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队优势被“层层剥夺”--国际乒联改革面面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23:0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王庆生

  最近,国际乒联对奥运会参赛资格作出的一项最新规定--已有两名单打选手取得直接参赛资格的协会,只能派1名选手参加预选赛(以往可派3名),立即引起国内众多媒体和球迷的强烈反响--国际乒联又给中国队制造障碍了。

  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却坚决否认--"各种改革都是为了使乒乓球运动在国际上推广更普及,比赛更精彩,时间更紧凑,角逐更公平,电视转播更有利,吸引赞助商更支持,市场推广更活跃。总之,所有改革都不是针对中国或哪一个国家,而是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前途出发。只是因为中国队太强大了,所以你们才会这么想"。

  尽管这个话说得也公平合理,但细数沙拉拉1999年上台后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仍可以看出个中端倪--它对中国队的针对性是明显的,影响也应该是最大的,但实事求是地讲也不是绝对的。

  改大球

  当国际乒联决定在悉尼奥运会后改用大球、并于2000年2月在吉隆坡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上正式施行时,人们便开始领教了这位积极主张各项改革者的执着了。因为包括瓦尔德内尔等不少运动员主张先在6、7个世界大赛试用后再正式实施比较合适。但沙拉拉指出,这一提案是由前国际乒联主席、中国的徐寅生提出的,球体从38毫米变成40毫米,球速变慢、旋转变慢,有利于运动员尽情拉大动作发力,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有利于电视转播和市场开发。

  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对此的认识是"我们看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对哪个球队有利,对哪种打法有利。应该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来看这个问题。要增加比赛的回合,使乒乓球更富有欣赏性,才会使这项运动更具有世界性。"中国乒协副主席张燮林则以自己参加中日友好表演赛使用44毫米大球的实例说"球大了无论攻球或削球,一定要自己发力,球才能过去。日本人爱打这种球是便于强身健体。大球的改革是为了乒乓球运动有更多的人参与。"瑞典名将佩尔森说"改用大球对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公平的"奥地利名将施拉格说"大球使比赛更精彩,精彩的比赛会使乒乓球运动更富有生命力。"

  由于这项改革体现了"人人平等"的原则,加上2000年10月在扬州举行的第21届男子世界杯比赛上,中国选手马琳决赛以3:0击败金泽洙,勇夺改大球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选手王励勤也夺得第三名)。在2001年4月的大阪世乒赛上,中国队包揽了全部7项冠军奖杯,另获5银4铜,实现了采用大球后的"大满贯",从而也多少平息了一些中国球迷当初的不理解。

  改11分制

  2001年4月大阪世乒赛期间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沙拉拉主持通过了由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提出的"每局从原21分改为11分,发球从原5个一轮改为2个一轮"的提案。并以107比7的绝对多数票得到通过,正式实行日是2001年9月1日。

  由于这项提案的目的是为了缩短比赛时间,用同样的比赛时间,原来只能打3局,现在可以打5局,使比赛一开始,双方就进入必须"每分必争"的紧张状态。增加了比赛的激烈争夺程度,缩小了强弱选手之间的差距,增大了二流选手战胜一流高手的偶然性,从而更多地被大多数运动员所接受,更早地在欧洲各公开赛中实验。沙拉拉承认:"当然,作为优秀运动员,他们是不会轻易同意改革的,因为他们对每局21分的赛制已经习惯了。但是,我们不能只看现在,要看到将来,一切要从乒乓球运动发展的角度考虑"。

  中国队同样迅速适应了"11分制"带来的诸多新变化,继续在世界大赛上保持了较高的获胜率。去年5月的巴黎世乒赛,中国队获得5个单项比赛中的4金4银6铜;年末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国选手也囊括了4项冠军,仍然是国际乒坛上最大的赢家。

  改"无遮挡发球"

  沙拉拉一年一改革。2002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发球无遮挡"新规则又引发了乒坛的议论纷纷。

  在通过这一新规则时,主持大会的沙拉拉只让一名新加坡代表发表了不同意见,并一反过去点票统计后再公布投票结果的惯例,以他"目测"的结果,口头宣布这项最具争议性、必须得到3/4代表支持的提案"得到通过"。

  面对这项显然仓促通过的提案,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富荣当时表示"完全理解这项改革,将用积极的眼光看待这项改革"。中国乒球队总教练蔡振华也表示"将尽可能地去适应这项新规则,早日探索出新路子,以保持中国队的领先优势。"此后,中国乒球队从2001年11月进入冬训后,便开始尝试新的发球规则,并在2002年国内乒超联赛中,女队执行无遮挡发球,男队反手使用无遮挡,正手仍使用有遮挡发球,提前逐步适应这项新规则。

  对于这项改革,以发球变化多端、动作明显有遮挡的瓦尔德内尔明确表示不满:"发球的遮挡动作是乒乓球战术中特有的一部分,我看不出有任何取消的必要。新规则将会断送一些球员正手发球致胜的机会"。但萨姆索诺夫、金泽洙、盖亭普里莫拉茨则公开赞成:"发球就应该光明磊落,让对方看清楚,否则就是投机行为。因为靠发球直接得分形不成回合,打不出战术,更让观众莫名其妙,从而降低兴趣,极大地减少了观赏性""让观众、让裁判、让对方看清你的发球,更体现乒乓球运动竞赛的公正性,更能体现运动员的整体实力,是件好事。"

  尽管有不同声音,但这项改革仍在2002年9月1日正式实行。不过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在执行过程中,很难把握好"遮"与"不遮"或"半遮"的尺度。裁判与运动员、官员对标准的理解不同,容易产生矛盾,因而在比赛中大多是"得过且过",严格执法很难。

  中国乒协相应出台了一套发球新规则图解,提供给中国乒球队,但在执行中仍因各人的习惯而或多或少地打些"遮"与"不遮"的"擦边球"。因而,中国乒协最近酝酿提出一项有关发球的新规则,即"发球高抛过头顶",既简单易行,又容易判定。据说已得到德国乒协和沙拉拉的赞同。改双打同协会同半区

  进入2003年,国际乒联又出台了一项新规则,"同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个半区",也就是说,中国队欲包揽双打项目的冠亚军已无可能。而按以前同协会选手合理分开的原则,实力强大的中国选手常出现决赛会师的场面。像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双冠亚军为孔令辉/刘国梁、王涛/吕林;女双冠亚军为邓亚萍/乔红、刘伟/乔云萍;悉尼奥运会的男双冠亚军为王励勤/闫森、孔令辉/刘国梁;女双冠亚军为王楠/李菊孙晋/杨影。这项改革的意图很明显,不能让中国队大包大揽。对此,国际乒联的解释是,"同一协会的选手打决赛,势必降低观众的兴趣,减少了吸引力,影响电视观众的收视率,进而威胁到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的生存力。"沙拉拉更直接地表示:"中国队总是大包大揽的格局并不好,如果中国队总是提前囊括,就连中国人自己也会觉得没劲,他们就会把兴趣转到其它运动项目上。而欧洲的国家因为如果永远赢不了中国队,电视也不转播,乒乓球市场就会受影响。""大家都喜欢看中国队对外国队的比赛,如中国对瑞典、对韩国……这样的比赛精彩、刺激、有悬念,赞助商就乐意投入。否则,世界大赛变成一个协会选手的内部比赛,谁还会关心呢?"

  这番道理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协会的支持,中国乒协从世界大局出发,也欣然接受了这项提案。改预选赛人数

  新年刚到,国际乒联一项新举措又给球迷带来"不安"--原先可派3人打奥运会预选赛,保险系数大,现在只允许派1人,恐怕有点"悬"。

  分析这项改革,的确对中国队第三人选的参赛制造了一点麻烦--万一这名选手失手,那奥运赛场上的单打比赛,不就少了一个为主力队员扫清障碍的同伴了吗?

  这个担心并非"多余",因为三人联袂出战的优势较大。回顾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在日本千叶举行的亚洲区预选赛,我男队派出刘国梁、丁松、秦志戬三人出征。结果,秦志戬连克朝、韩三名主力金成熙、崔敬陟、李哲承,确保中国三名选手名次均列前,顺利地拿到最后一张单打入场券(最后由刘国梁出战,他最终夺得男单、男双两枚奥运金牌)。

  又如悉尼奥运会前,我男队派出马琳、刘国正等三人参加预选,队友们互相把守关口,各斩外敌,确保我选手名次均列前。结果,使取得亚洲区预选赛第一名的刘国正如愿以偿。

  当然,对此项举措,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泰然自若:"它肯定会对我们有一定影响,但我们会从容应对。"的确,"人海战术"的优势没有了,派出的一名选手不能有一点闪失,这名选手的技战术运用、临场发挥很重要,心理素质等方面一定要过硬。不过,说到底,中国乒球队这支光荣的队伍,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群体,有最好的举国上下一致的体制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有最好的训练条件,有打法最全面的陪练。之所以长盛不衰,靠的是科学的探索、艰苦的训练、勇于超越传统的进取精神和无比强烈的爱国心、事业心和责任感。因此,不管国际乒联如何改革,欧亚诸强如不在人才培养和训练改革上加大投入,尽快形成新的尖子人群,那么即使通过上述一系列新规则,实力对比的不平衡仍然难以根本逆转--中国队将始终站在世界乒坛的最前沿、最高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