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国跳水再铸辉煌成算几何 试解雅典奥运人选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2: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2月18日至23日,中国跳水队将迎来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在奥运会举办地希腊雅典举行的跳水世界杯赛。届时,几乎全世界的高手都会齐聚在雅典,在距离奥运会开赛只剩下半年多的时间里,这次比赛无疑将会是众多世界顶尖跳水选手的一次真刀真枪的对决。

  中国跳水队的世界杯名单日前正式确定,有一点必须要说明的是,在世界杯之后就
将召开的国际跳水联合会的年会中,很可能将宣布一个对于中国跳水相当重要的决定,那便是今年的奥运会跳水比赛每个参赛队伍在每个单项上的名额,将从原先的两个增加为三个。这对于人才济济且内部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跳水队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而在中国跳水队的世界杯名单中,中国队除了在女子跳板项目中仅派出了两名选手——郭晶晶吴敏霞外,在其他三个单项中都派出了三人,也就是一人将身兼单双人两项,而另外两人在单人或双人项目中都将只有一次出战的机会,这就不由得让人将这份世界杯名单与中国跳水队最终的奥运会名单联系到一起。

  女子跳台受伤的前世界冠军战胜前奥运冠军

  单人:许冕 劳丽诗 双人:李婷 劳丽诗

  女子跳台项目曾经是中国跳水最值得骄傲的项目,但是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却首次丢掉了蝉联了四届的该项目金牌,也就此在李娜的心中留下了一个深深的遗憾。为此,即便是先后夺得了悉尼奥运会双人跳台的金牌以及在九运会中成功折桂,也从未让李娜有过见好就收的想法,再拼一届奥运会,在雅典夺回曾经在自己手中失去的金牌是李娜心中一个必须要圆的梦想。不过此次中国跳水队却将李娜排在了世界杯名单之外。

  让新科世锦赛冠军李婷,劳丽诗去争夺双人金牌似乎无可争议,但是让许冕出征此次比赛就有点令人费解了。

  世界杯赛是中国跳水队雅典奥运会选拔赛的一站,而李娜目前在奥运选拔中排名第一。而许冕却没有参加前几站雅典奥运选拔赛,要说的严重一点,许冕连出席世界杯的资格都没有。

  当然,因为中国跳水众星云集,因此资格问题倒也可以不去探讨,但是从实力上来讲,许冕入围世界杯名单也不足以服人。虽然许冕曾是2001年世界锦标赛女子跳台项目单人和双人的双料冠军,但是那也是她最后一次出现在国际赛场的跳台之上。因为不久之后,手腕骨折使得许冕必须放弃需要做倒立动作的女子跳台,而专攻女子跳板。三个月前,许冕重新开始了跳台训练,而以她目前的水平,不仅与李娜有着明显的差距,而且在队中的几次测验中,许冕也均输给了只有世界杯双人参赛资格的李婷甚至是新秀林娜。

  注:手伤与江苏

  许冕来自江苏,因为腕伤在2001年便放弃了女子跳台训练,直到2003年10月。

  黄强来自江苏,在与田亮搭档即将出征悉尼奥运会前一个月因手部受伤被迫退出奥运会,改由胡佳顶替。黄强目前已放弃跳台训练改练跳板。

  江苏——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主办地。

  男子跳台:新人走上前台 1+2=3的三个不同版本

  单人:田亮 胡佳 双人:田亮 杨景辉

  如果将新锐徐翔的非奥项目——男子1米跳板金牌,算做中国跳水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跳板项目中的一项收获的话,那么男子跳台项目是中国跳水巴塞罗那的最大梦魇,全部两块金牌的旁落,为中国男子跳台敲响了警钟。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拆掉了悉尼奥运会组合田亮和胡佳。其实这早已不是新闻,因为早在几个月前,田亮就已经不再进行双人跳水的训练,而胡佳的搭档则换成了他的老乡——广东小将杨景辉。而两个人配对的目的就在于要用难度与新科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组合抗衡。胡佳,杨景辉新上的难度包括目前世界上的最高难度动作——5255B,难度系数为3。8。

  不过在世界杯名单公布的时候,杨景辉的确是入围了名单,不过搭档却换成了田亮。田亮和杨景辉的配对应该是中国跳水队略带保守的策略,放弃用高难度冲击对手的打算,而选择稳定。

  对于为了迁就田亮而放弃最高难度动作的杨景辉来说,他无疑失去了一次真正展现自己的机会。而且对于首次出征世界杯这样的大赛的杨景辉来说,临阵换搭档且搭档又是中国跳水的头号人物田亮,这是否会增加小将的心理压力。再者,对于本来有望争夺世界杯两枚金牌的胡佳来说,当争金的机会一夜之间减少了一半,这又意味着一种什么样的暗示呢?在巴塞罗那丢失两金之后,的确是有人要为中国男子跳台的欠佳表现负责的,而这个人应该是胡佳么?新人杨景辉的登场亮相真的能够延续到奥运会么?如果能,那么届时有希望争夺单双人两金的会是谁呢?

  注:田亮/胡佳组合:悉尼奥运会亚军、巴塞罗那世锦赛亚军

  田亮/杨景辉组合:2003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

  胡佳/杨景辉组合:磨合3个月,未在世界大赛中露过面,掌握高难动作5255B

  1+2等于3是个简单的习题,但是却有着不同的版本。

  男子跳板:4-1=3 一个残酷而艰难的选择

  单人:王峰 彭勃 双人:彭勃 王克楠

  中国男子跳板拥有4名实力相当的选手,有人戏称这叫四大天王。世界杯参赛资格,对于四名选手来说都是异常珍贵的,最终刚刚在日前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击败了萨乌丁的彭勃成为了最幸运的人,他将身兼单人双人两个项目,王峰将与彭勃一起出战单人项目,而彭勃和王克楠这对2001年世锦赛的冠军组合将去挑战2003年的世锦赛双人新贵——俄罗斯的萨乌丁和多布罗斯托克。

  四个人中被残酷的留下的是目前中国跳水队中资格最老的选手王天凌。成名于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王天凌已经先后错过了两届奥运会,无缘此次世界杯对他来说无疑是个相当沉重的打击,因为这很可能是他重新证明自己的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

  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熊倪余卓成

  2000年悉尼奥运会:熊倪肖海亮

  女子跳板:期待2008奥运会前的竞争

  单人:郭晶晶 吴敏霞 双人:郭晶晶 吴敏霞

  郭晶晶和吴敏霞这对女子跳板的双保险搭档或许是中国跳水目前最稳定的一环。女子跳板项目留给我们的唯一疑问只是,到了2008年,当我们依旧手握着三个女子跳板的名额的时候,是否能够出现一点激烈的竞争。

  注:2001年世锦赛后郭晶晶与吴敏霞夺得了全部国际重要赛事的单人,双人冠军,无一失手。(梁京)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