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最美的城市最美的马拉松 厦门国际马拉松行将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37 厦门日报

  19日下午,2004夏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组委会各部门向媒体介绍了赛事各项工作的组织进展情况。在27日比赛正式鸣枪前,我们看到,总动员已经开始,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厦门人民已经准备好了,他们要向世界展现的是——

  两大看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17名国际好手征战厦门马拉松赛

  本报讯(记者陈伟丹)高水平的赛事自然要有高水平的选手参加,2004夏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广发英雄帖。昨天,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参加今年马拉松赛的国际好手已经全部确定,共有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西班牙、坦桑尼亚、厄瓜多尔、朝鲜、巴西7个国家17名选手。

  在这17名选手中有男选手14名、女选手3名,报名成绩在2小时11分以内的男选手共7名,其中2小时9分以内的4名,报名成绩最好的选手是来自肯尼亚的基普鲁诺,他的成绩是2小时6分44秒。女选手报名成绩最好的是来自朝鲜的咸凤实,她的成绩为2小时25分31秒,她曾在去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中获得第5名。在特邀选手中,有两名去年参加过厦门马拉松的选手,他们是获得第4名的厄瓜多尔选手富兰克林,以及获得第8名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巴莱。

  今年的厦门马拉松赛也是全国马拉松赛暨雅典奥运会选拔赛,国内选手共有25支代表队120人参赛,其中男选手70名,女选手50名。除了著名运动员孙英杰去参加伦敦马拉松赛、张淑晶去参加汉城马拉松赛没能参赛外,国内其他好手悉数参赛。这其中,报名成绩最好的男选手为来自云南队的朱荣华,成绩为2小时14分7秒,女选手为国家队的金丽,她的成绩是2小时25分。从报名成绩看,女子组的冠军热门将是金丽与朝鲜女将咸凤实。

  姚凡摄

  直升机进行航拍,立体、数字化高科技电视直播

  让我们一起从空中看马拉松

  15个省市电视台同时转播

  本报讯(记者陈伟丹)经过紧张、有序的准备,2004年夏新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电视直播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去年厦门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只用了两个多月的准备时间,成功直播了首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今年的电视直播将更上一层楼,不仅是一次立体的、数字化的高科技电视直播,而且将创下电视直播史上的多项纪录。

  航拍马拉松,这是在国内马拉松比赛转播史上的第一次。3月15日下午,央视参与直播航拍的直升机及机组人员顺利抵达厦门。本次航拍采用的是央视的“直-11型”中继航拍直升机,它加载了航拍设备和微波传送设备,配置了GPS导航系统和陀螺航拍仪,飞行时速最快为每小时230公里,可以连续飞行3小时40多分钟。该机的特点是能够悬停,航拍画面特别好。这架直升机可谓是战功卓越,它曾参加过西气东输、长江截流等大型活动的直播,这是它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与以往的航拍不同的是,这一次直播的航拍设备将架设于机舱之外,由摄像和技术人员在机舱内进行遥控操作,大大提高了拍摄质量。

  厦门电视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次使用直升机航拍马拉松赛事,将克服马拉松比赛直播中信号的单一,大大丰富了比赛的画面,人们在观看赛事的时候,还能看到厦门“城建海上、海在城中、城景相依、山海交融”的美丽城市形象。此外,还解决了马拉松比赛路线长、路况复杂造成的直播信号的盲区问题,真正实现信号的无缝覆盖。

  另外,本次直播首次将多项高新技术使用于直播信号的传输,其中包括激光、光纤、微波、卫星DSNG等多种方式的最新的高科技电视直播技术。在今年的电视直播中,比赛沿线将设置12个信号转播点,由于多种高科技手段的采用,厦门电视台技术人员在近期的测试中,结果发现信号传输比去年好,图像质量和稳定性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

  在去年7个电视台同时现场直播的基础上,今年又有包括广州、天津、浙江、武汉、新疆、贵州等8个省市电视台体育频道加盟到本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电视转播中,进一步扩大了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转播覆盖范围。

  1726人参赛搅热跑道

  24日起开始领取芯片等竞赛物资

  本报讯(记者陈伟丹)本届马拉松赛的报名工作从2月1日开始,采用集中分时段的报名办法,同时还采用了网上报名以及各旅行社积极招徕外地选手报名。令组委会意想不到的是,报名情况相当踊跃,尤其是5公里和10公里的报名,仅用了两天时间报名就超过了预设人数,令不少晚到一步的爱好者大呼可惜。

  今年报名全程马拉松赛的选手,包括高水平选手在内,共有1726人,大大超过了上一届的报名人数。报名参加半程马拉松赛的选手有1761人,5公里的选手有8077人,10公里的选手有3525人。报名的总数已突破赛事所预设的15000人。由于一些报名者手续不全,正在补办,加上一些旅行社的外地报名者资料未到,以上数据还有可能会变化。这些参赛选手共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89岁的老太太,她将坐着轮椅由亲友陪伴参加。另外,港澳台的体育组织也将专门组团参赛。

  今年新增加的高校挑战赛有8所高校的144名大学生参加全程和半程马拉松的比赛,其中包括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也将派出运动员来参赛。总体来看,今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真的将成为一届盛大的赛事。

  今年赛事的一项高科技产品应用——芯片,在组委会竞赛部将报名名单传给北京的专门公司后,24日起,将开始发放全程马拉松选手的芯片及其他竞赛物资。

  不是谁都可以发“马”财

  本届赛事全力维护知识产权和赞助商权益

  本报讯(记者陈伟丹)想要利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赛事标志进行商业宣传,还是想在赛道摆摊设点乘机捞上一笔。不行!昨天赛事组委会市场开发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开发部在赛事知识产权、赞助商权益维护方面积极运作,上述这类行为将是被限制的。

  一项赛事的国际化、高规格形象,除了顶尖选手及赛事成绩、赛事规模等具体表现外,赛事知识产权及赞助商权益维护也是非常重要的表现因素。今年开发部委托专业机构就赛事标志、文字等申请注册特殊标志,并着手展开知识产权保护事务,同时委托法律顾问起草出台赞助商权益维护公告及文件。比如,为保护服装赞助商的权益,非经特批参赛选手应穿组委会统一提供的服装。

  除此之外,今年赛事资源延伸开发,包括纪念品开发及活动资源开发。本届马拉松比赛的吉祥物“小浪花”系列礼品如今已经上市了,还有民间工艺品漆线雕、毛绒玩偶、钥匙扣、纪念木书等。本届马拉松的配套活动“城市体验4+1挑战赛”的标识注册、活动主题歌CD录制、MTV录制等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激情赛事集邮典藏2004夏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邮品将限量发行

  本报讯(记者卢维伟通讯员陈方盛许凤蓉)记者昨日从市邮政局获悉,为迎接2004夏新厦门国际马拉松锦标赛升级雅典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中国集邮总公司将限量发行《2004夏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个性化专题邮折》2000个,厦门市邮政局将限量发行《2004夏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专题邮票珍藏册》500本、连体明信片5000套,国际封1000套、国内封3000套。

  据了解,为方便集邮者购买,厦门市邮政局将于3月27日“马赛”当天在国际会展中心、海后集邮门市、虎园集邮门市、马拉松赛道沿途的各大邮电支局及各报刊亭设专题邮品销售处。

  为配合本大赛的举办,同时满足广大集邮爱好者的需求,厦门市集邮协会精心设计、启用3枚“马赛”专题纪念戳和4枚风光戳。“马赛”专题纪念戳图案分别采用具有马拉松代表性的吉祥物小浪花、夏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标志、赛道起始点国际会展中心;风光戳图案采用赛道途经的胡里山炮台、厦大、环岛路、鼓浪屿。届时,邮政各邮品销售处都有加盖纪念戳服务。

  据介绍,“马赛”专题邮票珍藏册以厦门秀美风光为主线,介绍“马赛”发展史、世界和国内著名马拉松赛,并珍藏了上届马拉松赛优秀摄影作品及国内外运动主题珍贵邮票,限量发行500册,每册售价220元。“马赛”个性化专题邮折版票的邮资主图选用天安门,附票图案分别为“马赛”标志、吉祥物(小浪花)、中国田径协会标志、“马赛”起始点国际会展中心,版式16枚,限量发行2000套,每折售价50元。

  倡议

  27日,无车日

  本报讯(记者陈伟丹)为了本届马拉松赛的安全,市交警部门已经公布了27日比赛当天的道路交通管制通告,当天上午7时到下午3时,整个马拉松比赛的路线将实行全路段封闭管理。交警方面向广大市民提议,27日这天,大家尽量不要开车上路,要观看马拉松最好走路就近去看,这也是一个放松一下筋骨,锻炼身体的好机会。让我们再次迈动久未运动的双腿,体验马拉松带给我们的健康活力。

  今年马拉松比赛的路线与去年相比有一些改动,今年的比赛路线将经过103个主要路口,将影响到87条公交线路,10条将停止行使,76条将改道。由于比赛路线还经过湖滨南路的长途汽车站,有480班长途汽车将改道。全封闭管制将影响到一些医院、宾馆、工厂和企业,但为了确保安全第一和马拉松赛事的顺利进行,交通管制需要大家的理解和配合。

  数字

  2800警力确保赛事安全

  本报讯(记者陈伟丹)为了确保今年马拉松赛事的顺利进行,厦门市公安局周密部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2000名公安干警、300名武警加上500名保安,组成了第一线的警力。在27日这一天,全市的公安干警均取消了休息,参与到马拉松比赛中来。

  由于本届马拉松赛规模大、影响大,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安保工作指挥部,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是确保赛事期间不发生爆炸、枪击、绑架等恐怖事件;确保参赛运动员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大的群众性阻拦事件;确保不发生法轮功不法分子搞破坏活动;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为了做到这五个确保,市公安局已经在近日展开了两次全市范围的治安整治统一行动,目的就是震慑犯罪,打击不法分子。同时还从各方面收集情报,了解社会面的动态。据了解,在27日比赛当天,我市警方还将在海沧大桥和集美大桥集结部分机动力量,以预防突发事件。

  300白衣天使守护生命安全

  本报讯(记者陈伟丹)如果您在参加马拉松比赛时有什么身体不适,不用担心,白衣天使们就在身边。市卫生局这次派出了精兵强将以保证赛事的安全进行。

  本届赛事共设置了3个医疗站、10个医疗点、22个医疗观察点,出动了20多部急救车。与去年相比,今年又新增了半程医疗点,还在1公里和3公里处各增设一个急救点,在起点至5公里处每半公里增设一个医疗观察点。在终点处、半程处设置物理治疗点,选派了45名物理治疗专业人员。针对今年增加的儿童小马拉松赛的情况,特别加派了儿科医生。

  这次共有14个医疗单位、300多名医护人员以及70名卫校学生投入医疗保障工作,各医疗单位都派出了专业水平最高的内(心血管)科或急诊科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另外,第一医院、中山医院、市中医院和解放军174医院被指定为马拉松比赛的急救医院,承担起重危运动员的抢救任务。各沿途医院还建立了急救通讯和医疗急救绿色通道,急诊科(部)在比赛当日有明显的马拉松运动员急诊标志,选派了后备救治力量负责救治并留出观察床位,做到病人随到随诊,及时有效地进行抢救,对病情较重的伤病员将及时转入病房治疗。

  4000志愿者在行动

  本报讯(记者陈伟丹)在马拉松赛的每一个环节,包括裁判、翻译、安保、宣传、后勤等,您都将看到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今年的马拉松赛将有4000多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的各个地点。

  从2月9日,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报纸、网络上发布招募信息,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后,短短一个月,就有70多个服务团体、4000多人报名参加。直到27日报名截止后,仍有不少热心人士想要积极参与。我市的外资企业,如戴尔、柯达等公司都热心参与了志愿服务。这些青年志愿者经过安排,已经定员、定岗,并陆续进入岗位培训、实地演练的工作流程。他们将统一着装,以单位划分区域和安排任务,以体现协作精神。这些志愿者赛后将获得国内首创的“青年志愿者服务纪念封”和“青年志愿者服务纪念章”。这是对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行为的肯定、嘉奖;将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志愿服务风气,激励更多的市民关注并参与志愿服务。

  注意事项

  运动员

  1、再次确认自己的身体状态,是否适合参赛。

  2、比赛中服从裁判与工作人员的调度,赛道沿途注意竞赛标志。

  3、比赛时请穿着大会统一发放的运动衫,不得出现其他广告标识。

  4、出发时不要拥挤,如前方发生拥堵或其他意外情况,请向赛道两侧疏散。

  5、出发时,如出现鞋被踩掉等情况,不要停止在赛道中,切忌蹲下,可向赛道两侧疏散。

  6、赛道上的饮料供应中,红色桌为选手自备,蓝色为大会饮料,白色是矿泉水,普通选手不得误取红色桌饮料,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医疗保障

  1、马拉松组委会要求所有在现场的志愿者、赛会工作人员、群众发现伤病员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由“120”指挥中心负责统一救治调度。

  2、为了确保马拉松伤病运动员的有效救治,原则上重危运动员的救治可就近送往市第一医院、中山医院、市中医院和解放军174医院。

  3、业余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心慌、缺氧、体力不支等现象,建议放弃比赛,可就近到医疗点救治,或是在原地等待救护人员。

  (厦门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