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网球> 正文 
孙胜男享受排级待遇 澳网冠军被罚坐垃圾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2:55 北京娱乐信报


母亲是孙胜男成功的法宝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小年纪孙胜男便享受排级待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她是一个军人,但现在从她的身上看到的只是十七岁少女的腼腆和阳光的一面。一夜之间,她成了别人眼中的明星,但她的经历却简单得令人吃惊,甚至毫无阅历可言。

  跟所有处在花季的少女一样,孙胜男也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儿,而且还不温不火地追赶着时髦:头发是那种披肩的碎发,还有几缕染成金黄色;两只耳朵上戴着三个耳环,左耳一个,右耳两个。除此之外,在她的身上只能看到小女孩天然的青春可爱。孙胜男总说自己
挺丑的,而且还总为自己脸上的小痘痘发愁。我们的摄影记者给她拍照的时候为了逗她笑,于是就回答她说:“你现在像个小包子,还没长开呢,以后就漂亮了。”但她不但没有笑,反而嗔怒地说:“不许叫我小包子!”然后才眯上自己的眼睛,笑了。

  虽然已经是澳网冠军,但跟同龄人相比,孙胜男并没有显得多么成熟。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她还是会撒撒娇,没事爱跟妈妈开个玩笑;对生人,她嘴里冒出来的字可都是屈指可数,问她是不是真的喜欢网球,她的回答令人哭笑不得:“还行吧。”训练休息的时候,她能跟小伙伴们扭作一团瞎闹,而训练结束后,如果妈妈不在,她会跟队友们一起憋在房间里天南海北地聊天,还把电视声音开得大大的,直到训练日记不得不写的时候才回到自己的房间,一边写还要一边看着电视……

  就是这样一个天真的女孩子,成了第一个站在四大满贯赛事冠军领奖台上的中国球员,而且很快她就要被提干,成为一名排级干部。

  

  一个伪左撇子

  跟爸爸一样,孙胜男也是左手握拍,但她却不是地地道道的左撇子,因为在吃饭和写字的时候,孙胜男从小就一直用右手。为此,妈妈贾郁芯还在她小的时候给她做过一番测试。

  “小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她拿东西往往都是两手并用,后来我给她测试了一下,我就让她踢球,把球放在那儿,她倒腾两步之后用左脚踢出去,然后我就把球放在右脚最舒服的地方让她踢,可她还是倒腾两步之后换成左脚,这时候我们知道她是个左撇子了。”贾郁芯介绍说,孙胜男现在在发球环节上做得不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发球是左手,很多人难以适应。

  但奇怪的是,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孙胜男日常的生活中却用右手比较多,吃饭、写字她都用的是右手。有人说这样的孩子聪明,但孙胜男却说:“没什么奇怪的,我就觉得打球和踢球的时候,用左边比较顺,也有劲儿,用右手写字、吃饭是因为习惯了。”本版撰文信报记者郭梁

  母亲是孙胜男成功的法宝

  作为母亲,贾郁芯几乎扮演了孙胜男身边所有的角色,无论在国外比赛还是国内训练,贾郁芯都始终跟自己的孩子同处一室,24小时陪伴在孙胜男的左右。

  母亲的呵护让孙胜男有了很强的依赖性格,甚至在记者提出单独采访的时候,孙胜男还对着妈妈说:“你不去我也不去。”而且记者为孙胜男准备的问题也大多由妈妈代为回答。

  作为专职教练,贾郁芯对孙胜男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却讲究方法。在采访期间,记者曾观看了孙胜男的一堂训练课,贾郁芯是以一种和蔼的态度来指导孩子训练,为她指点每一个需要改进的动作,有时候甚至用商量的语气来对孙胜男提出训练要求。对此,贾郁芯说:“孩子在这个年龄有逆反心理,如果用特别严厉的方法效果反而不好。”不过,严厉的时候并不是没有,“几年前男男刚进青少队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实行专职教练的制度,我还同时带着几个孩子,那时候男男如果训练比较懒散或者动作纠正不过来的时候,我也打她,你说别人的孩子不敢这么教育,自己的孩子还不敢打吗?反正她小的时候,我和她爸爸都揍过她。”

  在教练和母亲的双重角色中如何转换,贾郁芯的回答很轻松:“当母亲的,当然想在生活中尽力呵护自己的孩子,而且在训练、比赛中我也能教她专业上的东西。总之,我可以几乎24小时照顾她,随时发现可能在她身上出现的问题。”

  在这次采访过程中,贾郁芯也不断提醒记者要注意分寸。“说是澳网冠军,但实际上只不过是青少年双打冠军,只能说这次是她把握住机会了,要说她在集训队里特别出色还根本谈不上。”贾郁芯介绍说,孙胜男之所以在澳网前后排名比较高,是因为参加了足够多的比赛,攒足了积分,而且这些比赛大多数都是在亚洲打的,所以还不能说孙胜男就已经是同年龄段顶尖选手。“如果在欧洲,也许排名300名、500名的选手都能打败她。”贾郁芯说。

  ★星档案★

  孙胜男

  出生日期:1987年1月21日

  籍贯:北京

  体重:60公斤

  左手握拍,9岁开始网球训练。

  主要经历:

  2002年,世界青少年女单最高排名94位,女双排名130位。

  2003年,最高排名已经升至女单23位,女双24位。

  2004年,澳网之前女单排名第17,是青少年组女单8号种子和女双2号种子。在本次澳网比赛中,孙胜男打进了女单16强并与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搭档夺得女双冠军。

  猴年春节好事多。2月1日,在2004年澳网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双决赛中,来自八一队的选手孙胜男与来自中国台北的选手詹咏然配对击败了赛会头号种子、来自捷克的选手瓦伊迪索娃/齐沃伊科娃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大满贯赛事的冠军。

  回国后,孙胜男便立即在天津投入了训练。

  不管外面的人怎么看,有着妈妈和教练双重身份的贾郁芯最了解孩子的一切,她认为女儿夺得澳网青少年冠军并不是一件惊天动地的事,至少不应该像现在这样备受关注。她认为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没有什么好处。

  家庭是“网香门第”名字是父亲起的

  孙胜男的父母都是八一体工大队的网球教练,她就是在这样纯粹的网球家庭、一个“网香门第”里长大的。

  孙家当年非常盼望着能生一个男孩。“胜男出生后,大家都觉得女孩也挺好的,不过她爸爸却给她起了现在的名字。”妈妈贾郁芯回忆说:“后来我就觉得这个名字不好听,跟她爸爸(孙春来)商量是不是能改成‘盛楠’,把字面意思引申一下,但她爸爸一再坚持,后来我想名字也就是拿来叫的,‘胜男’的名字也就这么叫下来了。”

  “大概就是她四五岁的时候吧,我们两个人都是网球教练,平常也没有什么给孩子玩的,所以从小她就开始拿着网球玩。那时候用网球场没现在这么方便,我们家附近有一个篮球场,我就带她去篮球场练球。

  小胜男上学之后,孙春来和贾郁芯开始让她全面地接受正规训练。那时候,每天小胜男放学之后就会去爸爸、妈妈的单位,等下班以后,就去大队的网球馆里练上一个小时,几乎是风雨无阻。“那时候,天黑了我们也不敢开灯练,怕别人说闲话。”贾郁芯说。

  儿时是淘气包曾被罚坐垃圾桶

  孙胜男说她小时候挺好动、挺淘气的,属于那种在哪儿也呆不住的孩子。

  问孙胜男平常喜欢做些什么,她说:“我喜欢发短信。”坐在一边的妈妈觉得不好意思,说:“这算什么爱好?”孙胜男又说:“平常休息的时候爱跟妈妈逛逛街,看看书,听听音乐什么的,也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后来单独给她照相的时候,她笑眯眯地对摄影记者说:“我唱歌唱得挺好的。”

  孙胜男说她小时候特别淘气,特别贪玩。“有一次爸爸、妈妈带队去广东打比赛,我那会儿正好放暑假,就非要跟着去,去了之后就淘气,不听话,后来把爸爸气极了,就把我放在垃圾桶上走了。等了一会儿,我妈才过来把我抱回去。”

  前两年,孙胜男获得了在澳大利亚网球学校培训的机会,即使每周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她也会抓紧时间玩上一把。那儿有一个华纳兄弟影城,还有一个游乐园,她当时就特别喜欢去那儿玩。”

  

  缺点是英语不好所以搭档都是亚洲人

  2002年的时候,贾郁芯带着孙胜男去加拿大参加一项青少年比赛,当时安排的住处没有饭,母女俩不得不自己去买,可语言不通又怕出门不方便,于是母女俩决定呆在房间里用电话订餐。好不容易让对方听懂了,服务生也按照地址送来了,母女俩又遇到了尴尬。“多少钱在账单上写的清清楚楚,我们就按账单上的掏了钱,但人家半天不走,嘴里还一直念叨‘tip tip’,说了半天我们也没明白什么意思,后来送餐的还是走了。我们俩马上拿出字典就翻,最后才明白人家是要小费。在欧美服务生要小费是很正常的,一般都是10%到20%,第二天我们又叫了一份,这次我们给了那个人双份的小费,算是对前一天的补偿。”

  这件事之后,无论是孙胜男还是贾郁芯,都刻意地在英语上下了工夫,现在一般的日常对话和网球场上的交流,小胜男已经可以单独完成,而且每次出国比赛,孙胜男还能给妈妈当翻译。贾郁芯说:“过去都是我带着她,现在是她带我了。”

  由于语言和风俗习惯的原因,孙胜男在国外训练、比赛时结交的朋友大多数是亚洲球员。“我总觉得欧美那些球员跟我们不搭调,在思想上可能存在着一些差异,所以我在国外一般都跟亚洲的女孩儿在一起,有日本的,有韩国的,有泰国的,反正我们英语也都不是太好,大家在一起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蹦单词,连听带比划都能明白,大家都半斤八两谁也没笑话谁。”

  年龄是17岁但她快成排级干部了

  随着网球职业化的推进,贾郁芯成了孙胜男一对一的专职教练,出国比赛的机会也多了,如今一年当中一家人真正团聚在一起的时间也屈指可数了。贾郁芯说:“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在国外训练、比赛的时间每年得四五个月,都是我跟孩子在国外飞来飞去,就是回国了,她爸爸也要带队集训,我们还要参加国青队的集训,所以一家人团聚的时候就很少了。”问孙胜男在国外的时候想不想爸爸,她说:“当然想啊,但爸爸经常打电话给我们,每次回国也都能见着。”

  如今,孙胜男虽只有17岁,但她的军龄已经有两年半了,现在她还是一个学员,没有级别,没有工资,但每个月可以拿到200多元的津贴。“今年她应该可以转干了,没有军衔,但相当于排级干部。”妈妈说:“去年她还被队里记了一次三等功,这次回来上级还下发了一个文件,说是‘号召××系统向孙胜男同志学习’,我想今年她还有可能立功。”

  本版撰文信报记者郭梁

  本版摄影信报记者张珂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