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网球场有阳光就有阴影 ATP一年内放过八名阳性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1:52 南方都市报

  包括鲁塞德斯基,ATP一年内放过了八名“阳性”球员

  有阳光就有阴影,网球场也是

  由三名ATP反兴奋剂委员会成员组成的独立陪审团于加拿大当地时间本周三对英国老将鲁塞德斯基作出了“无罪”裁决,意味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8名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诺龙”的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全部逃脱了ATP的禁赛处罚。毫无疑问,鲁塞德斯基们是幸运的,如果他们是一名足球或者田径运动员,可能就此结束了职业生涯,但ATP的“宽容”挽救了他们,让他们可以继续在阳光下享受网球这项美丽的运动。

  但是ATP在一而再再而三证明球员“清白”的同时,却不可避免地使自己沾染上了“污渍”。运动领域发现兴奋剂已经不能算是新闻,网球也有过被污染的记录。从温网冠军科达到阿根廷人切拉,这些球员个人的行为都受到了惩罚,而这一次的最大不同正在于,ATP似乎想用至高的权力来掩饰一种普遍的行为,那是侵蚀这项阳光运动的一片可怕阴影。我们不禁要问:ATP想掩饰些什么?或者,在惧怕些什么?

  ATP对鲁塞德斯基的“赦免”并没能引来英国媒体的歌功颂德。相反,以权威性著称的《卫报》直言不讳地批评ATP是当今对违禁药品最“软弱”和管理最不力的体育运动管理组织。“从场内到场外,鲁塞德斯基事件充分暴露出ATP在违禁药品管理上的诸多不足。”《卫报》说。或许正是因为这诸多不足,才让ATP在处理这些事件时心理上首先矮了一截,不得不求妥协。

  鲁塞德斯基案的最大疑问在于,英国人一直强调药检呈阳性是因为服用了ATP提供的一种电解质替代药物。但是在捷克人尤利赫拉奇事件之后,ATP已经于去年5月下令停发这种药物,而鲁塞德斯基是在去年7月被查出尿检不合格的。这就出现了两种可能:一是ATP政令不畅,尽管禁令已经下达,但含有“诺龙”的药品还是在源源不断地分发到教练手中,然后被运动员服用;二是运动员通过其他途径服用了违禁药品。现在ATP既然宣布鲁塞德斯基无辜,那就等于不打自招地承认了运动员的违禁药仍然来自这个男子网球的最高管理机构。

  在近来一系列的兴奋剂丑闻中,ATP这样欲盖弥彰的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的尤利赫拉奇事件让ATP不得不公开认错,但他们也只是含糊地承认“20年来一直在向运动员发放含有诺龙的药物,但ATP自己并不知情”。这就又引来另一个疑问:包括尤利赫拉奇和鲁塞德斯基在内的八份不合格尿样都是由世界反兴奋剂协会检查出来的,而不是ATP自己。他们可以说20年来都不知道所发药品中含有“诺龙”,但如何解释20年来都没有发现一例尿检不合格的球员?可能的解释只有:他们查出过这些球员,但一直保持着沉默,不仅没有作出任何惩罚,也没有追查过违禁药品的来源。

  而“坏小子”麦肯罗在不久前爆出的内幕就更让人吃惊,他说自己曾经服用含有类固醇的药物长达六年,而这些药物都是经由ATP认可的医生开给他的。如果麦肯罗的话属实,那可能意味着ATP所谓自己不知道给球员服用的药物中含有违禁药成分的话也是谎言。

  冰山似乎已经一点点浮出了水面,如果在男子网坛服药不是一种个人行为而是来自于一种自上而下的集体的阴谋,当有一天这种阴谋被揭露,这项运动将面临怎样的颠覆?早在鲁塞德斯基前往蒙特利尔参加听证会的时候,《卫报》已经撰文指出鲁塞德斯基案适用于“蟑螂定律”(Black Beetle Principle),所谓“蟑螂定律”就是指当你在一座房子里发现了一只蟑螂,那么一定有1000只蟑螂隐藏在屋子的其他角落。这或许正是ATP真正惧怕的东西——就算他有勇气杀灭鲁塞德斯基这一只蟑螂,他是否有勇气去杀灭剩余的那1000只蟑螂?

  现在的不了了之掩盖不了所有问题,就在公布鲁塞德斯基无罪的同时,ATP又承认在本赛季迄今为止的尿检中又有16份样本诺龙超标,如果他们“姑息”了一个鲁塞德斯基,他们又该怎样面对这16名运动员?

   反应

  亨曼:你永远不知道危险在哪里

  作为英国男子网球选手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选手,性格完全不同的亨曼与鲁塞德斯基从来就不是亲密的朋友。“他能证明自己的清白我很开心,他已经因为伤病而度过了一段艰难时光,现在的结果对他和他的家人都是一种安慰。”亨曼说。

  “我想我们目前的药检程序已经非常完善,但总有些事的发生是我们无法解释的。”亨曼说,“我知道现在这项运动面临困难,但我们会尽力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这些样本似乎都有一定联系,一定有些很平常的东西(含有违禁成分),而每个人都在服用。”亨曼同时表示:“我很高兴自己已经放弃了去酒吧喝一杯或是喝运动饮料的习惯,比赛中也都是自带饮料。你永远不知道危险在哪里,而这种冒险的代价比起回报可要高得多。”

  休伊特:网球不可能100%的干净

  休伊特在谈及鲁塞德斯基判决结果时,除了例行表达自己的关心外(“这样我就放心了。”休伊特说),更语不惊人地表示:“我当然愿把网球看成是最干净的一项运动,但事实却显而易见,我肯定网球不可能100%的干净。”而这位世界一哥给出的理由则是:“只要看看比赛就知道了,有些家伙竟然可以在第五盘比赛时比第一盘还要强壮有力,你无法不对此产生怀疑。”休伊特说。

  链接

  因诺龙而载入史册的捷克人

  如果单凭赛场上的成绩,去年年终排名只在第158位的捷克人尤利赫拉奇也许永远无法被世人记住。但是因为“诺龙”,他注定将被裁入史册。

  2002年10月,尤利赫拉奇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查出尿样中含有兴奋剂“诺龙”,2003年5月,ATP对尤利赫拉奇作出禁赛两年、罚款4.37万美元和扣除100分积分的处罚。实际上,在2002年9月至2003年5月间,共有7份男子职业网球运动员的尿检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查出呈阳性,但尤利赫拉奇成为惟一的倒霉蛋,其他人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公布。

  倔强的捷克人从一开始就为自己喊冤,并在ATP作出判决后开始踏上了申冤之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与自己律师艰难地取证和连续的几次听证会之后,尤利赫拉奇竟然揭开了男子网球史上也许是最惊人的兴奋剂事件。尤利赫拉奇成功地证明了自己体内超标的诺龙正来自ATP一直以来提供给在其机构下注册的训练师的某种营养药片,而运动员们不过是遵照训练师的要求服用了这些药片。

  ATP没有想到他们搬起的这块石头砸伤了自己的脚,不得不在去年的7月取消了此前对尤利赫拉奇作出的一切处罚决定,并即时恢复了他的参赛资格。而他们对此事件作出的解释则含含糊糊,声称这种电解质替代药物已经在ATP内使用了20年,他们并没有作过非常仔细的检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窦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