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国围棋三大致命伤:实力不济 信心不足 心态不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5:1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随着古力应声倒地,中国围棋又一次被挡在了争夺最高荣誉的大门之外,这已是中国队第二次在三国围棋擂台赛中垫底了。从去年国际大赛中的颗粒无收,到LG杯世界棋王战无人进入四强,再到现在三雄争霸中第一个阵亡,中国围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地挫折与失败,中国棋迷的心也随之一次又一次地受到伤害。不可否认,中国围棋正在经历一个令人心痛的低潮期,其中的原因可谓多种多样,然而实力不济、信心不足、心态不稳可算得上是中国围棋饱受“凌辱”的三大“罪魁祸首”了。

  实力不济

  实力永远是决定比赛胜负的最关键因素。因此,实力上的欠缺,也就注定了中国围棋在各种各样的世界大赛中,始终无法站在属于胜利者的最高领奖台上。

  其实,中国围棋在走下坡路这种说法,很早就有人提过,只是中国围棋界一直没有正视而已。直到经历了去年的惨败,才不得不承认“韩流”来袭,而经过这一次的三国擂台赛我们更是发现,沉寂多年的日本围棋也开始向我们发起挑战了,一群“老弱残兵”都比我们的“精英棋手”们坚持得时间长,老加藤更成了终结中国队性命的“刽子手”。

  擂台赛比拼的是整体实力,在这样的比赛中失利就能够说明问题。当看到韩国队和日本队排出的被我们认为是“二流水平”的参赛名单时,曾经有人梦想借这一次的捧杯来重振中国围棋的雄风。然而事实是,我们的“一流棋手”连别人的“二流”都比不上。再想想,其实那些韩日棋手根本就不是什么“二流”,只是因为参加国际比赛较少,或是已经到了我们公认的“养老年龄”才被看成了“二流”,这也说明了我国围棋整体实力的薄弱以及后备力量的匮乏。

  信心不足

  有一位围棋界人士说:“在本届三国擂台赛中,中国这些棋手的最大弱点就是信心不足,对自己没有信心,对队友同样没有信心。”

  信心其实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提升自己的战斗力,而用不好则会降低自己的战斗力,而在本届比赛中,中国棋手们恰恰是后面一种情况,特别是在韩国的第二阶段比赛。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其实有几盘棋从实力对比来看,我们的棋手并不处下风,但是明显感觉信心不足,想赢怕输,结果棋下得缩手缩脚,稀里糊涂就输掉了比赛。对此,有棋手表示:“如果后面有一个李昌镐,也许大家就不会有那么多压力了。”此话倒是一语中的,目前的中国围棋就是缺乏那种可以给队友信心的“大哥”级人物,从常昊到古力,他们要想成为像当年聂卫平一样的中国围棋的“救世主”,似乎总还是缺了点什么。

  心态不稳

  古力负于加藤正夫之后,他的恩师杨一便指出,“古力的心态太差了,他今天没有输给别人,就是输给了自己”。确实如此,心态对于一名棋手来说至关重要,心态的好坏能够直接影响棋手水平发挥的好坏。当古力面对号称要取得“六连胜”的元晟溱时,显得非常有耐心,在盘面上引而不发,最终战而胜之;而面对“老迈”的加藤正夫时,却显得心浮气躁,妄图凭借自己在实力上的优势一举歼灭对手,四处盲目出击,反倒是成了对手的“瓮中之鳖”。前后两天,心态起伏如此之大,显示出了中国棋手的不成熟,其实这也不是古力一个人的问题。有一位围棋界的人士就说过:“中国这些棋手太不成熟了,根本经受不住任何压力,竟然连输棋之后抽自己耳光都做得出来,这简直就是一个小孩嘛!”本报见习记者陶晶

  (编辑草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