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比成绩只比手臂粗 网坛猛女就属海宁肌肉增得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5:42 南方体育

  □杨二

  海宁右手臂的增长速度和她的反手击球一样神秘莫测,从1999年正式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以来,海宁的右手臂从一根芦柴棒“暴发”成今天这副模样,同时海宁所获冠军数目也随着手臂的增大而增加。在海宁之前早就有不少女子球员十分注重对手臂的锻炼,小威廉姆斯、卡普里亚蒂和克里吉斯特斯的手臂都很“暴发”。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一年来,海宁的两只手的肌肉发达程度已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左手和一般女性无异,右手则比不少青年壮男看上去更为健壮。根据过往的经验可以肯定,海宁右手的粗壮程度绝非仅仅靠平时的常规有球训练或比赛就能得到的,必然加入了一定量的专项力量练习。

  作为网球运动员,做得最多的动作当然是挥拍了。往大了说,挥拍动作涉及到全身的肌肉群,也就是全身的力量;往小了说,用的最多的当属手臂、胸大肌和背部肌肉了。海宁没有裸体打球的习惯,所以我们不容易看到她背部和胸部肌肉的发达程度,因此这里不作讨论,但手臂肌肉如何,还是纤毫毕现的。

  打网球首先是要能握住拍子,一场比赛数千次的舞动,握不住拍子是不行的。手的握紧动作全部由前臂肌肉群组完成(从图片上可以看到海宁左右前臂的明显区别),锻炼方法有多种多样,只要是有手用力握住的动作,不管握住的是什么玩意儿,都可以增强这部分肌肉,即使是简单地吊在单杠上,也可以增强握力。

  握住球拍以后,最主要的还是能挥动起来。这个挥动过程的完成除了靠背部和胸部肌肉(背肌负责向后引拍,胸肌负责向前挥拍)以外,最辛苦的当然就是上臂了。通常大幅度的挥拍主要由胸背肌肉和手臂最上端与肩部相连的三角肌(三角肌主要起将手臂抬起的作用)负责,而一些需要反应速度的挥拍动作就要靠上臂和前臂肌肉群了。在单臂正手击球时,上臂的肱二头肌(俗称小老鼠)要负责将前臂回收;而在单臂反手击球时,与肱二头肌处于相对位置的肱三头肌则负责将前臂伸直。看得出来,海宁为了自己的招牌动作专门对肱三头肌进行了强化训练,而由于肱三头肌的体积比肱二头肌大很多,因此海宁的右上臂肌肉锻炼效果非常明显,看上去比左手几乎粗了一半。

  肱三头肌的练习方法也很多,但再怎么花哨也离不开一个将手臂弯曲后伸直的动作,在所有的练习方法中,个人认为最简单有效的就是俯卧撑。不过,海宁的右臂显然不是通过做俯卧撑练出来的,她应该使用了器械———极有可能使用哑铃,并且偷懒只练右手,不然,她的两臂尺寸不至于会有如此大的差别。

  纯粹从打网球的角度来看,一只手粗一只手细并无大碍,但从人体的均衡角度来看,这并非什么好事,最起码影响视觉效果。此外,力量训练要适可而止,过度的力量训练很容易对身体尤其是对肌肉与骨头的中介部分———筋造成损伤(听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半月板撕裂了,实际上就是肌肉扯着筋,把骨头撕了一小块下来),很多为长力量而吃药的运动员容易拉伤就是肌肉力量过于强大,强大到连自己的筋都承受不住的时候就只好撕裂或者拉长了事———要知道,筋的强壮无法直接通过力量训练来达到。不过,海宁的右手一时半会可能还不会有事,除非她也吃了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