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男子网坛新一代王者登基 费德勒攀升NO.1历程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4: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日,澳网男单决赛在万众瞩目之下,于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球场落幕,瑞士名将、赛会2号种子费德勒在比赛中以无可争议的完美表现,3-0(7-6(7-3)/6-3/6-2)击败久伤后重返男子网坛的俄罗斯选手萨芬,首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而在下周一公布的ATP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他将超过美国人罗迪克,首次荣登世界排名第一,为瑞士男子网球界再塑一座丰碑。

费德勒(Roger Federer) 
性别:男  
国籍:瑞士  
生日:1981.8.8  
出生地:巴塞尔(瑞士)  
常住地:伯特明根(瑞士)  
身高:6英尺1英寸(1.85米)  
体重:177磅(80公斤) 

赞助商:NIKE
球鞋:Nike Air Zoom Breathe Free
球拍:Wilson ProStaff Tour 90
握拍:右手
转入职业时间:1998年
单打最高排名:1
冠军争夺战最高排名:1
现世界排名:1
双打最高排名:24
单打冠军头衔:12
双打冠军头衔:6
职业战绩:24310负
2003年战绩:78胜18负
职业奖金:7,738,008美元(截至2003年)

  作为瑞士新一代球员的领军人物,费德勒在还只有19岁的时候,就被很多网坛前辈所看好有能力在世界男子网坛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成绩出来,甚至于他还被很多网球迷们冠以“桑普拉斯”接班人的称号,原因就在于他的技术实力实在是太优秀,各项指标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漏洞,这使得他在任何类型的场地上都能做到非常轻松的适应,在这一点上,老天王桑普拉斯尤其不擅打红土场的弱点则显得非常的突出。

  不过就在很多人都在翘首以待费德勒能够快速接班,以填补桑普拉斯半隐退后发球上网型打法的选手总是战绩不佳的缺憾,他却总是在一次次的被鼓励声中莫名其妙的落败下来,连续两年澳网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就连成名地温布尔登也一次次成为伤心的舞台。与别人情况所不同的是,费德勒并不是缺乏这个实力,而是因为他的心理素质实在是不过硬,这也使得众多网坛前辈在提到这个潜质优秀的年轻人时,总是会禁不住的摇头,与其说是在叹气,还不如说是在怒其不争。

  在倚靠顽强作风取胜的休伊特开始独步年轻一代之后,状态时有起伏的费德勒也不可避免的承担了太多的压力,毕竟他才应该是最有说服力的接班人之一,而这些言论也多少限制了他的发挥,从怜惜爱才的角度出发,我们衷心的希望费德勒能够从这种困扰中走出来,早日与其他优秀的年轻一代球员们一起,开启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幸运的是,在2003赛季经历了仅仅6个月之后,我们就在全英俱乐部的草地球场上迎来了又一位新的大满贯赛王者,温网冠军带给他的不仅仅是荣耀,还有就是更加坚定的自信心,这能够带着他去取得更多的胜利。尽管最终在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争夺中没能超过罗迪克,但是休斯敦大师杯赛中5战全胜的骄人战绩让他的所有敌人都知道,这个瑞士人来年的气势将更加令人不可小视,2004年的墨尔本澳网赛场,接连击败7名强劲对手夺冠的精彩表现,也让我们更惊喜的看到了瑞士人前程似锦的未来。

  费德勒生涯生涯大事记:

  1998年,第二次参加ATP赛事就进入了图卢兹网球赛四分之一决赛;

  1999年,成为进入世界前100名最年轻的球员;

  2000年,首次进入ATP网球赛决赛,但是在马赛公开赛决赛中被罗塞特击败;在悉尼奥运会三四名比赛中不敌帕斯奎里;

  2001年,成为瑞士男单头号选手;在米兰公开赛中首次赢得冠军;首次进入法网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在温网八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桑普拉斯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并结束后者31场不败纪录;

  2002年,赢得了悉尼、汉堡、维也纳网球公开赛冠军;但是在法网以及温网首轮比赛中被淘汰;帮助瑞士重返戴维斯杯世界组;进入大师杯网球赛总决赛半决赛,被只有赢得冠军的休伊特击败无缘决赛;

  2003年,连续两年在法网首轮比赛中被淘汰,但是却在之后的温网公开赛中击败菲利普西斯赢得男单冠军,这也是首位在大满贯比赛中赢得冠军的瑞士男选手。尽管在随后年终第一的争夺中不敌罗迪克,但是大师杯总决赛中不败战绩夺冠的出色表现还是为其赢得了极高的声誉,人们普遍认为技术全面、心理层面也正逐渐走向成熟的费德勒将成为下一个独步男子网坛的王者,这时的他已经世界排名第二。

  2004年1月的墨尔本,在接连与休伊特、纳尔班迪安、费雷罗、萨芬这样几乎场场都如决赛般紧张激烈的比赛中获胜,费德勒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座澳网冠军奖杯,也使得自己的ATP世界排名将在下周攀升为世界第一,真正成为君临天下的瑞士王者。

(人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