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姚振绪细说“高抛规则”:简单的才是最好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4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为什么会有“中国方案”(“高抛规则”)?中国提出这个方案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这个方案对中国的乒乓球发展有好处吗?

  此前,关于乒乓球发球规则的改革举措已经有很多,但已引起很多争议,因为不少裁判和运动员对“无遮挡发球”等规则都有各自不同的理解。如果改为“发球高过头顶”,则会带来更多显而易见的好处。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认为:“首先,发球高过头顶,可以
避免运动员发球斜抛,避免运动员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遮挡发球;其次,发球高过头顶也更加有助于裁判的判罚。‘发球高过16厘米’的规则单凭裁判员的肉眼很难断定,如果是高抛发球,场上所有的裁判员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运动员的发球动作,进而作出公平的判罚。”

  事实上,“中国方案”不会对特定的哪一个国家的乒乓球发展有好处,只会对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有好处,不然“中国方案”也不会得到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支持。根据姚振绪的解释,中国提出的“发球高于头顶”规则更加有利于裁判执法的公正,也有助于球迷更好地欣赏乒乓球,“规则越简单,就越好。”

  姚振绪还认为,球迷是乒乓球运动发展中的最重要一环,“发球高过头顶”这一规则有助于球迷更好地欣赏乒乓球比赛。如果按照此前的发球规则,规则的繁琐会让很多球迷都对乒乓球比赛中的判罚产生错误理解,进而就会对比赛作出错误的评价,这样就会影响球迷对乒乓球的热爱。新规则的简单醒目则会让球迷更好地欣赏比赛,更好地监督比赛,更好地投入比赛。本报见习记者朱永超

  乒乓球规则之变新闻链接

  小球改大球——1999年在荷兰的国际乒联大会上获得通过,从此乒乓球从直径38毫米小球改成40毫米的大球。此举使得中国选手原来的旋转技术受到制约,成绩也一度下降。

  11分制——2001年获得通过,并在当年9月1日正式实施。此变化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减小21分制对运动员“绝对实力”的追求,此后11分制的比赛变得更为精彩刺激,但也对中国选手提出重大挑战。

  无遮挡发球——2002年在国际乒联大会上获得通过。无遮挡发球,曾让中国选手的传统优势“前三板”顿减,但无遮挡发球标准的争议,又给裁判的判罚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