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常昊笑别个15月无冕噩梦--直击理光杯围棋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0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3月14日,第4届理光杯围棋赛决赛在北京昆仑饭店结束,常昊九段执黑221手中盘胜刘星六段,获得冠军。这也是他继获得首届理光杯冠军后,第2次获得理光杯。

  开局:凝重与奔放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比赛于上午11点开始,两位对局者均衣着整洁漂亮,常昊身着一套深灰色西装,刘星则是一身白色休闲服。猜先结果,恰好常昊执黑先行,刘星执白。

  常昊自进入对局室起一脸的凝重,面对众多摄像记者,他甚至都不曾抬头看一眼。刘星则显得轻松得多,他不时左右观望,显得有点好奇一样。

  棋盘上的变化和对局者的神情很相似,常昊几乎照本宣科地进行每一步,而刘星,该应的不应不说,还在序盘中下出了极为少见的奔放之着。尽管这是他一如既往的“离经叛道”的表现,但给人的感觉还是很明显:常昊承受的压力要比刘星大得多。

  自从2002年12月获得最后一届乐百氏杯冠军以来,常昊已有15个月未在正式比赛中夺冠了,整个2003年颗粒无收,惨不忍睹;2004年2月28日,常昊好不容易在NEC杯决赛中出场,但败于古力七段。一年多来,他一直在低迷状态中潜行,精神压力巨大。如今每一次进入决赛于常昊而言,都有背水一战的意味。

  仿佛是刘星在牵引着棋局,当他在右上角逼迫常昊一块大棋二路苦活后,白棋外势滔滔,局面开阔。

  中盘:过分与自重

  中午过后,前来观战的高手多了起来。陈祖德王汝南华以刚张文东王磊、古力、孔杰胡耀宇都先后出现。此时盘上形势是,刘星构筑外势,要在棋盘下边与常昊决死战,棋形难看他也顾不得了。常昊则面临着唯一选择:打入,不然实空就不够了。

  就在常昊大龙向中腹出头时,他出现了几乎致命的失误。张文东九段、华以刚八段在那边摆棋时,对常昊的出头方向颇不以为然。如果常昊按照他们设计的行棋路线进行的话,将轻易脱逃。

  然而,正所谓“臭棋招臭棋”,常昊行棋有误却诱发了刘星的杀心,他对黑大龙围追堵截,力图一招制胜,他甚至不惜将常昊的大龙引进己方大空中,冒险屠龙。

  “这也太冒进了吧?黑大块这么多活法,怎么看都不像是死棋啊?”王汝南和日本宫本直毅九段表示很不解。周鹤洋则开始替刘星惋惜:“他只要在攻击中占到便宜,抢得先手,这棋他多半要赢,但现在……”

  常昊做活大龙后,优势确立,随后其厚重稳健的棋风得以充分展现:可以打劫杀对方大块的,他不打劫,急得周鹤洋对记者说:“这棋只要开劫就能很快结束,就是你们上去也行!”但常昊的黑棋依然不紧不慢,俨然章鱼的触角一般,向白棋中腹一路渗透。最后潜力巨大的白棋中腹被侵蚀得疮痍满目,刘星欲哭无泪。

  “黑棋都领先15目了,没法看了。”陈祖德对常昊在后半盘的冷静大加赞赏,他叹道:“常昊真是冷静!我下棋就是杀得收不住手,结果动不动就杀崩了!”

  局后:风范与风度

  常昊获胜后自然欣喜异常,但他也没有过多的形于色,在狭小而燥热的对局室里,他不厌其烦地接受着每一位记者的采访;输棋的刘星也不失常态,先是平静地和常昊进行复盘,随后为常昊“分担”几位媒体记者的采访。应邀出席大盘解说现场时,刘星诚恳地说:“非要吃大龙是我的败着……在随后的比赛中,我将参加下个月举行的应氏杯赛,争取发挥出最佳水平。”

  电视直播结束后,棋迷如潮水般涌出会议大厅,研究室里却依然静谧,张文东为刘星讲解对局中研究室的种种意见,周鹤洋、王磊、古力、孔杰、胡耀宇等众高手则在一旁参与研讨,大家的话语不多,但那种劲头却非常令人感动。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