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蔡家东作客华奥星空聊天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21:42 新浪体育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主持人:晚上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我是主持人,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国家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的主任蔡家东先生,我们这个节目是由中华奥委会网站,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网站,华奥星空网站为您共同制作的。我们觉得很多朋友可能听到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名称的时候会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会把自行车和击剑放在一块儿,您可不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呢?

  蔡家东:主持人的奇怪我也理解,本身我对这个名称也感觉到奇怪,我们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名称不是依照项目的种类来组合,项目
之间也没有必然的联系,它是一种自然历史形成的事情。应该说它是从1994年当时的国家体委进行协会改革的时候,最早成立的三个中心,当时自行车作为自行车摩托运动管理中心。就把自行车和摩托作为一种结构改革的先期试点单位。随着以后1997年国家体委改成体育总局,我们机关有一些项目职能转到中心来,一些过去没有规类的项目就自然归到我们的中心。所以我们的这个中心应该是自行车,击剑,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和马术这五个项目,五个奥运会大项,总共有38个奥运会小项。

  主持人:我们这五个项目里面可能成绩比较好的,我们平时比较熟悉的就是自行车,击剑,今年雅典都有夺金牌的任务吧?

  蔡家东:对,击剑和自行车是作为我们中心的项目它是重点项目,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奥运战略的项目布局它是一个潜优势项目。从历史上来看,因为击剑,我们在1984年的时候就夺取过奥运会金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过奥运会的银牌,她们两个都是女子花剑个人比赛取得的成绩。应该说击剑是我们传统的一个优势项目,自行车应该说这个项目在我们国家是长期比较落后的一个项目,从1994年成立中心以后,当时国家体委,现在的体育总局各方面给了很大的支持和重视,再加上我们自行车界这几年上下共同的努力,应该说也有了一个实质性的提高和发展。尤其是以悉尼奥运会江翠华(音)取得了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这是一个场地项目的铜牌,我们自行车界称呼她是历史性的突破。因为我们过去从来没有取得过奖牌,但是王燕也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都进入了前八,但是奖牌我们没有取得过。

  主持人:江翠华那时候还是极少数跑进35秒的运动员?

  蔡家东:她在奥运会的成绩是34秒七六九

  主持人:今年夺金牌的任务是不是也是在她?

  蔡家东:江翠华和江有华他们两个都是老运动员,两个人一个是30岁,一个是31岁,她们也是克服年龄大,因伤病带来的一些困扰还是在从事运动,他们本身来说,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也是希望在这届奥运会上能够表现自己的能力。当然要是说夺金牌,我们应该运动员,教练员,包括我们一些管理人员,我们共同的目标,从事这项工作,从事体育运动当然是想最高,但是要真正夺金牌的话,应该说难度还是很大,我可以举个例子,我们是从悉尼奥运会以后在这三年多的时间,我们在参加国际比赛,就是世界杯,世界锦标赛,我们和现在比较优秀的世界上的两个选手,一个是白俄罗斯的,还有一个南非的南昔,我们这两个选手和他们在同场比赛的时候,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战胜过他们的一些记录。从成绩上来看,我们基本上和她的差距是在0.5到0.8之间,但是这个情况现在有些变化,就是今年在2月份刚刚结束的莫斯科的奥运会,也是奥运会的预选赛之一,她们也参加了及江翠华这次跑出了34秒八九九,取得了第二,这是第一次战胜了南昔,她的这个成绩和第一名缩小到0.07秒,很微弱的一种差距了。但是南昔的情况应该不是她真实实力的表现,比赛是很正常,但是估计她的一些训练的安排,或者是有没有什么其他的一些情况,但是作为她的正常水平的话,她不应该是跑到这个成绩。

  蔡家东:所以我们准备是力争去争金牌,但是这个难度应该说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可能看到绝对数字上零点零几,零点几要超过他们还是有非常大的难度?

  蔡家东:自行车短距的项目和田径的短跑项目有点类似,完全是个人能力的表现。真正高水平的话,大概相差都是零点零几秒来决定名次。

  主持人:我听说江翠华刚开始恢复训练的时候,训练的反应很大是吗?

  蔡家东:她过去就有这样的毛病,训练一超料了以后,胃的反应非常大,经常呕吐,这的确是个事实,也不是现在,她在准备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咎由这样的情况。每次高强度的比赛完了以后,他都要呕吐。

  主持人:我听到这个,觉得这个挺感动,一方面也是觉得挺残酷的。是不是我们自行车的项目上面,非常需要她,让她必须还得在这里坚持练着,因为她说再吐几个月也就撑过去了。

  蔡家东:一是我们为了完成奥运会,自行车我们要实现零的突破的话,我们当然是希望,因为她具备这个能力,她能够再参加奥运会。但是另一方面,从运动员来说,她是一个职业运动员,她自己对本身职业要求也是对事业的要求,也是对自己能力,自己的一种肯定。她认为她能做这个事情,另外他也认为她还能做得好,所以我想这是两方面问题结合起来,所以促使她有这种动力,她也有这种积极性,关键是在她个人本身的这种动力。

  主持人:我知道队里对她们两个人特别重视,给他们特别研制了一个出发器,有这样的东西吗?

  蔡家东:不叫特别的出发器,是因为在国际比赛的时候,500米必须要是电动出发器来起跑,因为像江翠华,包括江永华,因为起跑和田径的起跑一样,差0.01秒可能就决定胜负。这个问题上为了更好的解决他们启动的技术,我们仿制国际比赛规则的起跑器,通过国内厂家的合作开发了这个起跑器,应该说这起到很好的作用。

  蔡家东:平时训练就使用这种起跑器,训练自己起跑的技术,熟悉这种电动声音的感应。

  主持人:年轻队员里好象有一个郭爽,去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成绩也不错,好象还有一个李娜,是不是我们在几大项目上也有实力去争夺奖牌?

  蔡家东:郭爽是个年轻的运动员,是吉林省的运动员,我们在北京建立了一个自行车亚洲培训中心,通过我们培训中心选送到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他有一个世界培训中心,选送到那里的一个运动员。他的教练现在是世界培训中心的一个外籍教练,他去年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取得了场地的500米个人计时冠军,今年2月份的比赛,他和承认一起参加了凯林赛的比赛,也取得了冠军,包括李娜,在她之前,也是通过我们亚培中心选送到世培中心进行训练有一年的时间,她在世培中心训练期间,取得了世界锦标赛的冠军,也取得了世界杯争先赛的冠军。但是现在女子凯林赛还不是奥运会项目,客观上讲,可能一些国家或者是选手对这个项目的重视程度不是那么高。所以虽然是取得了这个冠军,但是我们和其他的项目能够取得奥运会的金牌这不是一个概念。我们现在在世界上,在奥运会上有竞争力的,现在还仅仅是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

  主持人:他们两个年轻运动员培养的方式是不是不太一样,跟国际自行车联盟一起进行培训?

  蔡家东:对,江翠华和江永华一个是大连的,一个是北京的,这主要是在我们国内教练来从事的训练,她们两个人训练的特点和方法也是不一样的,一个是比较注重,像江永华比较注重像技术细节上的,江翠华她主要的特点就是在她的一些力量比较有特点。李娜和郭爽这也是我们自行车近几年来为了提高,尽快的提高我们国家自行车的水平采取的另外一种方式,我们和国际自盟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国际自盟为了推动自行车在全世界的发展,尤其是在一些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她成立了一个世界培训中心。世界培训中心就是在亚洲设了一个非中心,放到了我们北京,通过这种方式他定期的要来教练,帮助我们来选择一些年轻的选手,先在我们在北京的亚培中心进行训练从这里面挑选有潜质的队员送到世界培训中心,这是和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接轨了,这条路子对于提高我们自行车运动水平非常好的一个方式

  主持人:整个训练都成系统了,跟我们以前针对个人的训练模式有比较大的不同?

  蔡家东:不是,对于这个项目本身训练的观念,方法、手段,和一些具体的安排上,它是最高水平了,和我们国内的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我们的特长,要发挥我们自己的经验,而且同时我们要更多的借鉴,走另外一条路,走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把我们的队员送出去,看看这个东西,最先进的技术,在我们运动员身上是不是能体现出来,这个是一致的。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除了这两位女将以外,自行车男队的情况怎么样?

  蔡家东:男子整体水平是比较落后的,个别项目我们在亚洲,比如像在亚运会我们也算是一个突破吧,场地的男子4公里团体追逐赛我们取得了一个冠军,但是整体上来看,我们在亚洲男子也不占优,在世界上我们水平还是更加落后。

  主持人:您对于我国自行车运动职业化的发展有什么考虑没有?

  蔡家东:职业化也不是任何项目都适合去搞的,也不是任何项目都能够实行的,因为实行职业化有一个国家项目本身发展的社会环境,一个经费条件,还有一个社会的普及度,以及你进行职业化运作本身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所以自行车要是说提职业化的话,恐怕还有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去实行它。当然了,这个不能否认,我们可以在个别的事情上,我们可以采取这种做法,比如我们现在也在和国外一些俱乐部,我们现在因为2008年奥运会北京申办下来以后,很多国际上一些组织,一些公司,包括一些职业俱乐部对中国的市场都比较看重,他们也主动的来跟我们探讨这些方面能不能共同进行这个事情,但是即使能进行的话,他也只是一个个别的事件,而不是说整个规模实行职业化。

  主持人:我们刚才说场地自行车,现在说公路自行车,这两年环青海湖的比赛影响特别大,你能不能说说这方面的情况?

  蔡家东:这个活动已经举办了两届,我们首先还是感谢青海省政府,省委省政府对这个事情的高度重视,我们也非常感激像自行车,我们认为,包括中国也是认为它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项目,但是青海省人民政府看重了自行车本身这个项目的特点,把它作为宣传西部开发,宣传青海,宣传青海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把它作为这样一件事情来去做,投入了很大的力量。所以组织的应该说非常的成功。成功之一呢,除了政府的重视,群众的参与,因为在青海举办这个比赛的时候,在城市应该说是万一空相,搞城市绕圈赛的时候,可以30多万人在现场观看,在沿途观看,如果到了下面的州县,也是很多他们当地的民族穿着一些自己民族的衣服,来去观看,来去参与。另外一个就是说运作的这种方式也采取了一些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包括和新闻媒体的结合,这是它成功的主要因素。另外一点,体现出来自行车本身的魅力,因为自行车是一种,应该说力与美包括速度相结合的一个最能体现特点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比赛它是在一种自然环境,不是别的项目是在一个场馆里面,它完全是在自然环境里面,它能把当地的历史、文化,它能把风土人情和你的风貌很好的结合起来,如果像青海湖拍出来以后,我们到国际上,包括我们在国内碰到很多人也说太漂亮了。当时7月份正是油菜花竞开的时候,在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水,然后一片金黄色,这个队伍穿着花花绿绿,骑的速度,队形在不断的变化,所以你看它真像是一个流动的图画一样。在这一点上,称它为精美绝伦的环法赛,环法赛在世界上搞了一百多年了这个比赛在欧洲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据说有一百多个国家转播他的赛事,你不说其他的,你看它的画面拍得更漂亮,更精美,环法赛,现在它也超出了体育比赛,尤其是自行车比赛的范畴,他已经是作为法国的一种历史,一种文化,他实际是一种比较大的文化现象。

  主持人:代表国家形象的运动?

  蔡家东:所以青海湖青海省人民政府的立意也是这样,这个本身体现了自行车本身的魅力,实际上我们这几年自行车不单单是环青海湖,还有1996年,1997年我们举办了两次环中赛,环中国赛,这也是规模等级比较高的,我们现在一直在坚持办了13届,叫中国环游,在北京、新疆、内蒙已经举办了13恩届,这也是一个国际比赛。我们还连续举办了八届叫环南中国海,就是在从香港,在广东、珠江三角洲,澳门这个也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同时我们也举办了刚才你提到的两届环京赛,去年的比赛又进行了一些尝试,就把起点从太原开始到北京,把它往外开始辐射了。

  蔡家东:原来是围着二环,三环在北京环绕,现在第二届把它辐射到周边。

  主持人:您刚才说自行车赛可能是流动的图画,其实击剑比赛的话,可能在单位时间里面,我们网友也问到一些击剑的问题,我们比较了解的老的三剑客,他们现在复出以后,准备亚运会的情况怎么样?

  蔡家东:实际上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主要是以他们三个取得了男子花剑团体的银牌,因为团体的银牌,他的分量更重,因为他体现你国家这一个项目上的整体实力,悉尼奥运会以后,他们不同形式的,像王海滨上学,中间又到法国去进修,叶冲和懂招志也兼做教练,但是他们都没有离开击剑,也没有完全停止击剑本身一些训练。我们国家队始终在国家队的阵容名单里面,始终是有他们的名单,不定期的还要到国家队来训练。准备2004年奥运会,当然首先是肯定,我们本身这三个老的运动员,悉尼奥运会是一剑之差,总是这口气觉得很郁闷,总是不服,雅典奥运会有这样的机会,他们自身又有这种强烈的愿望,但我们觉得从他们自身的能力,他们的经验,他们的包括一些心理素质,击剑术的稳定,我们觉得他还是完全能够具备承担准备雅典奥运会的任务。当然对于他们准备奥运会我们也是有选拔条件的,不是说无条件的你来了,首先他们完全这几年能力保持在符合我们选择国家队条件的名单里面,所以才保留他们。这次准备雅典奥运会,应该说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到目前为止准备奥运会的资格赛,他们做出了主要的贡献。

  主持人:好象现在有新的三剑客,我觉得击剑队有时候会刻意把他们三个拿在一起来比,是不是有激励年轻队员的想法?

  蔡家东:新老三剑客这个说法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叫起的,我们想这个没有很严格的,可能大家是觉得他们的年龄大一些,他们是上一波承担奥运会主要的队员,下来以后有一段时间,他们在进行调整,重点是一段时间内一批国家队年轻队员参加比赛的机会比较多,曝光的机会比较多,但是在队里都是一视同仁的,没有新老之分,我们选拔国家队按照国家队的选拔条件你进来,在国家队本身还有对内的选拔,积分办法,来确定一些参加世界大赛时候作为一个依据。当然我们前一段也做了一次教学比赛,我们有意识的把老的和新的分开,打了一个教学比赛,这个也主要是想调节一下队里的气氛,同时呢,我们也有一些本身在激战术上实战的要求。

  主持人:当时对战是新的三剑客占上风还是老的占上风?

  蔡家东:一次比赛不能区分他们的水平,最后老三剑客以一剑之差赢了,但是要是作为这几年来看他们的比赛的话,打个人赛的话,他们分别是参加全国比赛要代表不同的省市,不是完全由他们的阵容来组合参加全国比赛,所以他们就要完全分开,打比赛的时候,胜负是经常的,会有胜负,甚至在某一些比赛中间,年轻的选手可能甚至还略高一些。

  主持人:您说没有刻意把他们分成新三剑客或者是老三剑客,但是他们应该说是两批选手,你能不能比较一下他们这两批选手之间的相似点或者不同点?

  蔡家东:老三剑客他们在从技术的稳定性,从场上的应变能力,从心理的稳定性,包括他们场上比赛的作风,应该说是已经完全成熟了。你像叶冲如果要再参加雅典奥运会就是五届奥运会的元老了,他今年35岁了,王海滨已经参加了三届,董招志也参加过两届,他经历过这么多的,因为击剑不是纯体能性项目,所以我们行内就说,它是斗智斗勇,两人他既是交手项目,但是两个人又不能互相接触,是用剑来做各种激战术的运用,所以它的战术,技术的变化那是非常的复杂,非常的微妙,既要想办法扬长,你又要想办法来去克己,技术经验很重要,老三剑客在这方面他们占有比较大的优势。小三剑客应该说他们年轻,有冲劲,体能好,技术比较全面,变化比较多,这是他们的场上敢打,敢拼,这是他们主要的特点,尤其是在体能方面,在技术方面,因为他们提高的空间和幅度更大,击剑作为技术和战术也是在世界上不断发展的,像在这些方面,新三剑客这是他们的优势。

  主持人:好象说新三剑客的水平比老三剑客当时在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要高一些,有这样的说法吗?

  蔡家东:这个说法不能完全这样比较吧,因为作为我本人来说,老三剑客那时候的每一场比赛我也没去看,也没去做他的一些技术统计。新的三剑客现在的比赛我们也没有完全把每一场来做比较,所以我不好来说现在新三剑客的水平就比当时老三剑客同年龄的水平一定要高。但是我可以说的是,现在新三剑客参加比赛的机会,尤其是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要远远的多于当时老三剑客他们同年龄的机会。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网友的问题,他说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中国男子花剑团体水平是非常高的,以一剑之差输给了法国队,他想问的就是我们有没有现在准备一些特殊的战术来应对这个最后一剑的时候这种情况?

  蔡家东:当然有,因为训练,你就要把每一种情况,每一个环节,甚至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到,所以就是怎么练我就不具体说他了,我就是说这个事情,因为我们研究的是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单单是男子花剑,我们其他的剑种也要研究。

  蔡家东:大家水平差不多的时候,往往是一剑绝胜负,这一剑除了心理上以外,很多要从技术上,战术上研究一些东西,主动的考虑要去运用一些什么东西,我们也要把这种技术问题来把它作为一种规律来去研究它,从中间看它是不是这一剑,绝一剑的时候,中间有一些什么特定的规律没有。这几年,尤其是现在我们准备这几年奥运会的话,这是一个很重要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过去往往在高水平的时候,往往是在最后差一剑的时候,我们的情况有些落后的时候,我们反而能放得开,敢打敢拼,往往有些机会从落后的时候,反而能把它找回来。但是往往在领先的时候,尤其是在最后领先的时候,有时候机会反而把握不好,往往一个很好的机会又给丢失掉了。

  主持人:可能这方面的心理更重一些?

  蔡家东:有运动员心理上的因素,当然我们也要从技术上来去研究,不同的情况应该怎么打,战术上应该怎么安排,技术上应该怎么运用。

  主持人:悉尼奥运会的时候,董招志没有采取进攻,也是因为战术上的考虑,而不是因为对手受伤的原因?

  蔡家东:当时新闻记者也问这个事情,我作为当时的领队,当场的当事人,我想还是考虑了一种当时是场上的战术的运用,因为董招志在前两场碰到他的时候,都输给他,在第三场碰到他的时候,我们领先,那么他不主动打,这个形势对我们有利,因为我们当时还领先大概三剑,这个形势如果能保持下来,我们还有最后一场,就是最后的王海滨一场,如果他不主动进攻的话,我们也能维持下来,保持下来,战术上的安排是合理的,不单单是因为体育精神,当然这体现了体育精神。

  主持人:历史不能重复,我们如果现在假设一下,当时不是因为前两场输了,或者不是因为前面主动的时候吃了一点亏的话,当时他前面进攻的时候是得分的话,还会不会出于体育精神的考虑不去进攻呢?

  蔡家东:体育比赛体育精神是表现着一种公平竞争,所以不单单是因为某一些场次有一些受伤我不去进攻这就叫体育精神,我觉得有一点偏颇。体育精神表现是一种公平竞赛,反过来说,如果一些受伤的运动员我要不去参加比赛了,我不打这场比赛了,那是不是也叫体现体育精神呢?所以我想这个不能这样理解。

  主持人:击剑项目上,除了男子花剑团体以外,还有女子佩剑个人,能不能介绍一下女子重剑冲击金牌的可能性有多大?

  蔡家东:女子重剑应该说是我们发展比较快的一个项目,我们在悉尼奥运会之前,或者说是1996年之前,这个项目是非常落后的一个项目。通过对这个项目的再认识,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找出他的一些规律和特点,进行了一些强化训练,那么在悉尼奥运会上,女子重剑团体取得了铜牌,这也应该说是一个突破。这个突破完了以后,体育比赛往往就是这样,你上了这个台阶以后,对自己的认识,对这个项目的认识,他就可以维持在这一个基本水平。应该说我们女子重剑,尤其是团体,我们从悉尼奥运会以来,我们基本上是维持在世界前三名的这种水平,就是始终保持在这种水平,我们的世锦赛也取得过第三,我们出去打分战赛也是第二,第三,也是去年他们大概有两战吧,不管是个人还是团体,他们打了大概有四次都进入前三名。这个队伍是比较年轻的一个队伍,平均不到23岁,它中间有一个李娜,是参加上届奥运会的主力选手,当时她参加的时候才19岁,所以这一次她也是一个主力队员,因为现在她们在国外还没有回来,在打奥运会系列赛的资格赛。中间打了两战比赛,一个打了第一,一个打了第三,现在女重是奥运会的积分,当然整个比赛还没有完,包括男花,目前来看排位是在第四,按照奥运会的选拔标准,奥运会整体积分排名的前四位自然入选了,这是团体项目。然后是各个州,四个州的冠军再入选,总共八个队,应该目前来看,女重应该出现基本成定居,对女重来说,我们作为击剑,在奥运会上,能够夺奖冲金,他要承担着一个主要的任务。

  蔡家东:所以我们也觉得女重的姑娘完全具备这种能力,实力,要把握好机会,冲进也是有很大希望。

  主持人:那谭雪呢,她是个人项目上比较突出的。

  蔡家东:她是女子佩剑,这是1999年刚作为世锦赛的项目,新开展不长的时间,也仅仅是六、七年的时间,奥运会只有个人项目,它和女花只是个人,没有团体。目前她奥运会的排名是第八,他们23号就要出去打资格赛了,她是非常年轻的选手,取得第一次世界冠军的时候,她年仅18岁,去年又取得了银牌,连续在两次世锦赛上能够取得金牌和银牌这样的选手,在现在击剑史上还不多,所以对她来说,因为本身这个成绩的取得,对于建立一种自信心非常有好处,对她准备奥运会也非常有好处。当时同时我们也在提醒,注意解决一些问题,她毕竟还年轻,她上来的路走得很顺,她还没有经过很大的一些挫折,所以她从心理上,思想上是不是就完全很成熟了,我们觉得现在要调整好的心态,解决好她的一些对自己,对比赛本身的一些胜负这些认识的问题,她要有一个平静的心态,一个平常心来去准备奥运会,当然是第一步先走好,取得资格,然后再争取奥运会上有所表现,我们想他是有机会的。

  主持人:这里有一位网友问蔡主任对哪个项目的期望最高?

  蔡家东:期望高应该是男花,女重,包括女佩都是同样的期望吧。

  主持人:我们女子花剑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以前是非常好的,夺过金牌,今年雅典奥运会上有没有什么比较突出的选手?

  蔡家东:肖爱华悉尼奥运会以后就做调整,包括结婚,生了一个双胞胎,但是家庭问题稍微安定以后,也包括当时我们也在考虑她是不是有这种可能再来准备奥运会,也跟她在这方面进行过沟通,她在这方面因为毕竟是一个老运动员,她把击剑真是看成了她本身的一个一生的追求了,她在里面倾注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她也不忍割舍,所以她也是一边积极出来恢复,也一边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但是因为她恢复的时间比较短,奥运会资格赛进行的过程已经大半,她出来在准备奥运会的机会对她来说,参赛的机会对她来说,已经少了。所以目前准备奥运会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她已经在恢复从事击剑的训练。

  主持人:在她这个项目上,其他的年轻队员有没有上来呢?

  蔡家东:奥运会积分排名比较靠前的有两名,一个是孟洁,一个是张蕾,孟洁也不算年轻运动员了,28岁了,张蕾26岁了,那么现在看,从目前的比赛积分形势看,我们可能能从亚洲作为排名第一的选手能出现一个,女子花剑因为不是现在,当时我们准备后备力量的培养有一些就没有断档,同时呢,因为女花在我们国内这个项目,它的优势过度的集中在少数人,或者是个别的一些单位,所以他的普及,项目的普及,在我们全国比赛所有参赛剑种里面,它的参赛人选是最少的,但是这种现象,尤其是在悉尼奥运会以后,雅典奥运会又改变了参赛办法,增加了女子佩剑个人,增加了女子花剑的团体,又带来了一些影响。我们国家女花的现状在国际上也是同样,也是这种水平,整个世界的女花的整体水平现在是在处于一个低谷,它的参赛人数也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我们刚才说了很多自行车和击剑,我们再说说其他的三类项目,现代五项好象我知道,很多运动员都是从其他的运动项目上转过去的,这是一种无可奈何呢,还是一种正常现象?

  蔡家东:现代五项我先介绍一下,可能很多人往往还把他和军事五项混合在一起。说起它的历史,它是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唯一亲自倡导奥运会要设立的项目,他称它是真正的男子汉的项目,经过他的工作,是在1912年大概第五届奥运会列为正式的奥运会项目,一直至今。这个项目它为什么这样称呼呢?它是从古希腊的一个战争故事来延伸进来的,一个士兵为了完成一种使命,当他的马累倒了以后,为了冲破敌人的封锁,经过艰苦的越野跑把他的任务完成了,所以在一开始这个项目的时候,很多国家还是作为军事项目,作为军事学院要必备的一个科目,到至今为止,世界军事运动会始终有现代五项的项目。我们去年的世界军事运动会,董乐安取得了女子冠军,这个项目在我们国家是1984年开始搞,当时是在87年,1988年左右,有一个女子运动员叫钟华取得了个人赛第五,团体赛取得了第四,当时有一个很快的发展。但是后来因为现代五项,因为毕竟它不容易普及,开展的条件要求比较高,再加上后来有一些问题,女子项目就逐渐萎缩了,1998年以后,又重新把这个项目恢复的。

  蔡家东:现代五项的选材,从技术上说是一个选材的关键问题,因为它本身有一个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这五个项目,连续组合比下来,最后计算你的总分来决定名次。游泳这个项目多数,包括我们现在在很多教练的观念里面认为,他的周期比较长,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当时最早,包括现在很大一批运动员是从游泳运动员转过来从事五项。这个不是出于无奈,而是对这个项目本身的认识,本身对这个项目的认识我们现在不断的在深化,在发展,所以因此,现在在选才面更宽了,不单单是从游泳过来,即使过去从游泳过来这个项目的话,我们的水平也提高了,也证明这个事情不是出于无奈,而是根据这个项目特点本身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今年奥运会有没有去争取这个参赛资格,有没有选手拿到奥运会入场卷呢?

  蔡家东:4月20号在北京我们将举办一个亚洲锦标赛,和世界杯的分战赛,这两个比赛将要产生前两名产生奥运会的资格,到目前为止,它的资格还没有来进行,我们现在正在全力以赴的准备亚锦赛,和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杯,我们力争把参赛资格拿到。但是现在的五项,应该说我们这几年,还是有了足够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比如说像悉尼奥运会,我们是在亚洲唯一的两张入场卷,资格赛是我们拿到的,名次女子我们20,男子我们最后一名,他是因为特殊的情况,因为射击本身扳机规则的问题,没比赛呢已经把你的分倒扣过来了,在训练马术的时候,按照规则他有一些是逆行的,也被扣掉了,这是一些特殊情况。本身我们有很多需要总结的,这也是运动员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心情比较紧张。但是像钱令华已经两届奥运会,去年的世锦赛他是第七,1999年的世锦赛是第八,两次进入了前八名,这应该说是一个世界选手了。我们女子现在一个叫董乐安,这是一个重点队员,她也是多次的亚洲冠军,本身她的综合能力各方面也还是比较高的,我们还对他们两个能够去完成,首先取得资格还是有信心,进入奥运会我们想总是不能像上届奥运会一样拿名次,总要靠前,冲进前八那是实事求是,根据我们现有的水平作为一个目标,而不是一个硬性任务。

  蔡家东:也可能运动员想我还要争奖牌呢,但是比赛就是这样,有时候体育比赛,各种因素在里面,很难预测。

  主持人:另外还有两个项目,现在可能时间有点不够了,能不能简单地讲一下铁人三项和马术在我们中国的开展情况,在世界上整体的情况?

  蔡家东:铁人三项在世界上都是开展比较晚的项目,在欧美比较流行,在亚洲开展的时间也不行,我们国家是九十年代初刚开始,目前我们现在也仅有三、四个单位来开展,运动员加起来也就五、六十人,它的基础是非常薄弱的项目。我们现在目前的水平,在国际上应该说我们是属于三流水平,在亚洲我们要落后于日本,当然我们这两年水平也是有了和我们过去相比,有了一个比较快的提高。

  主持人:还有马术,马术好象在亚洲也不是特别突出?

  蔡家东:马术我们的历史很长,但是马术的开展它本身有一个马匹先天的条件,这个马术不像我们一般的民用马,一般的都是一些纯血马,温血马,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比较昂贵,普及开展的程度也不是很高。另外不是光有好马就行了,对马的问题是综合性的,马的调教,马的饲养,马的一些医疗等等等等,她是一个非常配套的,因为我们国家只是有了好马还是不行的,所以马术我们整体水平在国际上应该是更差,目前我们现在以少数民族,尤其是内蒙、新疆、西藏,以他们为主题,马术在近几年也是有了比较大的发展,我们现在马术在社会的程度在逐渐的提高,全国加起来大概有八十多家社会民营的,或者是私营的马术俱乐部。北京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家,喜爱马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一些质量更高,更好的马在中国也越来越多。

  主持人:我们非常感谢蔡主任来到名人聊天室,欢迎下一周同一时间继续关注我们的名人聊天室,谢谢!再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