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奥运女举负重任--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聊天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0:45 华奥星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奥委会网站,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网站,华奥星空体育娱乐网站为大家共同制作的节目。今天我们请到了马文广先生我们一起,马主任你好。我听说您最近是住在举重队里。

  马文广:是,我有一个习惯,我喜欢和举重队住在一起。从我的感觉,应该说是要真正了解运动队,跟他们更多的在一起接触,能够更多的了解运动队的情况。

  主持人:您这两天有没有感觉到他们的情绪方面有什么不一样,因为前几天出了件事,尚世春兴奋剂的事,有没有影响他们的情绪?

  马文广:大家都感觉到这个事非常震惊,但是可以看出整个队伍还是训练有素的,整体上大家还是能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提高自己的成绩上,解决训练当中的问题这是主攻方向。至于兴奋剂的问题,我们正在调查当中。

  主持人:这次网友的问题来得特别早,他们问现在尚世春的事情调查到什么样的程度了,我们中心现在的态度怎么样,今后会怎样处理?

  马文广:国家体育总局以及我们政府,对兴奋剂有严格的规定,应该说上上下下都是非常清楚的。中心除要坚决地按照三严方针处理以外,我们还要配合有关的国际奥委会的组织和中国的奥委会有关方面要做认真的调查。另外一个方面,运动员和教练员对这个问题提出过异议。在我们看来,我们在贯彻反兴奋剂方针的同时,也要把这个问题公平、公正地处理好它。

  主持人:他们的异议就是说,现在在提供尿样的条件上,可能是不太规范。

  马文广:最近我才了解到这个情况,不太规范,按程序来讲的话,要进入申诉程序,因为这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权利。根据有关规定,国际举联有关的反兴奋剂组织也会接受这个申诉和进行必要的程序。

  主持人:这个程序不规范主要是表现在什么方面呢?

  马广文:主要是尿样,兴奋剂的检测主要是取尿样,整个取尿样的问题、检测的过程等等,由运动员和教练员根据有关的程序进行。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个新浪网友的问题,他说这样的事情对于我们今后的比赛有什么启示没有,是不是我们以后参加比赛的时候,还要多长一个心眼?

  马文广:根据有关的规定,运动队这一块儿都很熟悉了,特别是举重这一块儿。在自我保护方面,遇到各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我们不仅平时进行教育,也已经演练多次了。因为兴奋剂的问题应该说是影响项目发展的一个毒瘤,特别是悉尼奥运会之后,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越来越重视。将其作为一个政策性的东西,作为一个法律性的东西,把它固定下来以后,各运动队在贯彻的同时,每一个细节都掌握得很好。这次给我们一个启示,对每各环节都要演练到,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有一个正确的对策。

  主持人:前不久我们国家也是出了一个反兴奋剂条例,我们中心会不会在这个项目上有一个成文的规章制度来进行一个反兴奋剂这样的工作呢?

  马文广:兴奋剂问题举重项目在过去是一个重灾区,但是在最近几年情况有所好转。反兴奋剂的条例签了以后,我们马上组织队员学习,要把这个条例变成自觉行动。

  主持人:会不会有这样的一种怀疑,因为我们的举重项目一直都是优势项目,会不会产生一些哪怕是国际举联也好,其他国家也好,对我们有一些特别的“关照”?在一些操作上面不怎么规范,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因素在里面?

  马文广:每个国家、每个组织都有各自的工作程序问题,工作水平不会一刀切,如果你遇到工作水平差的工作状况,你应该有更高的水平去处理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讲,只是给我们这种启示。

  主持人:我看到有报道说,这次兴奋剂的事情出来了以后,尚世春本人和教练在这件事情上的说法有点不太一样。

  马文广:肯定是一样的,有些传言不能听。

  主持人:可能网上的报道会比较多一点。我觉得不管兴奋剂的事情怎么样来说,我们去年举重队在世界大赛上,亚锦赛也好,世锦赛也好,表现都是非常出色。那您觉得是什么样的原因使这样一个运动队一直能够保持这样的运动状态呢?

  马文广:举重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是它也象其他项目一样,也有高低起伏,不是一个直线上升的。象奥运会我们男子举重只拿到一块金牌;女子举重刚刚加入奥运会比赛,四个项目我们开展得早,因此拿到了四个金牌。作为传统优势项目,如果想真正在世界大赛中不断有所进步,在金牌榜上不断增加我们的席位,应该是在训练规律方面进行研究,在队伍管理和建设上进行强化。所以说去年我们拿到男女总分第一的成绩,即便是去掉尚世春的一个,也是总分第一。我们在训练的规律上有所突破,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上有了强化。去年我们在56公斤级,96公斤级拿到了金牌,这就是成功的例子。我们在每个各环节的处理上越细,我们拿金牌的把握就越高。我们所有的级别,成绩都和对手差不多,没有说哪一个级别能肯定赢别人的,就是比谁做工作做得细,平时演练的比较好。全靠练兵,练兵到位。去年举重在这方面下得工夫比较多,包括体重问题,吃饭问题,训练问题,参赛模式问题,训练模式问题和基本功锻炼问题等等,这一切做的相对比较细。

  主持人:具体的你能讲讲比较成功的例子吗?

  马文广:我们举重五十多年来总结出的经验就是要求运动队要注意成功率,这是我们几十年积累、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通过两次的演练摸索出了一套规律:第一把要成绩,第二把要上水平,第三把要上突破。你第一把如果不保成功,第三把的成绩就上不去。所以第一把你必须要成功,三把是一步一步来。开始这个问题,我们的教练员认为第一把保成功要求太低了,运动队对环境的适应都是由浅入深的,他不可能上去就一次到位。这是一个例子。   在训练理论的指导思想上发生了变化。理论上我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呢?采取短周期,快节奏,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周期要短,过去是一年两个比赛。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冬季一次比赛,夏季一次比赛,现在跟国际接轨,一年要好多次比赛,好多次比赛你就必须要注意训练周期,训练的系统性,训练的节奏,训练的量和训练强度。你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分析和阶段性的安排,根据比赛来。比如说现在奥运会8月13号就要开始,我们从现在就要倒计时,每天都要计算好。这样的话我们运动队到比赛上就不至于心慌。你不能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咱们提高科学性就在这方面做的文章比较好。

  主持人:去年举重队训练上可能还受到非典的影响,上半年也不能去参加什么比赛。后来下半年,七、八月份,我们大规模地出去转训了,效果还是挺不错的,有没有这方面的原因?

  马文广:我们训练是不断的深入的,我跟运动队住在一起。我们在那儿的训练太枯燥了,全部都是那样,大孩儿,小孩儿所有的人都是这样,一直闷了五个月。我们测验的时候,想给大家鼓励鼓励。但大家都没劲了,反而练的本事都没有了。它把人闷得蔫了,跟庄稼一样,太阳太毒了,给闷蔫了。所以一解禁,我们在转训上做了文章。

  主持人:当初最初是出于什么目的呢?

  马文广:我是老运动员,我有这方面的经历。一说集训完结束了,就欢喜雀跃,因为训练太闷了。那些运动员在那儿闷了几个月,更是这样的。4月份SARS还是很厉害的,我们为了搞亚洲锦标赛,我从北京去,一说北京来的,他们脸色都很紧张的。我就开玩笑。大家都紧张,不知道外面怎么宣传的,我那么大人了,还有这么感受呢,出去了以后,外面的天空,一草一木都感觉看着那么舒服。因为在这儿闷了几个月了,出去当然感觉很新鲜。所以那次我们调整就是调整心理,调整身体,这是第一个问题。   同时,我们在指导思想上要求,要上力量强度。我们国家队是实行全面训练,指导思想上发生偏差的都没有任何收获。首先调整,在短时间内调整,一共十天。然后进行大强度,大运动量训练,把原来的训练由量变进入质变,找出规律来。SARS之后,我们在训练的认识上也有一个突破。

  主持人:可能也是因祸得福。

  马文广:对,我们采取小调整,你必须练够练足,这样出去再转训,再调整,你就有量的基础。你仓库里有货,就能拉出来。如果你的仓库里本来就没东西,你再出去转训,就什么都转不出来。而且这个科学性是非常强的,业务性也很强。

  主持人:我听您的口气,好象还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去转训?

  马文广:这应该作为我们下一步探索的问题来对待。

  主持人:我觉得去年的世锦赛里面,除了我们看到的成绩以外,有些项目上也是受到一些的冲击,尤其是占旭刚复出了以后,参加世锦赛的成绩并不理想。象他这样的情况,继续练下去,还可能达到他原来的巅峰吗?

  马文广:我对他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他作为一个老运动员拿了两届奥运会冠军,原来的训练设计是保护心脏的功能,强化慢跑,关节和肉的训练。他在这个问题上看来准备得不足。他前一段——从去年开始,在训练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是让他找找感觉。他奥运会下来一直没参加比赛,去年世锦赛让他找找感觉。从他目前的状态和心态来看,他在这次奥运会上还是有力一搏的。他从年龄上,举重运动员的年龄在咱们祖国算是比较大的,但是实际上并不大,因为经验又老道了,训练又科学,就能提高很快。他现在的训练情况还是不错的,去年他整个准备时间太短,叫他找一种参赛的感觉,并不是叫他表现什么成绩。叫他表现他还没那种实力,也没那种水平,因为他前一段时间,一、两年都是进行的调整训练。

  主持人:这让我们联想起他的一个老对手——土耳其穆特鲁,他也是两届奥运会的冠军,他今年可能还会再参加,这样的话,就对我们项目上有一定的冲击,您觉得他的动向对我们的影响大吗?您怎么看?

  马文广:我去年看了比赛以后,这个队员确实是经验老道,力量非常大,力量型的运动员。但是从技术上并不可怕,因为现在他如果是在56跟我们比赛,我们56也会跟他一拼,并不是金牌就是他的。我们的队员比较年轻,都是憋着劲要跟他干的。如果他上了62公斤级,我们的乐茂盛也不能饶他。至少在这两个级别上,他会选择上去和下来。他们要计算他上去和下来,我们也要计算。他不管在哪个级别上,作为这两个级别的比赛来讲,他是以实力而决定胜败的。而我们在两个级别上跟他决战,水平都相当。但是只有一点他是比较老道的,他毕竟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多少年了,在经验上来讲你要承认他的强大。但是我们有优势,我们年轻,我们的运动员比他年轻,还没有站在那个地方,因此他更想把他打败,站在第一的位置上。这样较劲的话也有意思。我们的运动队也做好了准备。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土耳其一直有很强的实力,出现了许多“神童”。是因为他们先天的条件比较优越,还是他们有什么从小培养起来年轻运动员有这种可以借鉴的培养方法什么的?

  马文广:神童应该是先天条件的,比如说别人练十天提高5公斤,他练十天就提高7.5公斤,他天生的肌肉好,力量又大。在举重来讲的话,他没有这种实力是不行的。所以另外这个神童也是他的先天条件非常好,长期以来经受了多种锻炼,关键的时刻他能顶得住,所以大家叫他是神童。

  主持人:今年女子举重我们的目标是多少?

  马文广:我们的金牌也不能少,她们“野心勃勃”,想把四个金牌全收,我觉得是保三争四,当然我更愿意全拿到了。我的感觉是,队里现在是做准备把四个金牌全收来,可是毕竟有一个客观问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们四块金牌全拿到了,事隔四年以后,竞争更激烈,各国的水平提高非常快。尽管目前我们在一些级别上还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一点气都不能松。现在中国女子举重队应该说从心气上,从训练上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势头。我看有好几个全是冠军相,我相信她们能拿来。

  主持人:您作为一个老举重运动员,你能说说举重比赛好看在哪里吗?

  马文广:严格说来,对于特别喜欢力量性的人群才能看,才能喜欢看。比如说打架的项目,拳击,跆拳道这在中国是比较受人喜欢的,举重反过来调过去就是抓举挺举,但是真正看起来,它更深刻。它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问题,最复杂的问题是什么?我去看比赛,先要看黑板上较劲,这都能预测到对手的实力。另外看教练员的聪明才智和运动员与教练员的配合。这样看起比赛来就舒服了。我每次看举重一边看还一边记,感觉很幸福。但是没练过举重的就觉得很枯燥。举重是中国四大项目强项之一,举重是由力量决定胜负的项目,所有的项目都要练力量。但现在我们不大会练力量,这是我们国家在训练上的一个破绽。网上运动、体操、水上运动和举重,这四个支柱项目如果上不去,确实对整个体育的发展是有影响的。举重项目我们缺乏宣传,光是说举重好,他不喜欢也不行呀。我们这个项目也可以塑造民族体魄,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随着文化的不断进步,举重一定会作为一个很强大的项目,在年轻运动员中间展开。

  主持人:象您说的这样,我们以后要多看看举重比赛,就能看懂了。现在目前大家比较喜欢看拳击的会多一点,去年的拳击我们也有很大的突破,邹市明在世锦赛上拿了银牌,您认为这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呢?

  马文广:这是我们训练理念上一种突破的结果。因为作为我来讲的话,我从小学练武术十年,然后再练田径,再练举重,一辈子就和体育打交道。我到北京就谈到重竞的突破口的问题,有的教练说的比较好,什么突破口?专项力量突破口,训练形式,训练方法的突破口,科技含金量提高的突破口。我第一次看我们的拳击,首先就看运动员有什么营养。没有力量你上去跟人家打什么,一回来说叫人揍一顿回来了。严格来说,是训练的指导思想和训练的方法有问题。所以我们拳击队的教练员和训练班子非常伤心。

  主持人:新浪的网友问,希望他在奥运上也有突破,目前是不是对邹市明有这样的要求?

  马文广:现在对于他的目标就是在奥运会上拿牌,这也不得了了。这几大项目,我不能说多么深刻,至少我知道真正在奥运会上拿牌,那才是真正的突破。严格说来,我们在练这么长时间,世界锦标赛这种突破,实际上是我们自己为了装饰企业而说的,为什么这样说呢?比如说我们两个打,有时候你遇到对手正巧他受伤了,没上来,强手没上来,轮空打上去了,结果他打一个第二,你就当真了?说突破我们可以鼓舞士气,但是真正的决战是奥运会,因为拳击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拿到第二,对于我们拳击界是一个大的鼓舞,我不能说是咱们的真本事。但是真正的竞争是在奥运会上。我觉得应该说,现在拳击讲在拿牌上鼓足了勇气,信心也十足,我相信他们能做到。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位网友问:我是一位拳击爱好者,以前有世界重量级拳王争霸赛他都会看的,请问马主任,中国会不会举办这样的比赛,让他去现场看这样的比赛?

     马文广:肯定要举办,2005年的我们拿来了。我们现在就是说要充分地组织国际比赛,特别是我们这些项目,要经常的组织国际比赛,要跟国际接轨。我们要参与其中,要为这个国际组织多出力,要打进去和教练员、运动员充分交流起来,才能更有力的促进我们项目的进步。在中国比的话,欢迎他去。

     主持人:您觉得在中国进行比赛的话,对这个运动本身舆论的这种影响什么的,也会增强很多的?

     马文广:对,一般在哪个国家搞这些项目,在宣传报道上会加大力度,另外对这些项目的宣传也会影响一些青少年参与其中,对于训练员、教练员也是一种启迪。所以我们这个中心已经做了全面的部署,将陆续在几个项目上把这些项目拿到国内来比赛,而且特别是咱们有奥运会的契机。我们一个是需要锻炼队伍,裁判员队伍,教练员的队伍,运动员的队伍,同时也需要把先进的管理水平引进来,为备战2008年的奥运会做准备。

     主持人:中国的拳击怎么样来寻求一种突破呢?

     马文广:第一是跟国外充分的了解,不能闭门造车,你根本不知道外面发生什么,你出去打一仗你能了解什么,在外事交流上也要进行一些改革。出去要跟人家一起训练,把人家请进来帮助我们训练,这样使我们的队伍更多的了解一流水平的运动员,教练员,既锻炼我们的教练员队伍,同时也锻炼我们的运动员队伍。多比赛,多交流,首先提高教练员的这个队伍。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说说摔交,去年年底有报道,男子古典式摔交,三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盛泽田复出了,现在他训练的怎么样?

     马文广:训练得很好,对他是个机会,但是确实也有难度。他一直是没有放弃这个,但是他的出赛我也有一点沉重,三次奥运会第三,到现在年轻的就顶不住他,那就说明我们这个项目开展有问题。年轻的到现在都不能把老运动员打下去,那你怎么搞呢?所以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所以这说明了这个项目太弱小,所以我到北京以后就发现这个项目问题严重。一个问题是国际上发生的事情不太十分了解,第二在整个训练上不是一般的滞后,第三,在科技上不是一般的差劲。我说这些话,有些人可能不高兴,我也不管你高兴不高兴,你不这样的话,这个项目怎么能上去。过去我们练是跟裁判员去练,看着他们的脸色练,那是不对的。你的目标是对着国际奥运会,是对着奥运会的,不是练给国内看的,你作为一个项目,如果不对着奥运会,那没出息的。所以我们现在一边从根本上在解决这些问题,在训练改革上求突破,同时也希望他在这次奥运会上给我们一个惊喜。从目前的状态上来看挺好,我觉得三年三届轮也该轮到我们了,所以我想,他的年龄也大了,不是最厉害的时候了。

     主持人:您一方面又希望他第四次取得更的成绩,一方面又觉得难度很大,另外一方面又觉得没有年轻队员上来顶他这个位置,觉得非常的忧心,那女子摔跤队这次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比赛,好象去年比赛世锦赛上比赛成绩不错,拿到三张入场卷。

     马文广:女子摔跤有的认为就是厉害,因为女子项目1996年,还是1997年取消了。取消的时候,说你给我留几个种子,我说好留几个,这个取消太可惜了,一共就北体大留了几个,还有其他几个省留几个人,因为没有奥运会项目了。但是结果2000年又有了,2000年我们整个项目拿了14个冠军,但是你如果是几年的间断你还认为自己是老大,世界冠军的水平,完全是不对头的。中断了几年,不要说三年了,你一个人歇三个月再比赛试试都不行的。所以我们去年我看拿到三个入场卷还是比较侥幸的。最近我的信心又足了,运动员的训练状态拼了命了,这种状态挺可爱。最近我看中国女子摔跤队,我们也动了脑子采取一战法,这个战法我不能说了。但是我说的是什么呢?必须在奥运上,我们要在女子摔跤上赶超这几年落后的局面。所以现在他们整个训练采取一些措施,一个月一个样子。我看了,现在我们给他的目标也不高,就是能上奥运会拿牌,但是谁心里都知道,就是想夺金,拿一百个铜牌都不如一个金牌,谁都知道这个道理。所以我定指标的时候,你跟他说这个指标,一旦练到这个份上,谁都不会轻易的放过金牌的。

     主持人:其实象女子摔跤的项目跟其他的有些项目有点相似,我们在开展的比较早的时候,这个运动项目在世界上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一旦其他的国家重视其他了以后,很快就赶上我们了,这个问题我们今后该怎么面对?

     马文广:我在山东研究过这个问题,我们开始走在前面,后来落下来了,女子举重包括所有的女子项目都是这样的,足球都走这个路子。我就感觉,这个问题要讲起来我能概括说出一个问题来,就是一个项目的强大第一要遵循的就是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体制,就象袁局长上次提到过体制的运用问题,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是训练理论和训练规律的把握问题。严格来说,我们的28个金牌,其实分布是很小的。这样在训练理论上,我毫不含糊的说,为什么举重项目今后还会更强大,因为他们已经发现训练规律和训练理论上的一些问题,沿着这个问题不断的深化,象乒乓球一样,乒乓球走的路子也是这样,乒乓球长生不衰也是遵循了这样的一套规律。所以这些项目要强大起来不是赶时髦,要首先解决这些问题,然后在真正的队伍建设上,训练改革上再做细致的文章。

     主持人:真正找到运动的规律去深化,才能真正的强大起来?

     马文广:对,实际上就跟我对兴奋剂的问题一样的,兴奋剂出来了,就坚决的严查,找这个漏洞在哪儿,为什么?然后真正在训练上,我采取的办法是什么,我以科学训练来取代你的那一手,你用兴奋剂是没有用的。

     主持人:另外就是我们的跆拳道,跆拳道是在悉尼奥运会上拿到一块金牌,给大家很大的惊喜,今年还可能吗?

     马文广:我的感觉是这样,这个项目他们说难度很大,我就说没有难度小的。比赛的时候不要说这个,因为那是硬碰硬的,上一届不管什么原因你拿到了,根据我们的情况,那这次奥运会你必须给大家惊喜,就是你必须拿那块金牌的。但是我说你拿不回来我也不会杀你的头,如果你真是准备充分了,我们也应该有一点惊喜。我们的队伍我感觉到这个总教练当得很好,他很动脑筋。他在训练改革上大动脑筋,在训练专项力量和专项技术上大动脑筋。特别是在国内比赛和国外比赛的交流上多动脑筋。再加上赵力他们这个部门也非常努力,目前整个训练形势应该是很好。陈中的腰和膝有点问题,他毕竟属于老运动员了,第一波的运动员在探索中要付出更多,我们这代运动员在训练方法研究上整天当试验田,小白鼠一个,他们现在练的都是有一整套的东西了,所以他这个问题应该说陈中的进步也很大,他的伤情基本上好了,问题不大了。

     主持人:在队里还有象他这样实力比较突出的运动员吗?夺牌的任务是交给谁去的呢?

     马文广:现在就交给他俩了,女子是陈中和罗薇,她两个训练思路对,运动员和教练员团结的比较好,凝聚力比较好,再就是接受新的问题和新的事物非常快。他们是有悟性的一支队伍,这个比赛不能说这个金牌就是咱们的了,但是至少在比赛设计上,跆拳道就得拿一块儿金牌,我们的计划中。

     主持人柔道方面呢?柔道跟跆拳道有点象,也是老将在那儿撑着,是不是这个夺冠任务也是落在老将的身上?

     马文广:看来这次金牌把握比较大的是孙福明,象78的刘霞、李淑芳,严格来说,我觉得这个队伍比较齐整,年轻、年老的配合得都不错。但是有一个问题,我发现咱们拳击、柔道、跆拳道、摔跤这几大项目,我就感觉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击打项目是在规则的项目下进行的打架,什么意思呢?我们的队伍就喜欢在小圈里,内部训练的时候很猛,一出去比赛张扬不起来。我就给他们提出来要张扬野性,逮着谁跟谁打。我有一次问我们一个副主任,我说咱们打得怎么样,他说打十个级别,把他请到咱们家打,十个级别能赢人家七个,他就能赢咱们三个。比赛的话,咱们就反过来了。这当中反应的什么问题呢?这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一个问题是我们对西方体育,中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问题,我们从小教育要谦和,忍让,有什么话都不敢直说。他们的西方体育,咱们的东方体育武术叫点到为止,摔跤摔倒了以后叫你再起来,西方的体育柔道,把你柔的头拍地板说投降,不行了。摔倒都是把你弄得不动,他们是霸道文化,我们是圣人文化,这培养出来的人,在文化上就有一个问题。所以我们中国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学会张扬。我们现在经常组织演练,我希望叫运动员和教练员不要管领导怎么样,该说什么就说什么,你的队伍要具备这样的品质。当然不是说没有礼貌了,逮谁打谁,你只有在战场上才疯狂起来。当然这个问题是在不断的解决,柔道现在的问题一个是解决疯狂训练问题。一上垫子一打就疯,别要击。

     主持人:跟你说的霸道文化有点象了?

     马文广:西方的体育传过来了,我们就接受,应该是这样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咱们在训练的方法和手段上,咱们也存在了一些破绽。从这方面研究上,我们还有些问题,有一些破绽。凡是一个项目,比如说刘永福这个人刚当的女子柔道总教练,他在训练上狠得很,我经常希望看他的训练,他练得就很猛,他训练的方法也很好,采取的办法也好。在训练改革上,在训练思路上,他不断进行创新。

     主持人:可能他训练的方法也和运动本身的特点结合在一起。我们本身来说,重竞技这五个项目在去年还是有比较大的突破的,举重大丰收,您觉得在这些成绩里面,最让您高兴的是哪些,或者说是哪一个?

     马文广:最让我高兴的还是举重,它是必须全面成功,其他的项目给它帮腔,你争取多拿一点,给它壮壮声威。它金牌占有量也多呀,这次给柔道定了一块儿金牌,拳击争取拿牌,可是举重可不是这样的定法了,举重必须要把金牌都得拿过来的,这就在整个问题上,举重应该说是对整个中心,是一个大旗,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尽管最近出了一个兴奋剂的问题,还没有最后证实,不管怎么说,这个队伍应该说是,它应该说是什么呢?集几十年的经验于一身,是一代一代人不断的积累形成今天的局面。并不是说我过来了,我是练举重的,就把这个项目重视了,不是这样子。我到这个中心之后,我是不断的把举重,它长期训练,它时间最长,其他的项目才十来年,二十来年,它是一建国以后,我们第一批成立的项目。你这一代举170,再下一代举180,它不断的深化这种方法进行研究。其他的方法积淀太少,所以现在不仅要把举重去年收获在理论上,规律的把握上,训练方法上,在科技的含量上都有所进展。同时它反过来能够带动其他项目的进步。

     主持人:象举重这么多年,很多运动员都做出很大的贡献,他们在退役以后,出路是怎么安排的呢?

     马文广:总局已经做了充分的考虑,特别是袁局长他们这一届班子,因为他们当过教练员,当过运动员,所以这些体会非常深刻。现在就是对于运动员的培养上,已经跟我们那个时间是不一样了。我们那个时代,我是文化最高的一个,高中差一个月毕业,所以到运动队以后,就那个小文章还经常让我写,让我弄,还成了秀才了。现在你看咱们所有的运动队都是一边学习,一边训练。从小学,中专,大专,一直到上大学,学习是非常好的。退役之后,你如果有了这一套东西,不是为了文凭,就是叫有了学识,有了学识之后,利用你这一技之长,而且随着今后经济的发展,体育人才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我说的这个需求量并不是说举重,哪要那么多举重教练,但是强身健体,比如说我们这个项目吧,保安在我老家那边搞了一个中国最大的保安训练基地。我说以后我光给你配教练员。象这种情况还有公安,这个社会的发展应该说需求体育人才是很多的。但是现在总局整体的思路比较好,他已经在方方面面考虑到包括运动员的保险问题,运动员退役之后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出路问题。现在考虑格外细了。

     主持人:下面这一整套的系统都有一个考虑?

     马文广:对,我们的柴丽文化学习上就不行了,她又胖,类似于这种情况,应该说一代会比一代运动员更强大的。从各方面,他们受到的教育也会越来越高。

     主持人:我听说您为了今年的奥运会把酒也戒了,暂时戒了?

     马文广:是,我全国喝酒很有名,很厉害。不是习惯喝,它养成一种习惯,我在山东工作的时候,我的朋友一曲,我就想把他喝晕,我觉得朋友来了,你对他不能怠慢了。我2000悉尼奥运会以后我才明白了这件事情,我的弟弟和朋友都说,大哥人家不喜欢你那样,我说我怎么没看出来,我看他喜欢我,我觉得我那个方式,我把我朋友喝晕,我把我自己再喝晕,陪他晕。我有一次身体不好,打奥运会到处去拼,人家一个人跟我说,你一个月别抽烟,别喝酒,你会年轻十岁。我很认真,我说那就不抽烟,不喝酒了,就戒了三天,真是做到了,很轻松。我一个朋友来了,我就跟他说,不让我抽烟,喝酒叫我等一个月,你先喝,叫人陪着你喝,我看着,一个月以后,我到你那儿去,我再补上。我的朋友很认真地看着我,想想说,要不从明天开始吧,我心想他既然说了,叫我明天开始,这三天我就说,那好吧,明天开始吧,就又喝起来了。这次是袁局长提出来的,他说你这个人太直率了,你运动员出身,你不大习惯跟人家拐弯抹角,这个都知道。你不喝酒你都那么实在,你一喝酒你什么都说出来了。我说我也没什么不好说的话,我有什么不说的。但是我现在认为这个办法不好,因为年龄也大了,喝酒多了,疲劳好几天,这一个问题。也不文明,再有就是喝酒也有讲究的,有时候喝酒是为了激发豪情,长斗志,要成事业。在山东拉赞助,你不跟他喝酒,他给你钱吗。现在奥运会,奥运会我说不喝酒为什么呢?就是保持清醒的头脑,挖掘人生的智慧,最后也是为了成就事业。有时候喝酒不喝的时候就是这样子。袁局长说你要是喝的话,就喝三成,到全国任何省区哪儿去,你就说我说的,谁让你喝酒,就说了袁局长不让我喝的,现在已经形成我的心理障碍了,我一喝酒就想起说过不给喝酒,喝三成,三成是几两,他有时候说,一斤算一成,我说这等于欺骗领导。总体来说,要守原则,这是在所不惜的。

     主持人:您可以跟劝您喝酒的人说,这些酒可以欠着,等回来庆功的时候回来再喝?

     马文广:我说等奥运会回来了以后,庆功的时候,我们喝,我让你们知道什么叫喝酒。现在觉得我很温柔,到北京这个人便的温柔了,我说也不知道温柔不温柔,至少我觉得该成就什么事业的时候,你作为一个男子汉来说,该怎么办是一点不能含糊的。    主持人:该忍的时候得忍。不过您这个主任还是象一个运动员和教练员,性情这么豪爽?

     马文广:我现在都是在运动队住着,我一个会议就成了家庭运动会会议了。你看女儿是运动员,爱人是教练员,我是个领。所以我习惯叫运动队培养一种素质和性格,我就说过,如果到教委去,我会文绉绉讲话的。如果在运动队,特别是重竞技中心,你说重竞技中心,这个中心有意思吗?人家问我什么叫重竞技中心?我说就是拳击、飞起就是一脚就是跆拳道,稳稳举起来就是举重,狠狠的摔下去就是摔交,扑过去揉一揉就是柔道。

     主持人:我们祝您早日能喝到庆功酒,谢谢您关注我们的名人聊天室,下周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