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20年寒冰苦练修成正果 王曼丽渴望飞翔都灵冰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7:24 新浪体育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日,在速滑世界杯总决赛上一举夺得女子500米总冠军的王曼丽和男子100米总冠军得主于凤桐一行十四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可能和热门项目比较,中国速滑队的回京显得有些冷清。一些热门项目的运动员凯旋的时候,机场迎接的人群和媒体多得扎堆儿,“冷门”的冰雪——速滑项目受到的待遇则是寥寥几家媒体的记者以及冬季项目管理中心领导的欢迎,尽管欢迎仪式略显简单但是也是相当令人激动。今晚,速滑队将奔赴哈尔滨,经过短暂的调整后,中国速滑队将奔赴韩国参加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速滑个人项目的世界锦标赛。王曼丽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在世锦赛上夺冠。

  当手捧闪闪发光的总冠军奖杯的王曼丽出现在入港通道的时候,灿烂的笑容印衬着她手中的奖杯显得格外动人。身为世界冠军王曼丽一身朴素的打扮,红色的运动队服,眼下流行的直筒肥腿牛仔裤,染成黄色的头发非常有个性地高高扎在脑后。王曼丽一开口,简直让人不敢相信,原来叱咤风云的世界冠军竟然如此平易近人。

  回忆起自己最后的夺冠时刻,王曼丽到现在还显得非常激动。在世界杯总决赛首日的比赛中,王曼丽一举夺得亚军,即使她不参加第二天的比赛,她获得的积分已经足够保证她能问鼎本赛季世界杯500米的总冠军。但是,要强的王曼丽一定要在最后的比赛中为自己的总冠军划上一个最圆满的句号,当时王曼丽和德国的老对手莫妮卡分在同组,第一天以0.14秒之差屈居亚军的王曼丽憋着一口气。当她率先冲过终点的时候,随后冲线的莫妮卡发出高声欢呼,这时的王曼丽头脑一片空白:难道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莫妮卡超过了自己?此时的王曼丽显得有些沮丧,毕竟糊里糊涂输掉比赛的滋味并不好受。但是,当随着惯性滑过半圈后,抬头望见计分牌上Manli Wang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第一的位置上,王曼丽开始高举双臂为自己欢呼,大声欢呼有些迟来的喜悦。此时,观众席上热情的荷兰观众和王曼丽的队友开始整齐地高呼着manli,manli的名字。王曼丽才知道幸福的滋味如此美妙,领奖台上,当高高举起总冠军奖杯的时候,王曼丽发自内心的甜美笑容带给每一个观众的是心灵的震撼。

  谈到本赛季的世界杯6站比赛,王曼丽觉得自己的胜利来得相当不容易,180分的领先优势是在王曼丽的坚持不懈努力下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谈到自己的夺冠,谦虚的王曼丽称,由于德国的莫妮卡受伤没有参加前两站比赛,这就给了其他人更多的夺冠机会,而自己只是比较幸运地把握住了机会而已。王曼丽在领先优势是从速滑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后才开始逐渐建立起来的。但是在随后的意大利站比赛首日比赛中,由于对高原的不适应,王曼丽和第二名蒂尔姆之间的差距缩小,但是坚强的曼丽并没有放弃努力,第二天的比赛中,她就将比分的优势重新建立起来。

  豁达、开朗的王曼丽与队友、教练还有领导的关系都非常融洽。中国速滑队友们都亲热地称呼她曼丽姐,赛娜和王霏谈起曼丽姐都是一脸敬仰。她们都说曼丽姐是队中训练最刻苦的运动员,这是这种刻苦和专注为已过而立之年的王曼丽赢得了冠军荣誉。对于自己比自己小几岁甚至十几岁的小队员,曼丽姐也是呵护有加,谈到任慧和赛娜紧追不舍的劲儿,王曼丽表示如果自己不努力,很有可能会无缘2006年冬奥会。正是速滑队中的这种良性竞争让中国女子速滑运动员在国际赛场开始不仅仅只是一支独秀,而是开始逐渐形成集团优势。

  谈到事隔7年后,再次为中国队捧回世界杯总冠军奖杯,王曼丽最骄傲的是自己赢得了与中国冰雪项目在奥运会上取得“零的突破”的叶乔波同样的白金/黄金滑冰鞋,精致的冰鞋以白金为鞋身,黄金为刀,价值1000欧元,象征着速滑界的最高荣誉(国际滑联每年将四双这样的冰鞋颁发给在男女500米、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的总冠军得主)。王曼丽的精彩2003-2004赛季为她赢得了中国运动员的第二双白金/黄金滑冰鞋。冬季中心的领导对于王曼丽七年后继薛瑞红之后再夺女子500米总冠军自然相当满意,而今年的10座总冠军奖杯就被中国速滑队抱回2座,更是有些喜出望外、中国速滑运动是否已经走出低估开始复苏了呢?中心领导的话掷地有声:我们一直在努力。

  头号功臣王曼丽对自己的成绩并不十分满意,首先,38秒24的成绩还不足以令她具备奥运夺金的优势。其次,对自己技术的苛求更使王曼丽希望在夏训和新赛季中细抠技术细节,她羡慕的是国外对手冰上轻盈的滑步,而对自己的冰上略显沉重的脚步相当不满。最后,谈到自己的1000米总成绩第七名的成绩,王曼丽不无遗憾地说:“如果不是因为在意大利站的比赛中摔倒而没有成绩,我的排名应该再靠前一些。”

  如果今年是奥运年,以她现在的表现王曼丽可能就已经实现了20年来的奥运梦想,但是如果仅仅是一个假设的条件,毕竟这只是我们的良好愿望,2006年的冬奥会上速滑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才是中国速滑努力的最高目标。当一直在冰上追求速度感的王曼丽被问及体验过冰上的飞翔的感觉吗?王曼丽的回答令人回味无穷:我想我希望在都灵的冰面上飞翔。(弗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