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挥别一代巨星的2004澳网 阿加西的江湖沉浮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8:09 中国《新闻周刊》

  “跟你同时打网球的人就像舞伴,你们晚上约好一起去舞会跳舞,但是舞会还没有结束,你的伴侣都走了,只剩下你一个人了。”——阿加西

  文/段旭

  网球界正在发生变化。从2003年开始,网球四大满贯赛的桂冠逐渐被22岁至24岁的
新生代选手获得。这届澳网也是。1月29日,当4届澳网冠军、34岁的阿加西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半决赛上输给24岁的萨芬,其澳网第5冠的梦想和26场连胜纪录由此一并被终结。

  三天后,22岁的费德勒击败萨芬,获得今年澳网的冠军,并且成为男子网坛第23位世界第一。

  这几年来,法网温网美网等网坛大赛早已逐步“失陷”于年轻一代,费德勒、萨芬、费雷罗罗迪克这些新人逐渐占据了网坛的舞台中心。特别是去年,和阿加西同时代的巨星桑普拉斯张德培在美网大赛中相继退役后,属于“那个时代”的阿加西在这群年轻人中显得那么孤独而坚强。

  阿加西:一个人跳舞

  宁辛,作为中国第一个电视转播网球赛事的解说员,至今仍记得14年前刚认识阿加西时的情景,“1990年,他加入职业网坛也就三四年的时间,就像现在的费雷罗一样。我们去转播法国网球公开赛,阿加西梳着一个披肩长发,穿着银光色的衣服,打着一把白伞,到罗兰.加洛斯赛场被组委会给轰了出去”,宁辛说,阿加西当时就非常喜欢标新立异,看上去像一个纨裤子弟。

  如果说,邓丽君让中国人知道了流行音乐,那么这个喜欢特立独行、狂放不羁的“纨绔子弟”则帮助许多国人完成了对“三大贵族运动之一”的网球运动的启蒙。

  “当时中国几乎没有人知道网球是怎么回事,1990年中国没有人打网球,也没有一家电视台的任何一个主持人主持网球节目”,宁辛介绍说,当时出国转播报批要经过广播电视部,广电部的领导都说:“网球是什么啊?谁知道网球?你们为什么要转播这个东西?”为了网球节目的顺利播出,中央电视台特意派人到巴黎考察,而当时网球在法国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的网球中心,能容纳一万多观众,有三十几片大的球场”,宁辛回忆说,“让我特别吃惊,所有人一说到法国网球公开赛都特别自豪。”

  宁辛也是在从同行嘴里了解一些东西,大概知道网球是怎么计分、怎么个比法的同时,开始了她的网球解说生涯。

  逐渐地,除了阿加西的潇洒,大家还认识了桑普拉斯的完美和张德培的顽强;格拉芙的骄傲和塞莱斯的多舛……这个富有浓浓的西方文化和历史色彩的遥远的运动因为他们而变得生动。中国女选手李芳、易景茜这时也开始在亚洲网坛显露身手。

  不再相聚的告别

  当国人开始熟悉并接触网球时,正值这代球星的巅峰时期。1995年阿加西赢得了他的第一个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并取得了个人最好的73胜9负的成绩,成为ATP排名史上第12位世界第一。1998年他未失一盘地获得四个ATP巡回赛冠军和一系列公开赛、精英赛的冠军。1999年光芒四射的成绩和与格拉芙的恋情,使他成为网坛最惹人注目的人物。

  那个时代,和“坏小子”阿加西媲美的,是同时拥有完美技术和完美人品的桑普拉斯——宁辛也因他对阿加西“移情别恋”。

  1993年起连续三年获温布尔顿冠军,1998年成为ATP历史上第一个连续6年年终排名第一的男单选手,2000年在温网又一次夺魁,使得桑普拉斯创纪录地13次称雄大满贯赛事,成为继博格之后又一个连续8年每年都斩获至少一项大满贯冠军头衔的选手。很自然地,桑普拉斯这一代网球选手成了中国观众心目中最辉煌的一代巨星。

  然而,在中国,当网球被普及成一项大众的运动,看着他们没落的,比看见他们辉煌的人,要多得多。

  2002年美网公开赛决赛,桑普拉斯和阿加西在职业比赛中第34次也是最后一次交手,获胜的桑普拉斯赛后和阿加西拥抱,现在回想起来,那便是一个时代的告别演出了。

  桑普拉斯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下决心离开。2003年,又是美网,开幕式上,桑普拉斯在阿瑟.阿什体育场向网球作别,向来低调内敛的桑普拉斯泪流满面。一年前的对抗,还有那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成了他最圆满的句点。

  就在桑普拉斯离开的第二天,张德培——这位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华裔网球选手则安排了贯穿一年的“告别巡回赛”——遗憾的是他以在美网首轮落败,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知何时,球迷方能再看到倔强地奔跑在网坛顶端的黄皮肤的身影。

  已经留存在记忆中的还有网坛女皇格拉芙。1988年,她就写下网坛史上最辉煌的一页,同时获得四大满贯赛事冠军及汉城奥运会网球项目的金牌,被称为“金满贯”。这一年她72胜3负,赢得13个冠军,并从此称雄女网十余年。2000年,因伤病困扰和相夫教子,她悄然隐退。

  现在,只有阿加西还在球场上奔跑着,但是谁又知道他还会打多久呢?

  就在阿加西此次澳网悲壮落败的第三天,有人说,球王的接班人出现了。他是今年的澳网男单冠军费德勒,在去年拿下温网冠军后,费德勒在2003年终大师杯上表现不俗,本次又接连战胜费雷罗和萨芬称王。他有和桑普拉斯一样的好脾气,是现今网坛中最为难得的“乖孩子”。可是,有人认为,他与罗迪克的顽强、萨芬的激情,还有阿加西的魅力相比起来,太过于平淡。而美国选手罗迪克因为出色的战绩和不错的外形,一度成为媒体热捧的桑普拉斯接班人。

  不管网坛如何星移斗转,关于球王的争夺还在继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