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洪钢:老臣紧急归队勤王 男排急需确定主力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1:33 新浪体育

  中国古代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君即位,大多黜退老臣、启用新宠,等到闹出乱子或者有外敌入侵,发现还是老家伙们管用,这才想起来去问问“尚能饭否”,再把人家请回来收拾残局。中国男排现在就是张、王、郑、安四名汪嘉伟时期的老臣紧急进京,“勤王护驾”。

  去年世界杯中国男排糟糕的表演结束后,有排球界元老提出,奥运会是最高水平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赛事,是要出成绩的,2004年的奥运落选赛不是“锻炼年轻队员”的地方。所以,男排才决定要组成最能代表中国实力的球队参加落选赛,目标是出线。

  回想一下四年前希腊落选赛,主力阵容是王烨、陈方、施海荣、卢卫中、朱刚、王海川(陈琦)。今年如果张翔打主力,中国队将“焕然一新”,一支队伍如此缺乏延续性,以前交过的学费往往就白交了。现在说过去的都没用了,重要的是怎么才能在80天后落选赛上出线。

  综合很多人的看法,邸安和教练过去这三年比较大的失误就在于用人摇摆不定。现在,虽然新老结合的队伍方案已经明确,但只有王贺兵、郑亮的位置已经确定,这是世界杯和亚锦赛相比较得出的结论,其他位置不知道邸指导心里有没有数。

  首先从18人中有4名接应来看,对这个位置中国队还非常犹豫。排球界多数人还是认为,安家杰和卢卫中是各有所长的国内两大接应,和年轻队员相比,目前安家杰在高度上并不差,而线路有变化、基本功扎实、比赛经验丰富又是年轻人所不能比的,而且他有三号位前交叉的变化,战术上也显得要丰富。虽然从技术细腻和战术组合来说,宓明也符合要求,但是联赛中他的状态显得不如安家杰,而且高度力量经验也比不过安子。

  对于国际排联规定的须有九人参加过世界杯,我认为这并不合理,不是没有探讨的余地。我想排协会抓紧时间想办法,通过一些关系争取张王郑安都能参赛。这样,中国队在阵容上要作两手准备,第一方案是四名老将都能上,第二方案是张翔和安家杰得舍弃一个,这也要从集训早期就打定主意,而且相关队员都要清楚这个情况。不能临时抱佛脚,别到时候肯定只能去三个了,再来琢磨谁上谁下。

  2个月对于中国队来说时间不算长,在集中前期就确定主力阵容非常必要。因为对于张翔、安家杰这些名将来说,第一完全不必用位置竞争去刺激,第二应该给他们足够的尊重,“请你回来就是打主力的”。谁都知道落选赛是个苦差,“臭骂”比“掌声”更容易得到,张、安答应了参赛就会竭尽全力,早一天确定他们的位置,全队都早一天得到好处。

  对于战术准备来说,我觉得可能先要把自己的进攻理顺,发球和防反放在次要的位置。首先,打落选赛的阵容可能是全新的,全队在一起都没打过比赛,包括张翔打主力的时候王贺兵是替补,面临的情况和亚运会是那支队伍相似,首先要解决的是自己每一轮的一次攻,先把自己琢磨清楚,还没到琢磨对手的时候。其次,即使按最好的情况,中国队的实力也只是和韩日持平,防反中国队很难斗得过韩国,中国队要取胜只有立足自己的一次攻有较高成功率,然后寄希望于队员在发球上的个人能力,以及关键球的拼劲和运气。因此,这两个月集训主要精力应该放在一传一攻上,考虑得细一点演练得熟一点,只有比赛不被卡轮、不连续丢分,中国队才有拼的希望。

  中国队的实力肯定是没有优势,出线很不容易,这次落选赛是以弱碰强,教练和队员从心理上都要做好血战的准备。这次的赛程虽然很不利,对于老将的使用倒有了方便。普遍都担心打到后面他们的体力,现在反正一上来就得先拼韩国日本,有多少劲都先用上,反正前两场一输后面再有体力也没用。到后面的比赛对手减弱,老同志还有机会喘口气。说白了,只要张翔拿下日本,后边的对手施海荣他们来对付。

  虽然目标是出线,但是韩国、法国比我们略强是事实,除了阿尔及利亚其他队也没有一个是肯定能赢的,大家心里都清楚,队伍的实力不会两个月就有多大改变,只要中国队打出骨气、打出血性,让大家看完比赛不觉得憋气也就行了。(洪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