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激情刘国梁:从将才到帅才 像球迷一样崇拜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2: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他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个囊括所有世界大赛金牌的大满贯选手,他也是岂今为止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在刚刚结束的第47届世乒赛上他带队以全胜战绩夺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以下是捧杯而归的刘国梁参加《东方之子》的访谈节目录制的片断。

  刘国梁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1976年出生于河南新乡

  6岁开始学习乒乓球

  13岁进入国家队

  20岁夺得奥运会男单冠军

  26岁退役后出任中国乒乓球队助理教练现为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

  这里是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训练馆,中国乒乓球男队正在进行雅典奥运会前的紧张备战。能否带队夺取奥运金牌,对主教练刘国梁而言无疑是他执教生涯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几天前,刚刚率队夺得4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在刘国梁看来只是完成了自己的中考目标。尽管如此,中国队夺冠后,国际乒联和国内外的媒体对刘国梁给予很高评价,有人说、这次世乒赛后刘国梁从球场上的战术大师变成了球场边的指挥大师。

  李小萌:这次获得世乒赛团体赛的冠军,你是第几次站在这样的领奖台上?

  刘国梁:这是第四次。

  李小萌:以前是作为一个战士站在领奖台上,现在是一个领军的人物站在领奖台上,这个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呢?

  刘国梁:真正拿到冠军之后,这种成就感可能感觉跟队员有时候不一样,觉得好像自己所有的付出,包括整个全队、教练员、运动员大家共同这种付出,这种自己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带领整个队拿冠军,我觉得这种感觉,比运动员更多一些。

  李小萌:喜欢这样的感觉吗?

  刘国梁:肯定喜欢这种感觉,所以才当教练,也喜欢赢球的感觉。

  这次世乒赛是刘国梁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出征的,对他而言这次大赛能否夺冠也是检验自己执教能力的一次考试,因为赛前,很多人对他能否胜任主教练的角色都持怀疑态度,甚至有人说如果没有蔡振华坐阵,刘国梁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助理教练。

  李小萌:这次在多哈比赛过程中,观众都看到蔡振华教练,是坐在观众席上,没有坐在教练席上,这是一个刻意的动作吗?

  刘国梁:我觉得蔡指导坐在上面,也是故意对我的一种培养,也是这种磨炼,因为锻炼我临场指导、指挥的这种能力,所以我想,他坐在后面,他完全可以坐在下面,感觉他如果坐在下面的话,他的肯定很多意见,各方面都会起到决定性因素。

  李小萌:是不是同时也是做给外界看,运动员是可以自己来完成这个动作的?

  刘国梁:其实也不完全是,蔡指导现在身份有所转变,他是乒羽中心副主任,兼总教练。作为我来说是一个男队的主教练,男队主教练来说,临场指挥,慢慢肯定过渡到主教练身上。

  李小萌:那在整个排兵布阵包括对队员训练的当中,你的自主性有多大?

  刘国梁:只要不违反原则,没有大的冲突的情况下,我觉得他还是给我很大的空间,能体现我自己的价值。

  李小萌:在这次比赛决赛的时候,我看到三次比较关键的时候,比如打平手的时候,或者是我们这一方落后的时候,他会喊几句话这个时候,他是作为一种球迷或者前辈的反映,还是对你作为教练的一个补充呢?

  刘国梁:我觉得这种都有关系,有时候关键的时候,他作为一个总教练来说,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来说,他坐在后面,相对这样他也更放心一些,这样我也不容易,出现大的问题。

  李小萌:是不是你的反映还没有那么的准确、及时呢?

  刘国梁:我也不怎么看,准确、及时,所以蔡指导他的这种反应各方面,所以我说,他不能确认我肯定能反应得过来,我还是相信我自己的能力,同样蔡指导他的这种提醒,关键时刻这种提醒发挥这种老教练的这种经验,各方面,看问题,可能在场外看的时候,更准确一些,但是我们临场指挥的话,也会把自己的思路说出去。

  这次世乒赛,刘国梁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在很多关键场次,他的排兵步阵和临场指挥都表现了一个成熟教练的素质.蔡振华评价自己的爱徒说:国梁为中国男队带来了激情和活力。而随着一批年轻队员的成长,同样年轻的刘国梁正在为中国男队烙上了“刘国梁制造”的标志。

  李小萌:蔡指导说,希望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特点,能带来新的活力,能有刘国梁的风格,你觉得这种风格现在有了吗?

  刘国梁:我觉得现在应该来说队里慢慢有了一些。特别是场上的激情,队员在场上即兴的个性的发挥,我觉得比前两年有好转,

  李小萌:概括来说,你的风格是什么样的?

  刘国梁:要始终给大家一种充满信心,充满积极向上的精神,无论球队赢还是输。因为毕竟运动,它就是这种魅力,所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体育运动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就行。

  李小萌:那你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实现你这个目标呢?

  刘国梁:把我对比赛的渴望,这种激情,传染给队员,所以在比赛当中,特别是当队员打出好球的时候,我一个给他们加油鼓掌,再一个他们打出好球的话,我甚至站起来给他们加油鼓掌。要成为赞许,甚至一个球迷崇拜的角度上。

  李小萌:你要表现出对他们的崇拜?

  刘国梁:对,因为毕竟来说,大赛当中,你作为主教练来说,肯定是一个主帅,因为他们打好球的时候,是最兴奋的时候,这会儿得到你的认可,得到你主教练的认可,得到世界上最高水平队友、教练的认可的时候,他会更自信,但是当他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也会大声地帮他叫好,也帮助他加油,希望他能够尽快振作起来,从困境中摆脱出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团体赛我们赢的最大的一个收获。

  李小萌:你曾经说过自己打球是有一定天赋的,你觉得当教练需要有天赋吗?

  刘国梁:也需要有天赋,干什么事都一定要有天赋,要有悟性,有天赋有悟性干什么事比较容易一些。

  李小萌:什么是属于做好一名教练的天赋?

  刘国梁:我觉得首先你要会观察事物,发现事物,完了再去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有全局观。

  李小萌:这么简单?

  刘国梁:就这么简单。

  李小萌:你这段话说得时候很有信心,这种信心是这次比赛的胜利带来的吗?

  刘国梁:我一直就很有信心,当运动员的时候,就这样,当教练的时候也一样。(东方之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