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洪钢:汤淼打出气势排球 上海男排夺得迟到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22:28 新浪体育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2002年上海男排失去决赛资格之后,主教练沈富麟在赛场外一边抽烟一边生闷气,大家劝他说,今年你这个队拿不着是没到时候,别着急,明年冠军就是你的了。

  然而,2003年上海还是在决赛中输给了老练的浙江,冠军还是没到手。当时有人从完美主义出发,认为上海队员大多还年轻,以后再拿冠军,让郑亮王贺兵、宓明等人先圆一个冠军梦,因为他们拿联赛冠军的机会越来越少了。2003年到2004年,完美主义、现实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义都照顾到了,命运这家伙有时候也挺可爱的!

  越是重要的比赛,心态越重要。上海队避免了因为心态摆不正而影响实力发挥,同时,比赛开始后两个副攻手对郑亮的多次拦防成功,也帮助全队比较快地卸掉了压力。这场比赛上海队要战胜的其实不是浙江队,而是自己,今天他们做到了。

  上海队今天成功就在一个“凶”字上,发球凶,进攻凶,给对方的一攻和防反都造成了很大困难。特别是对一传半到位和不到位球的处理,队员都显得没有包袱,充分相信自己的网上实力,放开手脚下手果断,效果很好,调整攻得分率高,而即使不直接得分对方也没有好的防反机会。破坏了对手的进攻,就使自己的拦网也得以发挥,这场比赛的拦网得分我大致统计,上海是12分,而浙江大概只有1分。

  在郑亮被拦住之后,浙江的进攻机器运转不是很正常。他们的网上实力暴露出不足,很难拦回或拦死对方的调整强攻,只有一些拦起的球,而这些球也没能组织好防反,很多球明明是浙江队的机会,却抓不住,比分一再被拉开。例如第一局浙江17:22落后时,对方无攻,自己的后排居然起了一个让对方打探头的球。这种球在整场比赛中多次出现。原因可能在于,队员太想把球垫到网口,以便防反也能组织战术球,但是比赛的压力造成后排垫球感觉不太到位。

  第二局比赛浙江队进攻上作了一些调整,郑亮更多地是掩护,二、四号位打得多一些,这一局上海进攻失误也增多。特别是打到22平之后,上海队关键球没有打好,可能是把比分逐渐追上来之后,队员们想结果想得多了,但是这一局虽然没有扳回来,却在紧追不舍中把气势打出来了,为下面的比赛奠定了基础。

  到了第三、四局就没什么技战术可说了,上海队完全打开,浙江队则一度显得不会打球了。

  这场球上海队的接应二传汤淼无疑是最佳球员,他的进攻命中率高、失误少,第一局12:10的时候还处于僵持阶段,也是他的发球破坏对手一传是本队连得三分。夸张一点说,汤淼一个人就打败了浙江队。在比赛中他的激情也释放了出来,也许是汤淼性格不是那么张扬,我觉得还不是最理想状态,但是今天已经足够。这场比赛说明,汤淼发挥好了是很可怕的,所以如果他能提高稳定性,对国家队的实力大有帮助。

  我觉得这场比赛可以提示一点,就是中国的男排和男排队员也可以打出很有气势的球来。2002年男排世锦赛给我的印象,除了速度,就是激情,国际排联赛后的报告特别提到,八强中除了俄罗斯,其它队伍都来自热情奔放的民族,如巴西、法兰西、塞族、葡萄牙。现在的男排高水平比赛,场上的气氛就是一场战争。今天这场决赛,有点那个意思了,但是还不够,如果我们每场联赛都有今天上海队这样的杀气,那男排水平提高也就更有希望了。

  联赛结束后,国家队就要着手备战奥运落选赛,不管结果如何,希望到时能看到一支有朝气、有杀气的球队出现在东京,以现在中国男排的实力,唯有以百分之二百的热情投入比赛,中国男排才有可能打出超水平,取得成功!加油吧。(洪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