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代言人投票超过30万 名人战“变脸”谁演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2:05 围棋报

  胡惟健

  前段时间,动画片《棋魂》一度风靡日本,吸引了众多的青少年,在日本国内掀起了一股“围棋热”。最近,第1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以“国际化”、“时尚化”、“娱乐化”为主题进行的大变脸与日本棋界推出《棋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以教育、文化产业为龙头的四方教育城集团的介入是传统的名人战向市场化迈出的第一步。而把围棋赛事交给公司来运作?无疑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的举措,同时也是中国围棋未来发展的一个大的方向。虽然这是一种全新的、从未尝试过的赛事组织推广方式,但是能在历史悠久的中国围棋名人战上“第一个吃螃蟹”,还是充分显示出了中国棋界加快改革步伐的决心和信心。

  按照主办方的说法,把传统的围棋用时尚化加以包装,把华纳拉入到我们的围棋圈里来,是因为围棋是比较高雅的东西,普及围棋事业,应该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它,由于青少年对歌星、影星更加崇拜,这样就可以双赢、多赢,歌星只是配角,主要是把围棋发扬光大,希望围棋项目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能够普及起来。另外,据说中国要制作自己的围棋动画片,以吸引更多的小朋友,从而对中国围棋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笔者看来,虽然“爱屋及乌”对围棋本身来说似乎有点委屈,但这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普及办法,这样一来,看门道和看热闹的都将大有人在,很可能会在华夏大地掀起一股继中日围棋擂台赛之后的新的围棋热潮。

  与此同时,数十家强势媒体的参与和造势在新中国的围棋史上可谓盛况空前,这使得本届名人战的影响大大提高,还未开赛就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在新浪网上参与名人战“明星代言人评选”活动评选和投票活动的人数已达30万,另外,名人战的主题序曲和吉祥物均已出台。在这一点上是《棋魂》望尘莫及的。可以预见,经过精心包装的第1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必将成为万众瞩目的围棋音乐盛典,成为广大棋迷的精神大餐。

  现在台是搭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看棋手们如何“唱戏”了。在本届名人战上能否出现精彩纷呈的棋局,是老将重铸辉煌还是新秀脱颖而出,这些悬念都需要棋手们为大家一一解开,毕竟棋才是根本,商家的介入只不过是为其穿上了一件漂亮的外衣。王汝南院长在接受新浪网采访时对此有过一段“画龙点睛”式的论述:更为重要的还是我们的棋手需要在世界大赛中拿出更好的成绩,这才是根本。不管赛事包装得怎么好,如果中国棋手老是拿不了世界冠军,我看也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今年是奥运年,同时也是国际比赛的大年,名人战选择在这个时候“变脸”,时机可谓恰到好处。当然,由此带来的围棋热能否持续升温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国手们在外战中的表现。去年岁末的春兰大捷和今年年初谢幕的第16届名人战给低迷的棋界带来了一股盎然的春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猴年已呈现出新气象的中国围棋一定会趁着名人战的东风迎来新的春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