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NHL惊现恶性暴力事件 球员摩尔折颈血染冰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处理结果:一拳打掉50万美元

  当托德·贝尔图兹一拳击中摩尔后脑勺的时候,他没有想到一时的冲动几乎就要毁了他的运动生涯。温哥华加拿大人队边锋贝尔图兹从后面拳打科罗拉多雪崩队前锋摩尔的一幕在电视上反复播映,促使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痛下辣手。昨天联盟作出决定,对贝尔图兹处以禁止参加本赛季常规赛和季后赛所有比赛的严厉处罚。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根据媒体推算,本次禁赛至少让贝尔图兹损失501926.91美元工资,但其严重后果不止如此。如果贝尔图兹希望继续参加2004-2005赛季的比赛,他就必须向联盟主席加里·贝特曼提出请求;假如他放弃这么做或者请求被拒绝,他有可能无法参加下赛季联赛。

  贝尔图兹的野蛮行径还连累到了他所在的加拿大人队。NFL冰球事务总监柯林·坎贝尔宣布,球队因为没能“有效控制现场火爆气氛”而受到处罚,课以25万美元罚款。

  “我们认为,托德·贝尔图兹用他的恶劣行动表明他根本就不想参加赛季余下的比赛,而我们必须确保这个事实。”坎贝尔解释联盟重罚的理由,“这确实很严厉,但我们对任何球员一视同仁。尽管贝尔图兹对加拿大人队很重要,他的缺席会对他们的季后赛造成很大影响,但我们无法考虑这么多。”

  贝尔图兹目前是加拿大人队第二号得分手,他率领的球队是本赛季斯坦利杯的有力争夺者。然而本周一NHL加拿大人队与雪崩队的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身材粗壮的贝尔图兹从身后拳打摩尔,随后将后者压倒在赛场上,摩尔的脸部和颈部受伤,立即被送往医院。

  就在处罚决定公布之前,贝尔图兹同一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声泪俱下地表示后悔和歉意,辩解自己“不是故意那样做的”,同时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勇敢的人”。

  贝尔图兹的经纪人随后透露,他的代理人希望和受害人摩尔见上一面,“我已经和摩尔的经纪人取得联系,看看不久的将来哪一天可以让托德和斯蒂夫(摩尔)面对面交谈一次。托德非常渴望亲自对他说一声抱歉。”

  然而贝尔图兹的一切努力并没有博得谅解和同情,从他出手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成为又一个体育界的丑恶典型。

  赛场暴力事件·回顾

  1、2004年1月5日,东部排名前两位的步行者和黄蜂谋面时,将是一番怎样的场景?比赛结束后,给人们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步行者以91比84击败了黄蜂,而是双方在场上“打成一团”的火爆镜头。

  2、1975年,橄榄球运动员迈克·博顿冲向了记录台,企图殴打记录员,此举虽然没有造成大规模斗殴,但却使博顿成为了英格兰橄榄球队第一个被红牌罚出场的人。

  3、2000年莫斯科斯巴达队与捷克的布拉格斯巴达队的冠军杯比赛中,有200多名莫斯科斯巴达的球迷和布拉格斯巴达的球迷发生暴力冲突。比赛中球迷往绿茵场中投掷烟火,场内烟雾弥漫,比利时的主裁判米歇尔不得不在上半场就三次终止比赛。

  4、在NBA联盟当中,“坏孩子”罗德曼在篮球场上从来没有安静过。在芝加哥公牛队和新泽西网队的比赛中,罗德曼严重犯规,被裁判罚出了场外。随即,罗德曼对伯恩哈特大喊大叫争执起来,但是伯恩哈特只是双手叉在腰间,完全不理睬罗德曼。看来争吵没有任何效力,气急败坏的罗德曼脑袋一低,把头撞在伯恩哈特的左眼上,随后又将场上的用具见什么踢什么。

  5、温布尔登的一场网球比赛中出现了令人疑惑的自我驱逐的闹剧。当事人就是美国网球老将杰夫·塔兰格。塔兰格认为裁判有意偏袒对方,称现场裁判是“职业网球界最腐败的网球裁判”。谁知塔兰格的妻子贝内迪克特,一位美国女子从看台上走了下来,到了裁判雷贝乌的面前,狠狠地抽了雷贝乌两个耳光。

  6、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当中也曾经发生这样一件事,身为波士顿熊先生队的强壮有力的球员,迈克索雷在受到了布拉西尔的棒击之后,怒不可遏,狠毒的报复情绪油然而生。在美国全国冰球联赛的这场比赛还有几秒钟就要结束之时,迈克索雷双手紧握球棒,猛力挥动,击中了布拉西尔的太阳穴,致使对方当场昏了过去。

  事件回放:无限升级的斗殴

  一缕殷红的鲜血流过白色的冰面,像一道触目惊心的感叹号。加拿大人队和雪崩队的球员和场外工作人员同时奔向瘫软在地上的身影。

  这是本周一,温哥华加拿大人队主场迎战科罗拉多雪崩队的比赛。进入最后一节,失误频频、无精打采的主队远远落后,而对方年轻的前锋斯蒂夫·摩尔不断地积极拼抢惹怒了加拿大人队的明星、五届全明星球员托德·贝尔图兹。两人的球棒纠缠在一起,随即格斗升级,贝尔图兹从摩尔身后一拳挥去。毫无防备的摩尔倒地之后,贝尔图兹居然继续压在对方身上,把摩尔的脑袋往冰面上摁,直到裁判和其他球员将他架开。

  这时候,本赛季刚加入联盟的新秀摩尔已经无法动弹了。他立刻就被送进当地医院,初步诊断结果为脑震荡和颈部骨折,而且脸上也已破相。“送进来时,他已经失去意识,非常危险。”一位医生回忆道。至今,摩尔仍然躺在温哥华的医院里,但已经脱离危险期。雪崩队计划近期将他护送回科罗拉多。

  就在比赛之前,加拿大人队的球员们还在休息室里听了贝尔图兹的一番演说。这是一个很有煽动性的家伙,他的慷慨陈词让队友们群情激昂。然而当本队在前两节分别攻入一球取得领先之后,顽强的对手却在第三节掀起反攻风暴,也许就是队友的疲软惹火了性格暴烈的贝尔图兹。然而,这场触目惊心的惨剧却让贝尔图兹的队友们彻底失去斗志,最后以2比8惨败。

  随后,警方也介入调查,不过温哥华当地的布罗警官称这“只是一次例行公事的袭击事件调查”。其实在充满过激动作的美国职业冰球比赛中,球员故意地侵犯对手往往能够受到裁判的纵容。即使贝尔图兹这样的恶意伤人举动,也无法受到法律的制裁。

  各方反应:被鄙视更要被禁止

  贝尔图兹打断对手的脖子,这起NFL惊人血案已经成为继珍妮·杰克逊“露乳”事件之后美国媒体最感兴趣的话题。和后者一样,这引起了道德和专业范围内的激烈争论,而焦点直指美国职业冰球联赛的规则制定和判罚尺度。

  NHL比赛中,球员的直接身体接触和用球棒接触身体是规则允许的,即使是对对方人身攻击,裁判也往往态度宽容,因此受伤流血在比赛中屡见不鲜。即便出现这种情况,犯规球员所受到的判罚不过是被罚出场两分钟而已。

  即使冰球运动员都习惯粗野的球场作风,贝尔图兹的行为还是令他的同行们不齿,因为这已经超过了球场暴力的“道德底线”。“从电视上看见那个画面,真让我恶心。”说这话的是贝尔图兹在犹他灰熊队的前队友罗德·米勒,他认为贝尔图兹的举动已经打破了冰球运动员的职业操守,“这是有预谋的侵害,卑鄙的小伎俩。”

  尽管如此,米勒还是不得不承认,“打架、暴力,这就是冰球比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贝尔图兹事件引发了美国国内呼吁改革冰球比赛规则的大讨论。“冰球运动的风气素来如此,如果不再修改其规则,那么此类事件将两三年就会发生一次。”国际体育研究所执行主席唐·多尔表示,“必须对球场上的动作幅度加以更加严格的限制。否则,任何一个运动员都能将350磅的身体压在另一个年轻人身上了。”

  “这(暴力)不是我们比赛的附带品,我们的比赛不允许再出现这种情况。”NHL主席贝特曼强调,表示联盟已开始考虑研究杜绝此类惨剧的方法。

  作者:潘丽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