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队新技术提前曝光 雅典提前锁定王皓牛剑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2:02 南方日报

  一连7天的第47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昨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降下帷幕,中国男、女队以全胜的姿态傲然踏上冠军领奖台,再次把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留在了中国。

  尽管这已是中国女队第15次捧起考比伦杯,中国男队第14次加冕斯韦思林杯,但当国旗升起的一刻,大家都还是难捺心中的激动,而这次的胜利也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新技术提前曝光

  自从2001年在大阪双双捧杯后,中国乒乓球队就陷入了低谷:2002年亚运会上中国女队被朝鲜队暗算了一把,2003年巴黎世锦赛单项赛男单选手全线崩溃。这对于习惯了一统天下的中国队而言,不能不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尽管在此后的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上中国队状态都有回升,但毕竟这都是些小打小闹的比赛。在雅典奥运会到来之前,中国队实在太需要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这两座代表着乒坛最高荣誉的奖杯来振奋军心。

  出征前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尽管中国队特意为此进行了长达50多天的封闭训练,并提前5天赶赴多哈适应场地,但还是难免带着一丝担心,因为多哈从来不是中国队的福地。

  但从开赛第一天起,中国队的表现就让人放心。当中国女队在4强赛中力斩日本队,中国男队连续以3比0完胜韩国队和德国队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当然,获得冠军是要付出代价的,其中一条就是中国男队苦练的新技术提前曝光。从和韩国队、德国队的恶战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国男选手反手较弱的“死穴”正在逐步解开。马琳的反手台内侧拉下旋、王励勤反手对拉后的突然大力弹打,都是去年男乒世界杯上发掘的新武器。经过半年的打磨,他们已将这几项技术运用自如。至于年轻的王皓就更是中国直拍打法的一件新兵器。从他在小组赛中以3比0“解决”朱世赫的比赛中不难发现,以往被认为是“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的他,已然突破“力量太弱”的瓶颈。现在,王皓惟一欠缺的是心理上的考验。

  当然,新技术的提早“曝光”,也是一种冒险。这次大放光彩后,本来就树大招风的中国选手更被透视得毫无保留了。从场边林立的录像机可以看出,各队接下来都将以克制中国队的新技术作为训练重点。但我们也可以放心的是,既然中国队教练和队员能在距离雅典奥运会还有半年的时间提前演练新技术,就必定有把握在雅典同样给人带来惊喜。

  居安思危敲警钟

  综观中国队在本次比赛的征战历程,最危险的莫过于中国女队在4强赛和日本队的交锋那一战。最终中国女队以3比2险胜对手,急得总教练蔡振华一头冷汗。赛后,“老蔡”不得不承认:“这场比赛中国队赢得很悬!”

  如果说之前王楠在小组赛中败给韩国队的金景娥还算是个意外的话,那日本队在离奥运会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能从中国队手中拿了两分的事实,则是给中国女队狠狠地敲了一记警钟:中国女队并不是天下无敌。

  或许是无敌太久了,中国女队不少选手都忽略了自身技术的发展。其中,王楠和张怡宁在本次比赛中的落败有着本质上的相同,都是打法不够锐利或过于单调,总自恃在实力上占优,想利用前3板的威力取分,一旦碰上了打法凶狠、一上来就和自己硬拼的对手,招数用完之后就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而随着女选手男性化打法的普及,中国队在奥运会的征途上还将碰到更多这样的对手。何况奥运会是残酷的淘汰赛,不管是谁,稍有闪失就将酿成大错。世乒赛团体赛结束后,不管是女队还是男队,中国队不仅仅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还应该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已经圆满结束。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世乒赛团体赛只是今年一系列重大赛事的第一站,真正的考验将是更为艰巨的雅典奥运会。

  特派记者梁燕本报多哈电

  -赛场解秘

  “王皓这招棋用对了”

  如同赛前所预测的,中国队在昨天的决赛中依旧派出了在4强赛中迎战德国队时的阵容,不过却更改了一下出场次序:由王皓打头阵,马琳打第2场,王励勤打比较关键的第3场。而德国队也临时变阵,收起了状态不错的老将罗斯科普夫,改由费杰科内斯打第3单打,年仅18岁的小将苏斯把守第2单打,波尔则仍是第一主力。

  由年轻小将冲击第一场,中国队的教练组自有一番道理。总教练蔡振华认为:“如果由马琳打第一单打,一上来就对波尔,他将面临着非胜不可的压力。但如果把王皓摆在第一场,他作为一名年轻选手抱着拼对手的心态,在场上会相对轻松一些。而且我们也给王皓布置了明确的战术,那就是发球发直线,打球也打直线,接对方的球多用‘挑’。而且即使王皓失利了,我们估计马琳和波尔在第4场碰头的时候,中国队应该会以2比1领先,这时候马琳出战的压力就少多了,取胜的把握也会更大一些。”

  不过,王皓虽然是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又是在决赛中首个出场,但表现出顽强的斗志,为中国队拿到了关键的第一分。赛后王皓表示:“虽然第2局比赛中曾经出现了一些困难,但我还是相信自己的球路,出球果断迅速,拿下了关键的这一局。此后的比赛就轻松多了。”波尔也在赛后赞扬王皓的表现,波尔说:“我不能说今天的失利是因为自己发挥得不好,而是对手基本上没有出现什么漏洞。”能为中国队夺冠开个好头,王皓自豪地为自己首次团体赛的征程写下了“非常满意”的评语。

  在昨天的比赛中,担任第2单打的德国小将苏斯一鸣惊人,尤其是在第2局比赛中,从世界排名第一的马琳手中硬是抢走了一局,当时的场面可谓相当惊险。其实德国队的布阵也是从锻炼小将的角度出发。因为中德两队在实力上有一定差距,在最后的决战中派出小将苏斯,主要还是希望能以“奇兵”姿态冲击对手,即使没有奏效,也可以让这位明日之星有个锻炼的机会。

  从双方教练在决赛中重用年轻球员这一点来看,中国队教练组与德国队的教练颇有点“英雄所见略同”的味道。

  特派记者梁燕本报多哈电

  -新闻分析

  第三单打锁定小王皓

  3月10日是雅典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报名的截止日期。根据国际乒联的新规则,中国队只能派出男、女各一名选手参加预选赛。大门收窄了,对孤身参加预选赛的中国乒乓球“第3人”而言,将面临一场心理和意志力的严峻考验。正在多哈进行的世乒赛团体赛是世界乒坛最高水平赛事之一,参赛选手面临的压力比单项赛更大,因此只有在世乒赛团体赛有出色表现的选手才能进入中国队教练组的“法眼”。

  在世乒赛团体赛上,中国队的每个队员都有上场机会,其中就有教练组考察第3单打的用意。虽然中国队中几名选手的出场次数或者胜率不能完全体现他们在奥运竞争战的暂时排名,但从本次团体赛中的表现,人们对雅典奥运会第3单打的人选已经有了大概的轮廓。目前,中国队的男选手马琳、王励勤和女选手王楠、张怡宁已经肯定进军奥运,男队第3单打圈定在孔令辉、王皓和刘国正之间,而女队的第3单打则离不开李菊牛剑锋郭跃

  中国男队在本次赛事的5场小组赛中,孔令辉出场3次,胜两个3比0、一个3比1;王皓出场也为3次,胜两个3比0、一个3比2;刘国正只有一次出战,以3比2艰难取胜。而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只有王皓上了场,并以两个3比0获胜。

  从上场次数和表现两方面看,刘国正首先被排除。因为他在险胜意大利队的蒙戴罗后,马上被总教练蔡振华请去谈话,提醒他若再不改变打法,一线主力位置也难保。早在厦门集训的时候,刘国正已经回避一切和奥运会有关的话题,可见当时他已经心中有数。

  孔令辉与王皓之间争夺是最为激烈的。从团体赛的表现看,王皓比孔令辉更抢眼,但考虑到马琳没去过奥运,王励勤没参加过奥运会单打比赛,孔令辉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这又使教练组处于两难的境地。但有一点耐人寻味的是,孔令辉在中国队进入半决赛后已经有点放松,还和刘国正一起跑到新闻中心上网,研究名车,完全没有为能否去奥运会而担心,难道他也和刘国正一样,心中早已猜到了结果?

  中国女队在本次赛事的5场小组赛中,牛剑锋出场4次,胜两个3比0、两个3比1;李菊出场2次,均是以3比1取胜;出场一次的郭跃以3比0取胜。在半决赛阶段,李菊上场以2比3败北;决赛中小将郭跃再次出场,以3比0击败对手。

  李菊去奥运的希望在她以2比3败给了日本队的藤沼亚衣后彻底破灭。因为藤沼亚衣曾在中国乒超联赛中打过球,属国内中下游水平,而且当时中国队大比分已经以2比0领先,李菊身上的压力不大,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她还是败给了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她又怎么可能肩负起奥运会的重任呢?

  郭跃和牛剑锋之间,郭跃看上去更受重视,因为她出现在女团决赛上。但转念一想,女团决赛对中国香港队,其实比任何一场比赛都有把握,教练给予了郭跃一个“名分”,却没有真正给予她展现实力的机会。加上郭跃的年龄实在太小,比赛经验也仅是参加了几次公开赛,以这样的资历想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女队中被选去奥运,希望不大。

  综合以上的考虑,记者大胆预测,中国女队雅典奥运会第3单打将是牛剑锋;男队的第3单打仍在孔令辉和王皓之间选择,但王皓的进军雅典之路已经越来越明晰。

  特派记者梁燕本报多哈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