁的贾巴尔击败了一位重量级拳手。“特迈特先生,他就像一位科学家。”贾巴尔说,“他给了我们一个特别的计划。他给了我们一个目标。”

  特迈特试图培养一种融合力量和准确性的拳击风格。但效果如何还不得而知。1月,特迈特带领11名拳手参加了在菲律宾举行的一次奥运预选赛,但没有拿到入场券。他现在正在备战这个月晚些时候在中国举行的另一次预选赛。

  训练和比赛的部分资金来自占领当局。于是,特迈特的队伍有了新的设备、时髦的红绿运动服、一间小计算机房和更好的食物。“肉,肉,肉,他们以前只吃肉。”特迈特说,“我不得不把碳水化合物介绍给他们。”不过,他也保留了一些当地的习俗。比赛结束的时候,拳手们不是相互拥抱,而是互吻脸颊。“这是伊拉克的传统。”特迈特解释说。

  语言不是什么障碍。特迈特身边通常有翻译。没有翻译的时候,拳手们也可以理解他的肢体语言。每次训练结束的时候,他会把拳手们统统叫到自己身边,最后一次大喊:“伊拉克回来了!伊拉克回来了!”然后,他们一起走出训练馆,肩上放着拳击手套,胳膊上淌着汗,眼中放出希望的光芒。

  试着改变伊拉克

  特约记者丁丁报道

  “当时我在得克萨斯,战争马上就要开始了。”特迈特眯起了眼睛,思绪又回到了一年前。“我看着妻子,对她说:‘亲爱的,我想我可以改变那个国家。’她说:‘特迈特,你不能改变那些国家。’我说:‘亲爱的,你可以试试。’”

  2003年4月,特迈特来到了巴士拉,为KBR石油公司效力,这家公司是驻伊拉克美军的石油供应商。他出色的工作给一位将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军方雇佣他负责控制南部美军营地的有害动植物。

  特迈特曾经是一位拳手,他的身材已经出卖了他的身份。他的肩膀很厚,他浑身充满力量。在放弃奥运梦想、转为职业拳手后,他在不同级别比赛中的总成绩是58胜5平2负。1980年,他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了世界青年次中量级拳王挑战赛,这也是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和拉里·霍尔姆斯巅峰之战的一场垫赛。但他输了。

  2003年10月,美国已经占领了伊拉克,当局雇佣特迈特当体育顾问。同时,他也成为了伊拉克奥运拳击队的教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