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距雅典奥运会开幕还有150天 诸强备战期待一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3:45 北京日报

  今天,距第28届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150天。国际奥委会执委会2月28日决定,取消从2003年5月17日开始的对伊拉克的禁赛制裁。这样,150天后,将有202个国际奥委会成员欢聚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现在,每一个参赛代表团都铆足了劲儿,在最后时刻完成更充分的准备,以期8月13日开始最后一搏。

  中国:有史以来选手最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今年以来,中国奥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在多个场合向媒体透露,中国将派出历史上最庞大的代表团出战雅典奥运会,其中包括400多名运动员及200多名职员。运动员将参加25至26个大项、200多个小项的比赛。这个规模大大超过了上届奥运会。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中国派出280多名运动员参赛。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透露,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组团原则是:在确保金牌榜排名靠前的基础上,扩大参赛规模,获得参赛资格的项目要全部参加。目的就是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队伍,积累经验。

  据了解,截止到2月底,中国运动员参加了28个大项的奥运会资格赛或预选赛,共获得20个大项、140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已有256名运动员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在7月21日奥运会报名截止日期前,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包括花样游泳)、柔道、摔跤、田径、赛艇、皮划艇(包括激流回旋)、自行车、男子排球、足球、沙滩排球、击剑、拳击、铁人三项、现代五项、网球等项目的选手还要参加今年举行的有关国际比赛才能确定参赛资格。现在,许多奥运会优势项目运动队已经开始到国外参加系列热身赛。

  诸强:加大力度备战奥运

  据了解,中国在奥运会上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俄罗斯、德国都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备战力度。美国在继续实施“金牌行动计划”、“运动员奖学金计划”、“运动员就业计划”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备战雅典奥运会的经费投入,向重点项目投入了1.6亿美元,同时还成立了专家小组,专门研究美国重点项目的对手,为奥运选手提供咨询服务。据透露,美国为备战雅典奥运会可能要花费10亿美元,这是其他代表团望尘莫及的。

  俄罗斯提出要在雅典奥运会上与美国一争高下,实现金牌数第一的目标。在对2003年各奥运项目世锦赛的成绩进行认真统计并分析后,专家发现,俄罗斯共获得32个项目的冠军,美国只获得29个项目的冠军,而中国夺得了25个项目的冠军。如果统计世锦赛的总奖牌数,俄罗斯拿到的奖牌总数为89,美国和中国夺得的奖牌数分别为81和70。显然,俄罗斯要当奥运会“老大”是有根据的。为实现这个目标,俄罗斯体委和奥委会不仅调兵遣将,还在物质上加大投入,改善训练基地和国家队的训练条件,提高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的待遇,奥运会获奖运动员的奖励标准。

  上届奥运会排名第5的德国提出了争取在雅典奥运会上列奖牌榜第3位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并配合莱比锡申办2012年奥运会,德国政府在继续实施“体育资助计划”的基础上,加大了经费投入,并将田径、游泳、赛艇、皮划艇、击剑、射击、摔跤、乒乓球列为重点项目,在科研经费方面重点保障。德国体育基金会还不惜动用储备金,增拨100万欧元,资助德国运动员更好地备战雅典奥运会。此外,与中国同处第2集团的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备战雅典奥运会方面也都有大举措,而且不惜工本。

  雅典:气喘吁吁争分夺秒

  筹备工作严重滞后的雅典,为了抢在奥运会开幕前完成成堆的工作,几乎竭尽了全力。但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准备工作没有到位,尤其是有关场馆建设问题。39个比赛场馆只有15个全部完工,还有13个仅完成了90%,足球场只建好了70%。奥运会主会场耗资1.2亿欧元的玻璃混钢结构屋顶能否如期完工,尤为引人关注。此前,有消息说要在6月底完工,后来,体育场屋顶设计师西班牙人卡拉特拉瓦亲临工地说,赶在开幕前完工没问题,工期越来越没谱,逼得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不得不亲自督战。

  为了给国际奥委会吃一颗“定心丸”,新当选的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将亲自监管雅典奥运会筹备工作。他在当选后的第一次演讲中承诺,他的政府将“竭尽全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他同时任命了新的政府驻雅典奥组委秘书长。

  希腊有关部门将从本周开始在首都雅典举行代号为“2004大力神之盾”的安全演习,为奥运会进行安全准备。1500名希腊安全人员以及100名外国安全人员将参加此次为期两周的演习,以提高应对潜在安全威胁的能力。希腊政府12日正式要求北约在雅典奥运会期间提供安全协助。希腊此前已斥资8亿美元,并将出动5万军警参与奥运会安保工作。

  雅典奥组委立即着手的两件事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一件是将于本月25日开始的火炬传递计划,另一件是由希腊国家登山队在雅典奥运会开幕之前,将雅典奥组委的会旗插在“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和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据悉,希腊国家登山队将在今年5月从南、北两坡向珠峰冲击,5月底前完成这一壮举。 本报记者吴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