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春传捷报 优势有消长--中国新增奥运入场券小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对中国体育界来说,头等大事是出击奥运,还没有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项目,上半年争取拿到入场券成了首要的任务。在刚过去的两个月中,中国获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的项目继续扩大,加上在去年已经获得奥运会资格的项目,数已超过了上届的同期。到报名截止日期,大约还有5个月时间,还有许多项目可继续在资格赛中争取到进入雅典的资格。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新春伊始捷报频传

  女篮在1月的亚锦赛中告捷,继女排、女曲、女手和女垒之后,又一个女子集体球类项目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

  1月中旬在日本仙台举行的亚洲女篮锦标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如愿以偿再登亚洲后座成功进军雅典,4年前中国女篮没能进入悉尼奥运会大门,此番在雅典将与有姚明为中流砥柱的男篮共铸辉煌,目标自然会更加高远。女篮近几年处于上升状态,新老交替已基本完成,球队作风顽强,技战术风格基本形成,有冲击世界高水平的愿望。女篮在雅典的目标是前6,力争奖牌。奥运分组中国女篮与美国、捷克、西班牙、韩国、新西兰分在B组,8月13日奥运会开幕,14日中国女篮便首战对韩国。

  1月份在吉隆坡举行的第10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中,中国队在女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多向飞碟及男子步枪卧射、步枪3x40、10米气手枪5个小项中拿到了奥运会席位,先前中国射击目已在14个小项中获得21张奥运入场券,至此,射击队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奥运资格席位战全部结束,中国射击队共拿到总数26个奥运会席位与上届持平,超过了各获得25席的俄罗斯和美国,拥有最多席位,保证了中国射击队能继续以军团式冲击奥运会奖牌和金牌。上届中国在射击项目中夺得3枚金牌,雅典射击产生17枚金牌,是金牌“中户”之一,射击作为中国的传统强项,本届的金牌数有可能超过上届。

  击剑队在年初的世界杯系列赛中转战欧洲,几站赛完,男子佩剑队在巴黎夺得亚军后,在匈牙利列第4,因而稳获奥运会参赛资格。至此,击剑队已获得男花、男佩、女重三项团体的入场券。

  优势和潜势项目有消有长

  悉尼奥运会中国28枚金牌的分布为:举重5,跳水5,乒乓球4,羽毛球4,体操3,射击3,柔道2,跆拳道1,田径1。

  中国的奥运竞技项目可分为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优势项目有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体操、女子柔道以及个别球类集体项目;潜势项目有女子跆拳道、击剑、女子摔跤、女子自行车、女子射箭、田径、游泳、水上的个别小项及一些球类集体项目。从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赛情况来看,原来的优势和潜势项目有消也有长,长多于消,优势项目中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有些小项要保金牌难度比上届加大了,在对手也提高了水平的情况下,原来的金牌甚至可能会丢失,如乒乓球男单、羽毛球男单、混双,跳水男女3米跳板个人。不过,其他一些优势项目和潜势项目本届有长进,因此,可以形成“失之桑榆,收之东隅”的局面。

  重竞技项目中的举重、女子柔道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摔跤以及跆拳道等,在已经争得了21张入场券的基础上,还有机会再增加。举重队在悉尼夺得5枚金牌,与跳水队成为收获金牌最多的项目,如今举重队提出在雅典争取夺得4-6枚金牌的目标,男队保一争二,女队保三争四。女子柔道、摔跤、跆拳道,都被列为夺金任务的项目。

  击剑队上届男子花剑团体仅以一剑之差拿了银牌,在争取雅典资格的一系列积分赛及去年世锦赛,目前排在世界第二位,有冲金的实力。击剑队去年的战绩辉煌,在世界杯赛中,拿到男花、男重和女重三项个人冠军,女重团体冠军,此番进军雅典,个人和团体的目标都不只是夺牌,而是肯定要冲金的。

  皮划艇上届是没有金牌的项目,本届“胃口”大增,在已经拿到6张奥运入场券的基础上,在往后的选拔赛中还要再争取8张入场券,在雅典的目标是争取在女子双人皮艇500米和女子四人皮艇500米以及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和1000米上实现突破,冲击奖牌争取金牌。

  已经获得入场券的女子集体球类项目女排、女曲、女手、女垒、女篮都会比悉尼带来更大的惊喜。女排、女曲在悉尼都只得第5,女篮、女手则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如今,以世界冠军的资格进军雅典的女排,整体实力和技战术水平都比4年前更强,在雅典绝不会重演悉尼连前三名都进不了的悲剧。在世锦赛夺得亚军的女曲,主力阵容大大增强了,年轻队员也能上阵作战,在2月上旬结束的亚洲杯赛上,为了锻炼队伍,尽遣年轻队员上场的中国队战胜了老牌冠军队印度,获得第3名,目前整队是蓄势待发。女手在亚锦赛夺冠取得了20年来的最好成绩,在雅典也将有所作为。

  游泳上届还被排除在奖牌之外,本届的目标不仅是争得奖牌,可能有更大的收获。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4x200米自由泳、4x100米混合泳接力几项都可能进入前三甲。还有田径,也有希望取得比上届更大的突破。就目前粗略的估计,形势是令人鼓舞的。

  体育总局雅典的目标目前的定位是:继续保持金牌和排名前列的地位,力争获得更多的参赛资格,扩大获奖牌的项目和人数,为2008年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还有增加的余地

  已经失去了奥运参赛资格的项目是:男曲、男手、棒球、水球、马术。还需要在资格赛和国际比赛中获得积分才能决定奥运参赛资格的项目有男女足、乒乓球、羽毛球、自行车、网球、沙滩排球、现代五项、铁人三项、游泳、跳水(部分小项)、田径(部分已达标)、赛艇等项。

  没有跨进悉尼大门的铁人三项、网球,在雅典有望迈进奥运殿堂。网球的突破将由女子双打孙甜甜/李婷来完成,她们将力争取得奥运会双打正选赛8个种子中的一个。现代五项4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亚洲锦标赛和世界杯分站赛将决出男女各两张雅典的入场券,中国队在自家门口比赛,有天时地利之便,目标是拿满4个去雅典的名额。现代五项在悉尼的成绩是女子第20名,男子最后一名。这几年已有了长足的进步,雅典的目标是冲进前8。

  男女足、男排都要在上半年的区域落选赛中努力争取,比如男排,排管中心对其下了必须争得进军雅典的死命令,男排只剩5月份落选赛的最后机会,而对手除了亚洲的日本韩国外,还有3支非亚洲队,男排面临的形势很严峻,无论如何,只要还有一线希望,男排不轻言放弃。(无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