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洪钢: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女排的主题是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2:30 新浪体育

  这个赛季的女排人们想起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国家队夺冠用上这句话,天津卫冕同样要用上这句话。比赛的结果肯定有人想到,但是比赛的过程和去年如此相似又是难以想到的。

  这是一场没有秘密的比赛,林榆廷和王宝泉对对手有什么牌都很清楚,每个队员都知道要做到什么,两队在场上不是比谁的难度高、动作新、编排巧,而是比谁的完成质量好

  排球场上,谁准备困难更充分,谁更有可能笑到最后。前四局比赛,八一队员的笑脸和去年决赛一样开心,也许这是她们心态放松,也许是她们从未想过会输。有一点是肯定的,天津队想输比八一队想得多,事实是,越是没想到输的一方越容易输。

  两大教头斗法,仍然有许多可回味之处。第二局八一队赵蕊蕊和索玛的换位,既是林指导成功之处,体现了他临场指挥的果断,但这也暴露了八一的无奈。遇到天津这样实力相当的对手,任何一点漏洞都会被对手死死抓住,而这一点漏洞足以让八一即使在形势好的时候也芒刺在背。

  王宝泉再次赢了林榆廷,这又是一次平民心态战胜贵族心态的胜利。不过,赛后我请教了八一队教练,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输在心态上。林指导赛前说他告诉队员,“只要你们自己正常了,对手就会起变化”,但今天的对手却是一支越战越勇的球队。王指导从来没觉得自己的球队是最好的,但他从来没服过任何人。让人佩服的是,“我们要拼”是每个教练都会说的一句话,但“我们能拼”却只有王指导能拍着胸脯说出来。

  天津的队员显示了极强的韧劲,这真是一批很出色的队员,单个地看她们不起眼,但捏在一起,七个一加起来价值恐怕到十四了(一笑)。这些年流行说智商、情商,天津队就是胜在了情商上。有一种说法,中国人性格上缺乏团队精神,集体项目不好搞,但是看看天津女排,并非如此吧。

  这场球我想宋妮娜会很失意,她几乎发挥自己全部的才华,打得很有灵气,但球队还是输了。冷静下来想,一支排球队,可能只有当人们忘记了二传的存在,才是二传的成功。

  虽然今天的比赛不失激烈,但充其量是去年决赛的翻版,受世界杯的影响两队整体配合还没有去年那么好,去年说天津是打不死的球队实至名归,今年则难以服众,去年八一的进攻王丽娜势不可挡,今年则是索玛这个第五攻击点星光四射。决赛反映了今年联赛的格调,总体上复制过去两年联赛,而在细节上既没有前年上海黯然离去的悲情,也没有去年天津八一针锋相对的酣畅,这是一届没有高潮、找不到兴奋点的联赛,有点乏味。

  第一集团非常稳定,第二、第三集团充满混乱,因为八一、辽宁进入了“壮年期”,到了她们出成绩的时候,天津队只是多了一个不确定因素在于主二传能否过渡好。其他各队都处在“青少年期”,人员还没配齐,打法还没有形成特点,输赢多在拼劲,并不在实力。

  现在的格局还会保持两个赛季,直到2006年。女排联赛受着国家队和全运会两大因素极大的影响,国家队打个喷嚏,联赛就会地震,全运会叹口气,联赛也要刮大风。这就是联赛的现实。象买股票要研究基本面一样,国家队的变化和全运周期就是联赛的基本面,这些没有变化,联赛仍将一如既往。

  一出好戏,既有主线,也有精彩的副线,联赛既要有林榆廷的傲气,也要有王宝泉的不信邪,我盼望着明年决赛能看到更多充满个性的脸。(洪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