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国羽毛球迈向奥林匹斯山 雅典奥运会险阻万千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23:29 人民网

  2月10日下午,陈宏夏煊泽周蜜张宁、秦艺源等9名现役和退役羽毛球国手的名字和照片登上了中国羽毛球队世界冠军榜。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面对汤尤杯和奥运会两大赛事,这次登榜仪式实际是一次全新形式的战前动员和誓师大会。用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话说,志在夺取两枚奥运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到了“争分夺秒的紧张备战的阶段”。

  冬训——“提高技战术水平的要求没有达到。”

  中国羽毛球队于12月27日在福建晋江进入冬训,2月7日返回北京。据李永波介绍,40天的冬训共分为两个阶段,但第一阶段的训练不是十分理想。“由于队员在去年年底的赛事较多,比较疲劳,在训练中,很多队员老伤复发甚至出现了新的伤病,林丹的腰伤和张军的肩伤都比较严重,因此,全队恢复了25天才进入系统训练”,李永波说。

  李永波表示:“在15天的系统训练结束后,男女单打的情况较为理想,女双由于张洁雯有伤,训练不是很正常,男双和混双的情况一般。”较长的恢复期无疑让球队的训练计划受到了一定影响,对此,李永波毫不讳言:“在这次冬训中,提高技战术水平的要求没有达到。在今后的还要进一步加强实战方面的训练。”

  不过至少队员的伤病已经不再是困扰李永波的问题,“目前全队的状态都不错,张军的恢复也比较理想,尤其是女队的情况更好一些”。

  汤尤杯——“预选赛必须要全力以赴。”

  在奥运会之前,中国羽毛球队先要经历汤尤杯的淬火。2月13日,男队就将赴马来西亚进行汤姆斯杯亚洲区预选赛,获得4个小组头名的球队直接晋级5月份在印尼举行的决赛阶段比赛,4个第二名将再进行比赛以决出第五张入场券。李永波表示,由于预赛成绩将直接决定决赛阶段的种子球队排名,球队在预赛阶段也必须全力以赴。

  中国队与二档球队中实力最强的泰国队分在一组,此外还有中国台北队和越南队。李永波表示,我们至少要杀入预赛前两名,这样在决赛阶段的分组中才能处于一个较为有利的位置。

  对于困扰中国队多年的男双掣肘问题,李永波的底气足了许多,“与两年前相比,我们的男双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两对男双组合甚至可以与世界顶级水平的选手一争高下,这对于我们夺回阔别12年的汤姆斯杯非常有利。或许在奥运会上,我们的男双选手会给人们一个惊喜。”

  据了解,中国队参加汤姆斯杯预选赛的阵容已经确定,男单阵容将由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陈宏和林丹领衔,此外还有排名第四的夏煊泽、排名第六的鲍春来和排名第九的陈郁;男双则由小将蔡?/付海峰桑洋/郑波以及老将陈其遒组成。

  作为上届尤伯杯的冠军,中国女队将直接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

  奥运会——“从客观条件上看,可以说是几届奥运会以来球队面临困难最大的一次。”

  由于受邀观看了在新建的奥运会羽毛球场馆——古迪室内综合体育馆举行的测试赛,李永波在2月10日中午才从雅典返回北京。通过3天的考察,李永波对于奥运会比赛场馆和天气情况都有了一定了解。“8月份的雅典室外气温达到了39—42摄氏度,此外场馆的情况也比较糟糕。从客观条件上看,可以说是几届奥运会以来球队面临困难最大的一次。”李永波一脸严肃。

  据李永波介绍,雅典奥运会的羽毛球场地高仅有14米左右,与正式羽毛球场馆20米的高度相去甚远。“这个场馆大概能容纳3000名观众,奥运会后将成为希腊一家篮球俱乐部的训练场,因此场馆给人的感觉不是很正规。”更让李永波担心的是奥运村距离场馆有50分钟车程,他说:“我们肯定要进行模拟训练让队员适应。如果出现晕车等不良反应,将直接影响队员的发挥,我们在釜山亚运会上已经有过这样的教训了。”

  除了汤尤杯,一系列关系到奥运会种子排名的公开赛将中国羽毛球队的集训时间冲得七零八落,李永波的言语中也透出了几分无奈,“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在4月30日前就会最终确定,但7月份的比赛仍会决定种子选手的最终排名。”为了在奥运会上占据较好位置,中国队将出战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三个公开赛,以期获得足够的积分,但每一个公开赛就将占用队员一个星期的训练时间。“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安排训练,不排除放弃一些比赛,降低我们对种子选手的要求。”李永波说。(人民网记者陈晨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