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新中国第一代体育记者勾真:体育伴终生 晚霞别样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他早年毕业于北平新闻专科学校;他曾经采访过我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短跑怪杰"刘长春;他和泳坛名将穆成宽、足坛宿将张俊秀都是多年的好友。他,就是共和国第一代体育记者--勾真。日前,86岁的勾真老先生完成了由他自编的剪报集《晚霞曲》,书中收录了他离休后近20年所发表过的体育新闻通讯以及多年来从事体育报道工作的心得。年事已高的勾老虽然腿脚有些不便,但看上去仍旧是精神矍铄。今年86岁高龄的勾老从事体育记者编辑工作已经将近60个年头了,解放初期,他加入了《天津日报》正式成为一名体育
记者,后来又先后在多家杂志社和出版社担任编辑。其间由他参与编辑的体育类书籍有数百本之多,获得的奖项、荣誉称号更是不计其数,不过让勾老至今难以忘怀的还是当年骑着一辆自行车到处采访的日子。当时不像现在通讯这么发达,虽然报社有电话,但采访对象却一律都没有,所以经常会有半夜为了核实一个细节自己骑半天自行车到人家里,把人家从梦中叫醒的经历。眼看着今天的记者拥有网络、卫星、数码设备、以及随时挎上就走的笔记本电脑,勾老深深慨叹今天的记者太幸福了。

  作为一名好的新闻记者,新闻敏感大概要被放在首位了,不过也有这么一次,勾老正是因为自己的新闻敏感而受到了周总理的批评,但这批评背后带给勾老更多的却是感动动。当时年轻的体育记者勾真正在采访跳高比赛,比赛过程中,周总理走下场地坐在跑道边上饶有兴致地观看起了比赛。当时的勾真虽然只是一个文字记者,但恰好带了照相机,于是勾真就把镜头对准了看比赛的周总理。当总理发现了对准自己的镜头时对勾真说:“不要拍我!拍他们(运动员)。他们才是主角!”

  现在回头看看,勾老当年可是采访了不少体育界的名人,而他谦虚谨慎、以诚相待的人格也使他和很多采访对象建立了长久而深厚的友谊。勾老家中的墙上就挂着第一代国足守门员张俊秀的书法。勾老说自己编辑的《晚霞曲》并不公开出版,只是作为纪念之用,因为自己是打心眼里喜欢体育记者这个行当。

  已是耄耋之年的勾老现在仍旧关心着体育,并且自己口述、由侄子代笔继续写作。他也和全国所有的体育迷一样期盼着半年后开幕的奥运会,虽然不能亲临赛场,但这位中国体育新闻事业的元老却一样会在电视机前为中国健儿加油。身为晚辈,勾老身上的一种力量始终感染着记者,那是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而或许这正是体育的精神所在。

  (秦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