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围棋的两个“心脏病”--刘钧的一段老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1:27 中国围棋网

  看过胡廷楣的大作《一段老故事——刘钧的天空》的棋友大都知道,刘钧是在1992年,因所谓的心脏病不适合“剧烈运动”而被调整出国家少年队的。

  当时刘钧被迫放弃了当年的升段赛,本来他很有可能在当年由三段升为四段。入院后的刘钧本来以为要开刀做手术,但在检查后被一位刘医生告知:医生们还要进行会诊,手术要缓一缓,从报告的资料分析,你的心脏功能没有什么不好,是否要手术还要进行讨论。后来就是不断的查房,不断的检查。主任医生最后决定,刘钧无需开刀,在7月中旬可以出院。

  但是,刘钧还是被调整出国少队了,虽然当时的国家围棋队领队华以刚老爷同为上海人,说出这番话时是颇有一番“隐痛”的;虽然当时的国少队总教练吴玉林,事后每当回想起这件事,总是为刘钧感到万分遗憾;虽然刘钧当年在国少队集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虽然刘钧在棋队有活的火车时刻表之称,那些数字只要读过一遍,就可以背到点几分丝毫不差。棋队另一个“活的时刻表”是马晓春。(胡廷楣《刘钧的天空》)。

  但是,这位在天才、用功程度、棋力等各方面都非常出色的刘钧,终究是为了一个所谓的“先天性心脏病”被调整出国少队了。

  离开国少队的刘钧,成为了上海邮电大厦的一名职工。在92年以后的日子里,刘钧没有放弃深爱的围棋,他一直在学棋下棋,并取得了很多令专业棋手为之脸红的出色战绩。

  再重温一下吴玉林的话吧:刘钧非常迷棋,他从上海进国少队后,非常刻苦用功,很快升为三段。我当时认为:他会成为一流棋手的。可那一年国家体委安排运动员进行例行体检,发现刘钧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考虑他的去留问题上,我们非常犹豫。主治医生说:他不适宜参加激烈的围棋大赛。我们也觉得,假如他以后参加国际大赛,在紧要关头出现意外的话,这个责任,我们怎么担当得起?

  刘钧离开国少队,对于我们,对于他和他的父母,都是一种万般无奈的选择。说实话,现在想起这件事来,我还为刘钧感到深深的惋惜。

  “假如他以后参加国际大赛,在紧要关头出现意外的话,这个责任,我们怎么担当得起?”

  真的担当不起吗?那么钱宇平放弃富士通杯决赛的责任,为什么直到今天也没有人来担当一下?马晓春在春兰杯决赛前夜还在酗酒,最后输给王立诚丢掉了冠军,这个责任谁来担当?聂卫平应氏杯决赛前一个人跑出去打桥牌,最后走错机场急出感冒,最后输给曹薰铉丢掉了冠军,这个责任谁来担当?

  刘钧退出国少队后,每天10小时的打谱训练,强度远远超过了现役的专业棋手;高强度地参加各类业余乃至专业比赛并取得出色战绩,却没有一次因为所谓的“心脏病”而影响了比赛。这些就是最好的例证,所谓“心脏病”影响比赛的借口,统统见鬼去吧!

  想起中国围棋界另一位更有名百倍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聂卫平来,老聂是从小就有这个心脏病的,可是为什么没有任何人因此为理由将老聂调整出国家队?

  老聂参加重大比赛必须吸氧,否则后半盘就会出昏招,起码刘钧没有在比赛中吸过氧吧?由此可见,老聂的心脏病,比刘钧要严重多了。

  为什么同为“先天性心脏病”,聂卫平就可以延续他的职业围棋生涯,而刘钧就必须在17岁很有希望的年龄退出国少队?

  一个未来的围棋国手甚至是世界冠军,就这样被中国围棋协会的官老爷们葬送掉了!十年后回首思之,宁不悲乎?宁不愧乎?宁不脸红乎?

  什么心脏病统统都是借口!刘钧来自于一个毫无背景的家庭,父母都是工人。再看看聂卫平的父亲聂春荣的个人资料:

  聂春荣(1911—1991)

  直隶深州(今河北深县)人。1934年毕业于天津工业学院机电系。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延安自然科学院教员、东北经济委员会计划处副处长、东北工业部机械局副局长。1953年后,历任第一机械工业部二局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国家科委情报局局长,中国科技情报所所长,中国科技情报学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

  大家应该能明白一切了吧?更何况聂卫平从小就被陈老总寄予厚望呢?因此,同样是“先天性心脏病”,刘钧就必须灰溜溜地离开国少队,而聂卫平无论怎么样都是棋圣。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