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日本重归强队 中国正视自己--从世乒赛看女乒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8: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队昨天在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以3-0战胜中国香港队,第15次获得女团冠军。赛前很多人预测中国队会一路轻松获胜,然而实际上的结果却着实让人为女队捏了一把汗。

  如果说王楠在小组赛中负于金景娥,促使我们冷静思考我们优势的话,那么与日本队的比赛真的不应该打得那么被动。对于中国女队来说,这一次的比赛已经结束,到下一个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任务奥运会时,一定要解决在这次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否则还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

  日本女队

  世界女子乒坛格局变化最大的是日本女队的进步。梅村礼近几年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曾经连续两次在巴西获得女单冠军,今年在克罗地亚公开赛获得第三名,希腊公开赛进入前八。当然,如果以中国乒乓球队的高标准来看,她的成绩根本不值得一提,况且她取得的冠军也是因为中国队没有参加比赛。尽管如此,对于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的日本女队来说,这的确是个相当大的进步。

  深受日本球迷喜爱的小将福原爱去年在巴黎世乒赛上闯入前八名时只有14岁半,目前她已经成为了日本队的主力队员。加以时日,她的冲击力还会更大,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对手的进步。

  日本女队在本次世乒赛中有两场比赛打得非常出色,一场是与中国香港女队的小组赛,另外一场是与中国队的比赛。我们现在很难想象如果梅村礼在第一盘两个赛点赢下来的话,比赛的最终结果会是怎样。尽管按照现在的赛制,即使中国女队输了那场比赛,仍然有机会争夺冠军,但那样的局面就让我们太被动了。

  在上届世乒赛中日本队获得第三名,其中有两名是前中国的国手。也有人称日本队是两个半中国人的中国队。李隽是现任国家女队教练李准的妹妹,樊建欣曾获得过中国的全国冠军,还有一名选手是小西杏,长时间在中国训练对她的球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日本女队自从1952年开始一共八次获得世乒赛冠军,最后一次是1971年。从此以后日本队就退出了冠军的争夺,甚至强队的行列。本届比赛日本女队的表现说明她们已经重新成为了世界的强队。

  中国香港女队

  中国香港女队一直是国际乒联的一支生力军,过去是齐宝华、陈丹蕾等人打天下,在换了一批新人后,在1998年亚运会上,击败韩国强力组合柳智惠/金茂校,勇夺女双亚军。2001年大阪世乒赛时,也有极其好的机会能够战胜韩国队,但队员们在占有优势的情况下痛失好局。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香港选手夺得了混双冠军,为中国香港队赢得了荣誉。这一次香港队的主要阵容包括前国手张瑞、大运会冠军帖雅娜和江苏的柳絮飞。她们在小组赛中打得并不理想,输给了中国队,双方再次再次相遇时,中国队没有给对手任何喘息的机会。3-0的比分不仅让对手日本队也让所有关注乒乓球的人吃了一惊。要知道日本队在此之前险些把中国队拉下马。中国香港女队进入决赛也创造了她们的最好成绩。

  韩国和欧洲女队

  韩国队在柳智惠退役后,全队士气不如以前,金茂校在场上表现也很一般。金景娥算得上上女选手中比较出色的削球手,但是综合能力尚欠火候。两名直拍选手李恩实和石恩美已经在乒坛打了好多年,但一直不能与顶尖运动员构成威胁。这样使得韩国全队攻击力收到一定影响。这次取得第四名是目前实力的真实写照。不过善于搏杀的韩国队,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欧洲女队实力明显不如亚洲,克罗地亚只有鲍罗斯,罗马尼亚只有斯蒂芙,这样的球队很难在团体赛中有所作为,其他球队比如德国队,在场上的主力阵容中依然能看到施婕,而匈牙利女队是永远不变的巴托菲和托特,这样的球队无法与亚洲抗衡。由于欧洲女子水平的原因,在欧洲很难找到愿意组织高水平女子比赛的地方,比如女子世界杯。女子世界杯在近几年里肯定不会落户欧洲。

  中国队需要战胜自己

  中国女队在世界乒坛的地位无人可以匹敌,明显领先于其他各队,以至于中国女队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本次世乒赛王楠、张怡宁李菊三人各输一盘,实力高出对手而不能胜之,说明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比如对日本队,尽管她们30多年里没有取得好成绩,我们以前与之比赛时都赢得相当轻松,但是一定要看到她们的进步,任何轻敌都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中国乒乓球队每次为了备战重要的世界比赛都要进行长时间的系统封闭训练,这种训练往往比较枯燥单调,因此常常到了真正比赛的时候反而显得轻松。由于准备得充分,对对手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因此在观众看来很多时候都是非常轻松地就获得了冠军。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女队出国参赛与艰苦的封闭训练相比算得上是一种度假。但是这一次的度假却实在是无法轻松,或者说是敲了一个警钟。

  优秀选手众多、训练条件和质量无人能敌的中国女队目前在世界上还难以找到真正的对手或者说对手只有一个,就是中国队自己。无论是1991年在世乒赛失利,还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输球,究其原因都是因为没有正视自己,没有正视对手。换句话说是心态问题。凭中国女队目前的整体实力如果在团体赛中输球,原因一定不是技术方面。中国女队的实力完全可以组成多支代表队,并且都有能力击败对手夺得冠军。

  中国女队今年的任务还有奥运会,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国女队首先需要解决的不是技术方面的,而是心理方面的。中国运动员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更为艰苦的挑战,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一切。(双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