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网球名帅王良佐:打球看教练的球员不能成大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3:38 新华网

  在今年首个四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中国女选手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分别闯进女双八强和十六强,实现了中国网球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女子网球队教练王良佐负责郑洁、晏紫的训练,日前在上海他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这位资深教练对网球运动有着深刻的理解,而这种理解,对于整个中国体育尤其是一些亟待突破的弱势项目,也不无借鉴作用。

  从赛场外培养运动员自信

  王良佐说:“我从2002年11月开始担任郑洁、晏紫的教练,一年多时间,一直在世界各地奔波,运动员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磨练。”

  “这一年很辛苦,最痛苦的是倒时差,今天到一个地方,时差还没倒过来,明天就要打比赛了。一般我们都是上午进赛地,中午就在赛地就餐,晚上回住地,因为经费有限,有时运动员还得自己张罗做饭。”

  “可以说,这一年多时间,郑洁、晏紫树立了自信心,人的气质都发生了变化,变得落落大方起来。现在,很多国际网球大赛的裁判长都认识中国选手,并且十分喜欢她们。”

  “在国外比赛,对队员的素养要求很高,尤其是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能力很重要。在国际赛场上,语言是选手最大的障碍。过去我带领国家男队选手在国际赛场上比赛时,队员们看见外国人就躲,训练时也总跟自己人在一起,因为语言障碍很大,导致心态不好,不够自信。”

  “为此,有一次我发火了。责问运动员为什么不与外国人一起训练。因为即使是零点零几的自卑,在赛场上也会表现出来,最终导致输掉比赛!后来经过安排,我将队员全部‘嫁’给了老外。”

  “去国外参赛,很多与外国人打交道的事一般都是我去处理,后来我有意识地让运动员去做,并加以鼓励赞赏。日积月累,运动员的自信自然就培养起来了。去年在美国参赛时,队员们为了场地的事,跟外国运动员大吵起来,因为这块场地是我们预先订好的,他们没有理由占用我们的场地!敢跟外国人吵架,这是件好事,就是要有这个气势!”

  “郑洁、晏紫在美国一次双打决赛中,在网前用高压球狠狠砸向了对手,取得了关键的一分,在抬手表示歉意外,互相击掌,大声喊:‘YES,COME ON’(加油)。人家姑娘的妈妈可不高兴了,说你们不应再喊‘YES,COME ON’。其实,此时郑洁和晏紫的眼神已经充满了杀气,有言道:美丽的爱情是从眼睛里到心怀,同样我们也能从眼神来表露我们的意志、必胜信心,同样也能看到对手的弱处。因此,我经常要求在比赛前、比赛中,敢于眼珠对眼珠,因为这是自信的具体表露。”

  “在东京比赛的时候,主办方举办一个活动,要求正选队员穿礼服亮相,郑洁穿着她最漂亮的裙子,上台与威廉姆斯、达文波特等名将站在一排,我为她拍了张非常自信的照片。下场后她跟我说:‘王教练,我穿裙子冷得很哪。’我笑了:‘你本来就应该与她们站在一起,自信的人是最漂亮的人!’我很高兴,她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美丽,这就是自信的表现。”

  不喜欢没有想法的运动员

  王教练说:“中国运动员对教练的依赖性很强,有些教练认为运动员离开自己就不行,但我尽全力培养运动员的独立能力,如果她们能够离开我,并能打好比赛,那就是我的成功之处。因为一个好教练离开了队员,队员也会记住他。”

  “职业网球赛频繁,国度多,地域广,级别档次多。这就要求运动员的综合素质高、独立能力强。网球比赛中,除了联合会杯队员可由教练指导外,其他的任何赛事,教练非但不能进场指导,就是在场外巧妙传递信息,也要遭到劝阻甚至警告,比赛全靠个人场上自我调节。在赛场打一分看一眼教练的球员,是永远不可能成大器的。我常常跟队员说,比赛开始后,战况进展瞬息万变,到关键分时,就如同肉搏战开始了,此时必须依靠自己,下达最为简单的命令,实施最为果断的行动!此时已经不能靠司令、将军了。”

  “我认为网球比赛的最高境界,是让对手做自我否定,对手用战术时,即使针对了你的弱项,你也要尽力应付,不要她的战术马上奏效,几个回合下来,你就怀疑自己,进而否定自己。”

  “教练训练运动员,一种是简单的严厉,对一些项目来讲,很有效。但我不太赞同这种简单的严厉,如果训练不是有意识地给予运动员一定的自由度,那么就达不到培养他们意识的目的。简单的严厉的后果将是可怕的。我不同意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说法,其实优秀的运动员,脑子都很优秀,他们在比赛时,每分、每局、每盘都是在用脑子打球。对于一个比赛中的运动员来说,面临不同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所以我提出‘场上的想法决定一切’,因为我不喜欢没有想法的运动员。”

  被动训练是中国运动员最大的问题

  王良佐说:“体制决定了中国运动员是靠教练、靠领导,我们的训练还是被动训练的比例占多,这是中国选手与国外职业选手的最大区别,我们是‘要我练’,人家是‘我要练’,被动训练是中国运动员最大的问题。单方面的灌输,造成了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效率偏低。国外运动员花钱请教练,甚至借钱请教练,运动员与教练员是雇佣关系,花多少钱,非常在乎回报。请教练都是短期的,花钱请这个教练,就要用足他。

  被动训练导致了运动员对教练依赖性,缺乏一个职业选手应有比赛意识。没有意识,就谈不上与国外高水平运动员过招。网球项目跟其他很多项目一样,少年比赛是打技术,这个技术就是简单地增加来回的板数;到了高水平的比赛,实际上技术已经是第二位了,决定胜负的,首先是运动员的意识。国外优秀选手他们是用意识来选择技术,而国内选手往往是意识将就技术。因此,我提出,有意识的失误,比无意识的成功更有生命力。与国外高手相比,中国球员意识差距是最大的,如果认识到这一点,进步就会快一点。

  我有个习惯,队员在场上比赛,我在下面做统计,目的是赛后再进行‘纸上谈兵’,要求运动员复述一下比赛的过程,例如最后一个赛点是怎么打的?是正拍,还是斜线?具体的落点在哪里?对手的位置在哪里?一场网球赛时间最多两个多小时,这样做,能够增加她们在场上‘比赛’的时间,从而增加训练、比赛的效益。这是我从围棋复盘得到的启发,并且在‘复盘’中,加入‘想方设法’的内容,即讨论比赛过程的具体进程,如果修改战术,结果是怎么样……我一直让运动员坚信:我们不是娴熟的技术工人,我们需要更多的脑力进行比赛。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化‘被动’为‘主动’。

  中国运动员这种被灌输性的被动训练,应大力改进。在传统体制下成长起来的运动员,训练、比赛理念跟现在的要求已有很大区别。我们的体育部门要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提高运动员的积极性与训练的效益,单靠思想工作,已经十分欠缺了。”

  历史性突破后不能盲目乐观

  王教练说:“去年一年,我们的女网选手排名得到迅速提升,引起了世界网坛的关注。进入澳网公开赛女双八强的郑洁、晏紫排名提升到了第53、54位,比澳网前排名上升了17位。李婷和孙甜甜也进入了女双的十六强,排名上升到了第43、44位。

  但是,我认为队员们排名与实际能力还是有变数,我们不能因为中国网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就盲目乐观,尤其是搞业务的运动员、教练员,更不能自欺欺人,虽然排名提升快,但我们的经验仍然很欠缺,战术的敏感度很差,和一些职业高手相比,差距非常明显,我们的队员打常规战还可以,但打遭遇战,或者碰到另一类打法的选手,就有难度了。中国网球在整体上还没有形成优势,因为网球项目的内涵十分深奥,还要通过一定时间的经验积累,才能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

  中国网球与世界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中国对网球运动的一些认识理解亟待提高。要想抓住网球,就应拒绝盲目进攻,因为我提出‘逼迫性网球’,即优势积累,其中包括控制、反控制、限制、反限制,优势积累比一味进攻更有生命力,进而我提出,‘点’加‘度’的论点,因为网球是以落点取胜的项目,不同的落点,又必须配备合适的度,如速度、力度、深度、弧度、角度、高度,等等,方才有效,‘点’加‘度’的意识及能力,我们非常欠缺。

  网球项目的特殊及比赛的特点,要求选手具备精良的技术和合理的战术外,还需具备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表现为两个特点:一是要承受长时间的跌宕起伏的战术变化,二是要承受高强度的考验,即关键分、关键局,高手们越是在关键时,越能体现出他们的价值,就是一例。

  往届奥运会网球比赛,看世界排名,每个国家可以报两个单打、一个双打,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进行了改变,每个国家可以报四个单打、两对双打,同样要看世界排名,单打是64个位置,双打只有32个位置,表面看好像中国多了一些机会,但其实难度增加了一倍,因为网球强国会挤占更多名额。我们的目标首先是夺得奥运会入场券,进而是要突破首轮赛事。

  中国网球要寻求突破,就要静心研究,抓住目前排名提升的这个机遇,让队员能与更多的高手过招,得到更多磨练,为完成任务,我们必须竭尽全力。”(肖春飞刘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