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冠军”并不是中国女排的全部--陈忠和宠辱不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6:08 天讯在线-工人日报

  初见陈忠和是几天前在郴州训练基地,那天距他获得“2003感动中国人物”称号不到24小时。他给我的感觉与在电视画面中出现的中国女排主教练一样,平易,儒雅,满脸笑容。难怪有媒体称陈忠和是中国体坛最“潇洒”的主教练。“我潇洒吗?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平凡!”

  关于“笑容”

  见过陈忠和的人都有一个印象,就是他很爱笑。的确,无论面对队员还是记者,无论在赛场还是训练馆,陈忠和灿烂的笑容永远是“一景”。

  “我爱笑,我的确爱笑。但我的笑不是凭空的‘傻笑’。我在训练场上笑,是因为我想让队员们有一个轻松的训练气氛。球队本来就是一个大家庭,没有必要搞得那么紧张。但我生气的时候一样很厉害,不少队员都很怕我的。我在比赛现场也笑,那是我在不断克制自己的情绪,让队员们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去比赛。如果队员们看到教练都很紧张,她们必然会更紧张。我的笑是在传递一个必胜的信息。”

  去年世界杯夺冠后,一贯爱笑的陈忠和却没有笑。对此,陈忠和的解释是:“夺得了世界杯冠军,我感觉压力更大了。因为国人对中国女排的期望值会更高,我们的对手也会更重视我们。我们要更加努力才行。”

  关于“让球”

  上届世锦赛的“让球”风波曾让陈忠和处在风口浪尖,甚至一度有他要“下课”的传闻。

  “当时回来后,我的压力很大,甚至有点世界末日的感觉。但我很快就调整了过来。反过来讲,这次事件更激励了我们,我和队员们更努力了。”

  “但我对某些媒体在这件事情上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不太认可。当时,有些媒体一味地炒作,不负责任地乱写,甚至断章取义。火上加油,惟恐天下不乱,这并不是对中国女排负责的做法。”

  然而,在那段时间里,陈忠和也有温馨的回忆。女排的姑娘们给了陈忠和极大的支持。“队员们一直在鼓励我,不少人给我送花,每名队员都给我写了一段寄语并且坚持训练。有了这么可爱的队员,我也不能退缩。因此,我提醒自己要坚持下去,为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

  关于“冠军”

  从当年的陪练到如今的主教练,从一腔热血到老成持重,见证了中国女排盛衰荣辱的陈忠和自称是个喜欢“荣誉”的人,“要么就不做,要做教练就要做好,就要取得好成绩。”

  “有了机会就要拿冠军,这是竞技体育不变的真理。怎么拿冠军呢?就是要扎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位了,取得成绩是必然的。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平时工作扎实一点,少留一点问题到比赛中。”

  但“冠军”并不是陈忠和的全部,“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证明自己的价值。新一届中国女排之所以要选在郴州组队,就是要发扬老女排精神,重新在世界排坛证明中国女排的能力。金牌只是对能力的一种体现,但不是最重要的体现。让别人认识到中国女排依然不容忽视,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