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魏纪中:参加火炬接力活动能让人生变得更完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7:36 北京青年报

  我曾是传递火炬的人

  从上班第一天起,整整半个世纪与奥林匹克相伴,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魏纪中,以他为奥林匹克做出的贡献,获得1998年长野冬奥会火炬接力手的殊荣。今年68岁的魏纪中说:“火炬接力让我终身难忘,人生因此更完整。”

  -原地跑一月恢复体力悲伤母亲白冰冰同行

  1998年1月,国际奥委会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已经选好了中国大陆的三位火炬手:中国第一位世界滑冰冠军罗致焕,他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是在日本长野县创造的;世界速滑冠军叶乔波;国际奥林匹克数学赛冠军北大学生安金鹏。魏纪中是最后一个被特聘的火炬手。

  正承受着丧女之痛的台湾喜剧明星白冰冰也参加了这次火炬接力(白冰冰的女儿被歹徒绑架后残忍撕票)。当年魏纪中已经62岁了,可口可乐公司通过中国奥委会找到他,想请他当火炬手,同时表达了两个担心:一是怕他不愿意,二是怕他身体不能承受,因为全程长达1000米。没想到,魏纪中一听马上就答应了,他说:“按照正常情况,这1000米我是跑不下来的,但我当过运动员,在那种气氛和环境中,一定能有超常表现,没问题。”

  1955年到1957年之间,魏纪中在江苏省队打排球,身体一直还可以,但后来工作实在太忙了,没有一点锻炼时间,体力大不如前。1998年,魏纪中负责的中体公司正筹备上市,“接到火炬任务后,我一直想训练,但每天繁忙的程度简直没法形容。那时候也没跑步机,只好每天在办公室原地傻跑10分钟。坚持了整整一个月,身体上得到了一些恢复,心理上也找到了自信。”

  -跑完千米忘劳累跑步不冷照相冷

  魏纪中至今清楚地记得火炬正式接力的日子:1998年1月31日。“那天长野的郊区格外寒冷,室外零下15摄氏度,组委会发跑服却薄得不可思议。里面是一件棉毛衫,外面基本上是一层塑料,我是最后一棒。”

  “我要跑过的那段是个小山坡,终点是个不知道名字的庙。临近上午10点30分,马上要接棒时,长野县的工作人员突然跑来跟我商量,问我能否带着8名坐轮椅的残疾儿童一起跑,其中一个我要全程推着他。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当时最直接的想法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一定会很高兴,而且我是代表中国人关心日本的残疾儿童,没有理由拒绝’。”

  “我右手举着火炬,左手推着一位残疾男孩,道路两旁人山人海,我们一边跑一边与路旁的残疾孩子握手问候,孩子们兴奋地伸手抚摸火炬。这1000米,我完全是在极度亢奋的状态中过来的,心中犹如燃起一束火焰,热血沸腾。全程大约用时5分钟,没有感觉到丝毫寒冷和劳累。”

  “到了终点,我们和其他几名中国火炬手在小庙中会合,原本以为活动结束,结果长野县的一位县长邀请我们照相,并让我们不穿大衣,只穿跑服与他露天合影,因为排位置、等人,我们在寒风中足足站了半个小时,完全冻僵了。大家都说,‘跑步不冷,照相可真冷啊’。”

  1958年,魏纪中由南京大学分配到国家体委国际司国际联络处工作,1986年起担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60岁的魏纪中最后一次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他主动申请带队入场,作为奥林匹克体育生涯的纪念,没有跑过奥运会火炬接力,却一直是个遗憾。

  他说:“1998年,我在奥林匹克舞台上奋斗整整40年的时候,当上了火炬接力手,圆了一个毕生的梦想,真的好高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