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索托马约尔:昔日世界跳高之王 今朝哈瓦那音乐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月11日哈瓦那消息,在充满拉丁风情的古巴首都哈瓦那,你常常能看见一辆牌照尾号是245的红色奔驰C-180轿车出没于各大饭店酒巴和其它表演场所的停车场。车的男主人是一个名叫“马约尔萨尔萨”的12人拉丁乐队的主人,在他那1米94的高大身躯上,挂满了金银饰物,从外表上看来,他和哈瓦那众多的夜生活王子没什么两样。

  但是,这辆红色奔驰车的牌照号码,却包含着车主人索托马约尔不同寻常的辉煌往
事--1993年,时年26岁的古巴运动员,被誉为世界“跳高之王”的哈维尔·索托马约尔在西班牙创下了2.45米的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同一年,他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将这辆奔驰车作为冠军的奖品开回了家。10多年过去了,2米45依然是世界各国跳高运动员无法超越的颠峰。

  如今,带着夕日田径赛场上的荣誉和争议,索托马约尔组建了自己的乐队,要在音乐的王国里展开新的事业。他拿出自己过去在历届大赛中所得的奖金购买了乐队所需的乐器。索托马约尔的朋友,退役的摔跤运动员罗伯托·迪斯帕尼为乐队招募了一批优秀的职业乐手。迪斯帕尼本人同时也是乐队吉他手,并负责为乐队创作歌曲。

  如今,这个乐队已经在哈瓦那小有名气,经常应邀到各大饭店和酒巴演出。提起自己的乐队,索托马约尔得意地对记者说:“我是这个乐队的教父”。

  雄心勃勃的索托马约尔并没有把经营乐队仅仅当成是一个业余爱好,他现在正努力为乐队寻找一个唱片公司,争取早日推出自己的专辑。

  1967年10月13日,索托马约尔出生于古巴的马坦萨斯省。1977年他,从小就喜爱田径运动的他开始了全能训练,1982年,索托马约尔由于跳高成绩突出,开始专攻跳高项目。当时负责调教他的著名教练达亚回忆说,索托马约尔从小便是难得的跳高天才。在达亚的指导下,索托马约尔的运动成绩不断上升。

  1984年5月19日,年仅16岁的索托马约尔以2.33米的成绩创造了本国纪录,一跃成为世界一流选手。1988年9月8日他以2.43米的优异成绩,首创男子跳高世界纪录,是继1960年美国运动员托马斯创造世界纪录以来,又一位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黑人。由于古巴抵制1988年在韩国首都汉城举行的奥运会,索托马约尔失去了一次夺取奥运金牌的机会。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索托马约尔终于得到了在奥运赛场上证明自己的机会,他不负众望,以2.34米的成绩摘得男子跳高金牌。

  1993年,26岁的索托马约尔以2.45米再创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并在第4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2.40米的成绩折桂,正式确立了自己“世界跳高之王”的地位。

  1999年,索托马约尔的职业生涯遭遇了重创。在加拿大温尼伯举行的泛美运动会上,他被查出尿样为阳性,被剥夺了男子跳高金牌,并于2000年6月27日遭到国际田联的禁赛处罚。索托马约尔后来成功地获得了赦免,并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亚军。直到现在,索托马约尔本人和古巴天径协会都不接受国际田联关于索托马约尔服用禁药的指控,并称这样的指控是谎言。古巴国家领袖卡斯特罗也曾经以个人的身份公开声援索托马约尔,称他是古巴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英雄,是“粗心的药检工作的受害者”。

  2001年,34岁的的索托马约尔不堪兴奋剂指责和伤痛双重困绕选择了退役。但是要彻底离开奋斗了多年的田径场,对于索托马约尔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保持体型,他现在依然坚持每周训练三次,还经常打打篮球。

  提起自己依然保持着的世界记录,索托马约尔大度地说,总有一天人们会超越它的,这是必然的规律。

  (陈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