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刘易斯眼中闪动着泪光 前拳王泰森:我爱刘易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7:47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丁丁报道

  当四周掌声如潮水一般地汹涌

  我见到你眼中,有伤心的泪光闪动

  ——《我终于失去了你》

  他身着黑色西装和黑色衬衫,系着一条白色斜纹的黑色领带,步履略显凝重地走进伦敦格罗夫纳酒店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咔嚓、咔嚓、咔嚓. .现场瞬间就成了一个光的海洋,到处是快门声和闪光灯放出的耀眼白光。他习惯性地伸出右手的食指,朝着镜头不断地来回晃动。

  38岁的W BC重量级拳王刘易斯出现了,这一次他是来说再见的。

  永别了,食指

  拳迷们一定很熟悉这样的场面,很熟悉刘易斯晃动的食指。但上周五在著名的格罗夫纳酒店举行的却不是一场普通的赛前新闻发布会,而是一代拳王告别拳坛的新闻发布会。离开的时候,他依旧没有忘记晃动自己的食指。和大多数拳王习惯用拳头示威不同,晃动或者竖起食指是刘易斯的霸权标志。每次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他都会拿出这个动作来显示必胜的信心,更不用说在拳台上击倒对手后用这个动作来羞辱对方了。然而今天,谁又知道他的食指在指谁呢?

  刘易斯的左边坐着母亲,右边坐着未婚妻维奥莱特,后者手上的钻石订婚戒格外夺目。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场面,职业生涯44战41胜1平2负的一代拳王似乎需要从两个女人身上获得某种力量。刘易斯平静地宣布退出拳坛。他面带微笑,神情间却有些黯然。

  当记者问他是否有可能重返拳坛时,他再次竖起了食指。“为什么所有的拳手都要回来呢?我总是这么问自己。但我不会再回来了。现在我拥有了一种新的生活和一个新的未来。只有两个人——吉恩.特尼和罗基马西亚诺——在保持拳王称号时退役,而且没有再回来。我向你们保证,我会成为第三人。”

  大约1亿美元的财产足以帮助他抵制各种诱惑,彻底地退出这片江湖。他曾经的对手一些在监狱内外徘徊,一些因为过度挥霍而不得不继续以打拳谋生,而精明的刘易斯则可以开始在牙买加、佛罗里达等地的私人公寓、别墅中享受惬意的幸福生活了。另外,他已经宣布将出任英国一家体育公司的董事。

  艰难的选择

  退役的决定是两个礼拜前在纽约作出的。当时他和克里钦科通了一个电话,重赛的可能性因为商业考虑而陷入了泥沼。刘易斯花了两天时间来思考自己的未来。

  “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决定。”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很久以来我一直在想,我还要再打最后一场比赛吗?但这是这项运动的毒药。后来我意识到,必须有一个时刻,我可以优雅地从容退出。问题的关键是,我不再饥饿。当我不再渴求的时候,显然,我应该退出了。”

  刘易斯最不快的记忆是失败,尽管在15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只输了两场。“没有人喜欢失败。但是回过头来看,我会说,即使一切重来,失败也无法避免。我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有原因。为了成功,我不得不经受考验。”这个时候刘易斯的语气是平静的,因为曾经战胜过他的奥利弗.麦考尔和哈西姆.拉夫曼后来都倒在了他的拳下。

  更能勾起刘易斯激情的是一些酣畅淋漓的胜利——里迪克.鲍、霍利菲尔德、雷.默塞尔、拉佐.鲁道克、泰森和哈西姆.拉夫曼都曾经在他的拳下俯首称臣。新闻发布会上,这些激烈的对抗依然让刘易斯兴奋不已。紧握的拳头、竖起的食指、圆睁的怒目和齿间若有若无的嘶叫声让拳迷们感觉这依然是他们熟悉的那个斗士。

  不过更多的时候是平静的沉默。很多次,刘易斯默默地低下头,无言地面对记者的提问,眉宇间僵硬的皱纹似乎在对人诉说些什么。

  发布会结束后,刘易斯拿着W BC的金腰带与母亲和未婚妻合影。现场充斥着温暖的闪光灯,还有潮水般的掌声,刘易斯的脸上挂着微笑,眼中却隐隐泛出了些许泪光。他没有骗我们,“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决定”。

  拳王是一个棋手

  特约记者杨云报道

  就在刘易斯正式宣布退役的当天,克里钦科正坐在洛杉矶的一家咖啡厅里与记者聊天,他说自从去年夏天因伤被裁判中止比赛以来,他一直怀疑刘易斯无法和自己重赛。不过此前的几个月里,他一直没有把媒体有关刘易斯即将退役的报道当回事,因为他知道,拳王们常常改变主意。“刘易斯是一个棋手。”克里钦科说,“所以我想那些声明是他在和我下棋。我想他希望我分散注意力。”

  然而事实是,刘易斯不是在下棋。刘易斯真的退出了拳坛。克里钦科相信,拳王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否则他将被逼入绝境。尽管克里钦科对无法报去年夏天的一箭之仇非常失望,但他同时表示现在他终于可以集中精力去争夺空缺的W B C拳王宝座了。

  作为现W BC头号选手的克里钦科,将可能与曾经击败过他弟弟的南非人克里.桑德斯争夺拳王宝座。“和桑德斯的比赛非常特殊。”克里钦科说,

  “赢得拳王是我的目标,但这也是一件家庭事务。击败他对我、我弟弟和我的家庭来说都很重要。”

  在很多人眼里,克里钦科是新拳王最有力的争夺者。甚至连刘易斯都在宣布退役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克里钦科。“我对拳击的未来充满信心。”刘易斯说,“我知道克里钦科对我们无法再战一场感到很失望。但是现在他面临的挑战和我几年前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

  克里钦科相信自己可以接刘易斯的班,他甚至表示,也许几年后他们还会有机会再战一场。“我们看到这么多拳王回到了拳台上。”他说,“也许刘易斯也会回来。他是一位明星。他不需要金腰带,不需要人们告诉他该做什么。他可以在任何想回来的时候回来,甚至是几年以后,他依然会赢得尊敬。刘易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重量级拳王之一。他拥有辉煌的战绩,他的风格使他很难被击败。这也是我一直渴望和他再战一场的原因。”

  泰森:我爱刘易斯美国是职业拳击运动最发达的地方,一个外国拳手要想得到美国人的认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刘易斯对此深有体会。直到他打败泰森,让这头美国野兽彻底认输,他才真正得到来自美国的欢呼。

  泰森:我爱刘易斯

  特约记者丁丁报道

  无论是英国拳王自己,还是网上绝大多数的选票,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与泰森之战列为刘易斯最经典的战役。2002年6月8日在孟菲斯上演的这场“火星撞地球”,经过了残酷的八个回合较量,以刘易斯击倒泰森结束,英国人得以将所有对他的怀疑全部打消。

  在那个热力四射的夏夜之前,生于伦敦、长于加拿大的刘易斯在英国从来没有获得过和弗兰克.布鲁诺一样的名声,而后者只拿过一次世界冠军头衔。

  大西洋彼岸,即使是在1999年击败霍利菲尔德、成为无可争议的拳王后,美国人依然不愿意承认他的地位。

  2002年,曾经最年轻的拳王泰森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尽头。然而,他的野性依旧。在纽约进行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他野兽般疯狂地“扑向”刘易斯,痛快地“撕咬”着。

  拳台上的刘易斯完全处在发号施令的王者地位。强壮而聪明的他冷静地利用着泰森的弱点,用上手拳不断地得分,最终以一记雷鸣般的右勾拳结束战斗。“这完成了我的神话。”欣喜若狂的刘易斯说,“我要证明我是世界上最出色的拳手,地球上最出色的拳手。开始比赛的时候,刘易斯有一个任务,现在,任务完成了。”

  一向趾高气扬、目中无人的泰森出人意料地表现出一种文雅的姿态。他承认,更出色的拳手赢得了比赛。“我爱刘易斯,我尊敬他。”泰森说,“他是一位伟大的拳手。”

  野兽的屈服着实让大家吃惊,刘易斯也终于赢得了英国人发自肺腑的欢呼和美国人尽管还有些勉强的尊敬和认可。

  伟大的英国人

  特约记者杨云报道

  在100多年前,如果你是一个来自英国的拳手,那就意味着得到尊重。但近半个世纪以来英国拳坛江河日下,被美国抢去霸主地位。不过,刘易斯让英国人有了振奋的理由。在英国出生,代表加拿大参加奥运会并得到金牌,然后又杀回英国,代表大不列颠征战职业拳坛,先后成为英国拳王、欧洲拳王、世界拳王,刘易斯的经历充满了传奇。

  1988年奥运会夺冠后,刘易斯决定投身职业拳坛并回到英国,决定从这里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时他在英国西部港口城市布里斯托尔的郊外找了一处农舍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训练。距离农舍两英里远的地方有一处陡峭的山脊,当地人称之为“克里伯堤道”。相传180多年前,著名拳手汤姆.克里伯经常来这里晨跑。得知这个消息后,年轻的刘易斯兴奋地说:“哦。明天我就来这里跑步,看能不能得到一点灵感。”第二天他就已经充满自信,“嘿嘿,我当然得到灵感了。”他带着这个灵感走上了职业拳坛。此后的15年间,他击败了前进路上的所有对手,成为英国一个世纪以来最伟大的拳王,也是世界拳坛最有力的统治者之一。

  刘易斯孩提时代的偶像是拳坛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得知刘易斯退役的消息后,阿里说:“他是一个伟大的斗士,他的退役是拳坛的一大损失。”得到偶像这样的评价,相信刘易斯可以安然离开了。

  刘易斯资料

  1965年生于伦敦

  1974年搬迁至加拿大安大略省

  1978年开始学习拳击

  1984年代表加拿大参加洛杉矶奥运会

  1986年夺得英联邦运动会拳击冠军

  1988年夺得汉城奥运会拳击冠军并转为职业拳手

  1989年两回合击倒马尔科姆,获得以英国公民身份参加的第一场职业拳赛胜利

  1991年击败加里.梅森,成为英国拳王和欧洲拳王

  1992年击败里迪克.鲍,成为W B C重量级拳王

  1993年七回合击败弗兰克.布鲁诺

  1994年两回合就被奥利弗.麦考尔击倒,丢掉拳王头衔

  1997年从麦考尔手中夺回拳王金腰带

  1999年与霍利菲尔德在第一场比赛中打成平手,但在8个月后的重赛中胜出,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拳王

  2000年由于在确定对手的问题上和W BA产生分歧,被剥夺W BA拳王称号

  2001年被哈西姆.拉夫曼五回合击倒,丢掉W BC和IBF拳王金腰带,但很快就在重赛中四回合击倒拉夫曼,夺回拳王头衔

  2002年八回合击败泰森,随后再次由于确定挑战对手的问题,放弃IBF拳王金腰带

  2003年在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中,击败挑战者、乌克兰拳手克里钦科

  2004年2月6日宣布退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