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排球项目最后一个响应号召 性别检查告别国际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1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国际排球联合会宣布,排球运动员在参加国际大赛之前不必再进行性别检查。这个决定意味着,目前世界上各体育单项协会已全部放弃了运动员的性别检查。

  尊重人权不再检查性别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前,国际奥委会就已决定,不把性别检查列入对运动员的各项检测中。为此,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林奎斯特曾召集了“变性”领域的大批医学专家,经过深入的讨论后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必须尊重人权。国际奥委会医疗主管沙马奇说:“我们不会歧视这些变性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尊重人权。”为了响应这个号召,昨天国际排球联合会宣布,排球运动员在参加国际大赛之前不必再进行性别检查。

  真假“变性人”活跃赛场

  变性人参加奥运会的问题,一直相当敏感,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男选手“假冒”女选手参赛的事件。最具影响的性别作弊案当属波兰短跑选手沃拉希埃维兹,“她”在1945年欧洲首届田径运动会上的女子百米决赛中跑出了11.2秒的成绩,不仅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而且与当时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也相差不远,直到“她”死后人们才发现“她”原来是个地道的男人。

  真正的变性人参加比赛被认可是在两年前,一位由男性转变为女性的加拿大山地自行车选手艾伦,因在其参加的山地自行车赛中屡屡取得好成绩而遭到队友的抗议,不过当时国际自联并没理睬。

  性别检查别有趣味

  虽然国际奥委会允许变性人参加比赛,但是仍然有许多国家为了防止男选手“假冒”女选手参赛,还是照样要实行性别检查,我国就是如此。在九运会的性别检查中,检验员全部是女性,所谓的检查不要求脱衣服,只要拔几根头发,在沸水中煮几分钟再冰冻,然后用飞机送到上海的实验室进行染色体检查就行了。不过对有的运动员来说,这也并不是件容易事。例如,游泳、跳水运动员天天在水里泡,起水后洗头又比较勤,所以发质非常脆,特别容易断。虽然取样仅需要几根头发,但往往要拔二三十根才能有几根带毛囊的。有的运动员头发太短,如柔道、摔跤运动员往往剃成板寸头,要花上很长时间才能成功。本报见习记者包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