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户外滑雪常识:雪地飞翔新感受 单板带我一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5:35 精品购物指南

  单板带我一起飞

  单板滑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国外流行,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户外生活方式,被称为boarders lifestyle。它有自己独具个性的服饰风格、圈内的行话和另类的流行音乐。北京“单板族”的年龄一般在25岁到35岁之间,他们有的是私企业主,有的是在外企工作的白领,单身居多,大都具有不菲的收入和健康的体魄。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拥有一份
崇尚自由、回归自然的心情以及血管喷张的赤裸激情。

  有这样一群人,每逢周末他们就脱掉西装、放下电脑包,穿上酷酷的雪服,从白领变身成玩家。在滑雪场内,总会见到他们飞起来的身影,脚下踏着的正是爱如珍宝的物件——滑雪板。他们是雪地里的精灵,他们是单板滑雪的玩主。

  装备

  单板和双板用的装备完全不同:

  鞋:单板的鞋分为软鞋和硬鞋两种。硬鞋几乎只用在少数竞技比赛中(如大回转),舒适轻便的软鞋在过去几年中得以推广。

  固定器:同双板的区别是,单板的固定器是将鞋和板真正固定在一起的。软鞋和硬鞋需要配不同的固定器。固定器的最新发展趋势是所谓的Step—In固定器,即在鞋的底部加上一块特殊金属,用于固定鞋和板。

  滑雪服:一般都是分身的,偏肥,方便扭来扭去做各种动作。通常,人们会加固单板滑雪服的某些部位,如膝盖、肘部及臀部。同时,还建议使用特别加固的手套,因为在摔倒时手关节特别容易受伤。

  滑雪板:长度一般在140厘米~170厘米之间。根据滑行方式的不同,滑雪板分为Race、Freeride和Freecarver。Race的板尖部分略微向上翘起,板比较窄,基本上只在雪道上滑行。Freeride板前后端都翘起,不仅可以在雪道上而且可以在深雪中滑。Freecarver是最现代的单板,介于两者之间的滑雪板。

  雪镜:雪镜要选单板专用的,比双板的视野更宽阔。

  头盔:为了安全起见,在练新动作时最好要戴头盔。

  我为单板狂

  “单板滑雪给我的刺激和快乐远远胜于传统的双板滑雪,我就是要这种非常纯粹、一尘不染的感觉。”

  正因为单板难度大、更富有挑战性,它能使人集中全部注意力而抛掉一切烦恼。身为私企老板的欧阳小姐正经营一家贸易公司,去年她在一次单板跳跃中失手,造成尾椎骨软组织挫伤。她感觉无法动弹的那四个星期就像失恋了一样。伤愈后,欧阳小姐迫不及待地踏上单板回到了“恋人”的怀抱。

  “我第一次做落叶飘(沿之字型滑下)的时候,感觉自己飘飘欲仙。滑单板时我可以做任何我想要做的动作,没有什么能束缚我,也许只有滑过单板的人才知道什么叫做自由。”

  范先生是一家跨国公司的项目经理,第一次接触单板,范先生就被它的魅力所吸引。贯穿整个过程的成就感,以及那种无拘无束、随心所欲的快乐感受正是铁杆们为之癫狂的情结。

  “单板滑雪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快乐。特别是我踏着滑板冲向空中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不存在了,只有碧蓝的天空。腾空的那几秒钟,感觉自己已经融化在蓝天里……飞翔十几米后才又回到凡间,这种感觉太棒啦!”

  目前经营着一家滑雪俱乐部的白沙则坚信单板必将流行起来。此公酷爱运动,冬季玩单板,夏季玩帆板,在北京可算是滑单板的前辈了。照他的话说,由于双脚被固定在滑板上,所以滑板就是双腿的延伸,你只需依靠重心的摆动,听从心灵的召唤,想走就走、想跳就跳、想停就停,一切都是那么随心所欲。

  最酷的单板玩家

  要说最酷的单板滑雪玩家还是那个叫斯特凡卡特的登山家。两年前这位老兄背着单板爬上了珠峰峰顶,在世界之颠穿戴整齐后,踏上滑雪单板纵身一跃,一骑绝尘飞流直下,潇潇洒洒几个小时之后才回到人间。他成为所有单板滑雪玩家顶礼膜拜的偶像。

  新词解读

  Bloody Sunday——每逢周末单板发烧友们便欢聚在南山或石京龙滑雪场,共同切磋单板技艺,举行小型比赛。比赛的方式也很独特:奖励技术水平最高的,当然最勇敢的也可能就是摔得最惨的。

  板猪——对单板滑雪者的称呼。

  光猪——一种更纯粹、更刺激的滑雪方式。滑雪者尽可能褪去文明的痕迹,只穿着短裤、背心甚至光着上身从高山上飞驰而下。抛弃所有的一切,迎着太阳的方向飘去,融化自己、融入自然。这也是现在最酷的玩法。(撰文/范胜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