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和平枝 优胜者奖赏 不朽树--橄榄树与雅典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6: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2004年在奥运会未来的举办地北京是猴年的话,在雅典则毫无疑问属于橄榄枝年。

  当雅典为将于8月13日至29日召开的奥运会加速准备工作时,组织者们正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橄榄树这种在地中海周围常见的植物从远古到现代作为和平枝的象征意义。

  当雅典需要为2004年奥运会寻找一个标志时,组织者不出意外地选取了这具有象征意义的橄榄花环。

  当灰色的城市建筑物蔓延在现代马拉松比赛沿线时,比赛需要一些绿色,奥运会组织者宣布,他们将在比赛沿线移植成千上万颗已经长成的橄榄树,形成引导运动员跑回古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绿色走廊。

  当传遍全世界奥运的火炬揭开她的神秘面纱时,设计者同样需要面向橄榄叶寻求灵感。

  但是,为什么有人对这种酸甜可口的橄榄浆果大惊小怪呢?

  答案的一部分来自《圣经》,按照这部讲述人类起源的书的说法,当诺亚放飞的白鸽回来时,它就衔着一支橄榄枝,这代表着大洪水的的消退,也说明上帝不再愤怒。鸽子和橄榄枝从那时起就成为和平的象征。

  获胜者的奖赏

  按照历史学家的解释,野生的橄榄树花环是公民所能赢得的最高奖赏,它也是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授予获胜者的奖品。奥林匹克运动会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是古希腊互相敌对的城邦休战的产物。

  现代奥运会上,奖牌获得者除了获得金、银铜牌外,还会得到一束绿色的花环,这是从古代奥运会就流传下来的惯例。

  在申办奥运会期间,雅典奥组委主席吉娜-安格洛普洛斯将那些考察雅典的IOC官员带到橄榄树种植仪式上,解释了一些希腊神话中橄榄与雅典密不可分的关系。她说,在古希腊神话中,当阿提卡地区新建了一座城市时,海神波塞冬与雅典娜起了争执,因为他们都希望用自己的名字给这座城市命名,最后确定,谁能给这座城市的人民最好的、最珍贵的礼物,就用谁的名字来命名。

  按照神话传说,海神波塞冬将他的兵器插入岩石和海水中搅动,而雅典娜则将她的梭镖插入大地,这梭镖就变成了橄榄树。雅典娜毫无疑问成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者,奥运会也归属了雅典。

  不朽的树

  从传说中爱神与海神之战的城市出土的硬币显示,雅典从一些侧面与意味者智慧的猫头鹰与象征着和平与自由的橄榄花环联系在一起。

  然而,有人认为橄榄树原产东地中海,而考古学家则坚持认为是希腊人最早种植了橄榄树。众所周知,橄榄树这种“生命之树”以它令人难以置信的持久生命力而著称,在希腊克里特岛的查尼亚附近一个叫Pano Vouves的小村,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橄榄树,据说它已有6000年的历史。

  正在对火山岛桑托里尼进行研究的学者已经发现,那些成了化石的橄榄树据估计其历史已超过60000年之久。

  橄榄油的应用非常广泛,从古代奥运会的擦剂到东正教的典礼,一直到现代社会健康饮食,都在使用橄榄油。

  奥运会期间来雅典观光的游客将毫不费力地找到真正的希腊橄榄树林。一个希腊人大致可以拥有120棵橄榄树,而希腊全国有1000多万人口。这样,一些橄榄树林不得不被砍掉,用来修建公路、交通网络和比赛场地,这些都将为今年来雅典观光地游客服务。

  在古希腊,一些地方大规模地砍伐橄榄树时不可想象的。梭仑从公元前639年到559年一直是雅典的执政官,他将橄榄树提高到一个如此受人尊敬的地位,以致于人们发现,任何人如果在一年中砍伐超过三棵橄榄树将被视为有罪,并会被处死。(沈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