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背负压力挑战极限--名将刘翔在压力中寻找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5:37 北京青年报

  短短两年,刘翔如同一支火箭,在世界110米栏的跑道上异军突起,他不仅在国内已经难觅对手,在世界赛场,刘翔与阿兰-约翰逊等名将比肩时,往往还有超常的发挥。来自世界大赛的荣誉,让刘翔体会了一把明星的感觉,但随着媒体的日益关注,刘翔感受到了压力,不过刘翔自有在压力中寻找快乐的诀窍。在昨天启程参加欧洲室内巡回赛前夕,刘翔这样对记者说:“如果这次能够在世界室内赛上战胜阿兰-约翰逊,将是我最高兴的一刻。”

  挑战极限最快乐

  问:在室内赛上海站平60米栏亚洲纪录后,你说希望在世界大赛上破纪录,现在状态怎么样?

  答:从速度、力量到技术我都处在很高的水平,打破我去年60米栏7秒51的纪录应该是早晚的事。如果真能把状态保持到3月5日的世界室内赛就太好了。这个项目的挑战性就在这里。胜利不仅要靠实力,还要有稳定的心理和霸气。我就很欣赏阿兰·约翰逊,无论什么比赛,还没跑他的劲头就已经像个冠军了。

  问:中国选手很多都是国内比赛第一,一出国就不适应,你是怎么练成“外战内行”的?

  答:多和他们比赛、接触,就没有神秘感了。我记得第一次出国比赛,看到欧美选手有“怕”的感觉,觉得自己这么瘦,他们那么壮。但比赛以后,就觉得他们不是很强。现在大家经常见面,有时还聊两句,更没有陌生感了。

  问:阿兰-约翰逊今年最好成绩到了7秒43,你能跑到多少?

  答:他的成绩拿到哪个世界大赛都会是冠军,我的7秒51也一样。关键看谁能在世界大赛上发挥出这个水平。我从没想过要超过谁的成绩,只希望能在比赛中彻底发挥出能量,然后看自己的运气如何。只要我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就早晚能挑战到那些名将的极限。

  背负压力也有快乐

  成绩斐然、长相俊朗的刘翔成为媒体的宠儿并不意外。但随着雅典奥运会日益临近,更传出刘翔以百万身价上了福布斯财富榜的消息。“好孩子”刘翔也因一些炒作自己的花边新闻和负面报道感到心烦。

  问:这个月中你上了福布斯财富榜……

  答:我也看了报道,说我一年挣了几百万!说实话我还真希望有这么多钱。可是像我们搞田径的挣到这么多钱是不可能的。他们做财富榜的可能是根据我的国外奖金,以及和耐克签约广告算的。但他们不了解,我们在国内比赛奖金是很低的;国外比赛奖金虽高,但全算下来也没有这么多。广告收入也只有那么一点,我们还要和田管中心、经纪人和教练分成。再加上纳税就剩不下多少了。

  问:越临近奥运会,你就越被关注,你怎么看?

  刘翔:我已经无所谓了。有一段时间我和记者的关系相处得不太好。慢慢地我也理解了。我训练和比赛是工作,你们采访写稿也是工作。这就需要互相理解。比如你可以在我训练结束后找我聊天、采访,但有时我还在训练,有的记者就过来采访,我肯定不能接受。这也许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说我怎么怎么“大牌”,但我也没办法,要不我就没办法训练了。

  教练孙海平有话要说

  问:孙指导,你如何看刘翔被关注?

  孙海平:田径项目历来得不到关注,现在我们的队员好了,有媒体采访了,这是我们的光荣。媒体的关注对我们是动力,但也有压力。在北京因为是封闭训练,我们的环境就宽松得多,毕竟运动员要靠成绩说话。

  问:刘翔接受采访时遇到过什么不愉快吗?

  孙海平:有时确实不愉快。刘翔的家人跟我反映过,开始时有记者上家里采访他们都能热情接待,还出去一起吃饭。可后来有的把刘翔小时候的照片拿走了,有的电视台把刘翔小时候的录像带拿走了,当时说是借,可总不见还。再打电话连人都找不到了。人家小时候的照片都是没有底片的,这样的结果肯定不会让人愉快的。

  问:现在有些报道说刘翔有些“大牌”脾气……

  孙海平:我以前就跟他说过,训练和采访都是工作。他现在也理解了。不过个别记者确实影响训练。每跑完一趟,运动员都会坐在那里回味一下刚才的每一个动作,但如果当时有人过来采访,打断了运动员的思路,不仅训练的效果完全达不到了,而且运动员的情绪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现在我希望能有那种定期的新闻发布的机制,这样运动员和媒体的关系会更融洽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