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李永波谈奥运比赛环境 雅典征战首先得过高温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3:14 中国青年报

  记者曹竞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中午刚从雅典飞抵北京的李永波,一下飞机便直奔中国羽毛球队的训练馆。因为在那里,将举行一个隆重的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仪式刚一结束,快人快语的李永波便与记者聊
起了去雅典探营的收获,在少帅看来,雅典奥运会的“自然环境”将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差的。

  场馆简陋气温超高

  赴雅典实地考察“自然环境”,被李永波视为备战的重要环节。正所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李永波笑言,尽管羽毛球馆已经竣工,但依然处在大片工地当中。而这座新落成的羽毛球馆,在奥运会后将作为当地一家著名篮球队的训练馆。“场馆的高度在14米左右,高不高、低不低的,比较别扭。比一般体育馆低六七米,又比我们的训练馆高三四米,内场能设三块场地,观众席能坐3000人左右。”要寻找这样一处场地特别相似的场馆,李永波认为难度比较大,至少眼下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目标。

  在雅典考察时,似乎没几个出租司机知道奥运村的确切位置。李永波一行在经过多方打探后,发现从奥运村乘车去羽毛球馆需要50分钟的车程。“这在以往参加奥运会时是从未碰到过的。要知道这么远的车程,对运动员调整状态和情绪非常不利。中国运动员在这方面的适应能力素来不强,去年亚运会上就曾遇到过类似问题,确实对运动员产生了负面影响。像途中出现晕车,准备时间没有留足,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譬如进行模拟,让队员习惯这样的路程,避免不必要的损耗。”

  雅典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从8月14日开始,李永波经过咨询后得知,届时雅典的气温将高达39至42度。“这么高的气温,如何保持好状态,如何避免无谓的体力消耗,如何合理分配体能,这些都需要通过极具针对性的训练来适应。”场地简陋、气温超高、交通不便,“自然环境”在那儿摆着,李永波表示眼下要做的是如何一一克服。“说实话,找一处与雅典环境相似的场馆并非易事,但该做的准备必须得做。”

  雅典糟糕的“自然环境”,其实对所有参赛队都是一样的,关键看哪家的准备计划最周详。韩国强手已经率先在前不久的场馆测试赛中亮了相,包括男单李炫一在内的多名球员对雅典场馆评价颇高,认为场馆有利于提高成绩。闻听此言,李永波笑着说,“那我们到时候就比比看吧。”

  集训一般时间紧张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他们需要应付的“自然环境”除了场馆、交通、气温,还有赛制改变和比赛、训练时间的协调。国家队于2月7日结束了在晋江长达40天的集训,但李永波认为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此次集训原本打算按两个阶段进行,即通过两周的恢复达到理想状态,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但由于去年下半年赛事过于频繁,队员们的疲劳状况比想像的要严重,一些队员的老伤没有恢复,一些队员又添了新伤,像林丹、张洁雯的腰伤,张军的肩伤。因此,恢复阶段被迫延长到25天。尽管后来进行了队内比赛,男女单打的比赛质量也比较高,但只能说恢复体能的目标达到了,技战术训练的效果却没有达到。”

  2月13日,男队将参加汤杯预选赛;20多天后,奥运会积分赛将陆续展开。由于赛制改革,国手们不得不奔忙于各项赛事,留给系统集训的时间将越来越少。“汤杯赛制改革后,预赛阶段的成绩将与决赛期的种子选手划分直接挂钩,这样,我们就不得不派出全部主力阵容打预选赛,目标是打进前两名,争取比较理想的分组。女队虽然不用打预选赛,但20多天后便得外出征战,此后,一直到汤尤杯赛,各项比赛几乎不间断。特别对于男队而言,他们会非常疲劳、困难也更大。”

  更让李永波头疼的是,汤、尤杯赛后到奥运会期间的两个月内依然有3站积分赛。尽管这些积分与能否参加奥运会已没有关系,但却与奥运会时的种子划分直接相关。“形势非常复杂,如果不参加比赛,就有可能影响分区,如果连着打3站比赛,又要消耗掉21天,队员奥运会前的系统训练如何保障?”李永波说上述安排均没有最后定论,但如此多的不确定因素却让人感到棘手。

  不过,“自然环境”虽然不利,但李永波还是对奥运前景充满信心。当记者问及馆内的那条写着“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向所有金牌冲击,雅典奥运会再创辉煌”的横幅,是不是羽毛球队的奥运目标时,李永波笑道:“我们的指标是两块金牌,你们不要涨价。”但随后李永波坦言,包括男双在内,争取奥运会金牌就是他们的目标。

  在记者结束采访离开训练馆时,几分钟前还穿戴整齐的国手们已经换成短打扮开始训练。从他们从容、自信的神态中,不难看出李永波奥运夺两金的目标确实有些保守。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