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好每一步—记全国业余围棋快棋赛冠军刘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1:24 棋人棋事论坛

  坐在我面前的是一位面目清秀的小伙子,他身着浅色茄克衫,一头齐刷刷黑短发,更衬显出他那张白皙的脸和一双灵动的明眸,他就是上海邮电大厦职工,蝉联两届全国有线电视业余围棋快棋赛冠军的刘钧

  今年才24岁的刘钧,已迷上围棋并为之奋斗了十八载。早年曾加盟国家少年围棋队,受过严格的正规训练,后因在一次体检中查出有心脏病,被迫退出职业棋手生涯,但他没 有被命运的安排压倒,更没有放弃对围棋事业的追求,而是从此走上了业余棋手之路。多少年的风雨变幻,练就了刘钧沉稳的性格,谈到参加这次比赛,他平静地说:“能蝉联冠军,我很幸运!”

  这次比赛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3支队伍参赛,共有39名业余围棋高手云集北京,刘钧等3人代表上海队参赛。比赛从1999年11月2日开始,每天要比3场,每位棋手要在45分钟内击败对手,这对参赛者是一个全面的考验。因此,气氛相当紧张。在先战的5盘中刘钧获全胜,第6盘是与同队实力相当的刘轶一对弈,刘轶一也取得了5盘全胜的战绩,但小积分比刘钧略高。刘钧感到有很大的压力,因为一旦被对方击败就无望问鼎桂冠。刘钧暗下决心一定要力争蝉联冠军。他将压力变为动力,沉着应战,谨慎走好每一步,采用灵动多变的战术,时而进攻,时而以守为攻,令对手无机可乘。两人都下出了极高的水平,最终因时限原因,这盘棋判刘钧获胜,刘钧终于圆上蝉联梦。

  在全国众多的业余围棋手中只有5名七段,上海只有1名,他就是刘钧。近年来,他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围棋大赛并屡获殊荣。如1997年婵联两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赛冠军,荣获第18、19届世界业余围棋赛冠军,特邀参加韩国“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赛,取得三连胜……更值得一提的是,在1997年第四届全国“新人王”围棋比赛中,刘钧不畏专业强手,连克常昊等名将,一举夺魁。面对所取得的令人羡慕的成绩,刘钧不骄不躁,每天仍然要花上近10个小时研究名家棋局和打谱,不断汲取成功者的经验,以摘取更多的胜利果实。

  分别时,刘钧真诚地告诉我,身为一名邮政职工,愿为企业文体事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报答邮局领导的关心和培养。(耿总平)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