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2003跳水年终综述:声声警钟使“梦之队”猛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09: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二十多年称霸世界、上届悉尼奥运会还包揽8枚金牌中的5枚--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美誉决非徒有虚名。但2003年的一次次折戟,却让他们着实感到“狼来了”的威胁。

   “跳水王子”先遭狼咬

  中国跳水界以往最引以自豪的是男子跳台,因为该项中国拥有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田亮胡佳;尤其是田亮,近年来简直就无往不胜。但谁也不会想到,2003年中国跳水首先被狼咬的,竟然就是这位“跳水王子”。

  2003年国际跳水大奖赛共9站。由于"非典"影响中国只派队参加了4站比赛,而且仅前两站是主力出征。第一站二月中旬在澳大利亚,田亮、胡佳同时参加男子十米跳台个人项目比赛,竟双双不敌澳大利亚选手赫尔姆,使金牌旁落;田亮只名列第三。

  五天后移师中国珠海,占有地利之优的中国选手包办了男子跳台的前四名,田亮还得以重登“王座”;但在双人跳台比赛中,他和“黄金搭档”胡佳又不敌澳队的赫尔姆和钮伯利。

  澳队打败中国高手的法宝是不惜一切地追求难度。尽管技术细节和发挥的稳定性不如中国队员,但他们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好、起跳后滞空时间长的优势,练就了难度悉数高达3.8的动作。两次大奖赛均以此动作获取高分,从而找到了击败中国选手的捷径。而当时田亮所有动作中,还没有一个难度悉数超过3.6。

   世界跳水的“难度年”

  两次大奖赛上,中国队毕竟都席卷8枚金牌中的7枚,男子跳台的连续失利,并未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动作难度落伍意味着什磨。直到8月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梦之队”的教练和队员才刻骨铭心地尝到了更多失利的苦涩。

  世锦赛前,中国队计划“在8个奥运项目中夺取4至5块金牌”,比赛结果却只拿到3枚;而且男子无一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入帐,和悉尼奥运会男子独得3金形成鲜明对照。

  男子双人跳台,澳大利亚的赫尔姆和钮伯利又祭出“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这一难度系数为3.8的看家法宝,再度将田亮和胡佳挤在自己身后。单人跳台项目,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如法炮制,最后一个动作拿下全场最高分,总分压田亮20多,攫走金牌。田亮、胡佳分居第三、四名。

  男子三米跳板也未能幸免。俄罗斯21岁的多布罗斯科克和老将萨乌丁连袂获得双人冠军,还在三米板个人较量中一举登顶。

  如果说良好的心理素质造就了无敌的气势,那么超高的难度系数和高品质的动作水准,就好象是双缸发动机一样,把多布罗斯科克推上了最高峰。在整场比赛中,多布罗斯科克总的难度系数比中国选手王天凌高0.6,比彭勃高出1.0。他的最后一跳,更是令许多选手不敢轻易尝试的5353B,难度系数高达3.5。正是这招高难度的一跳让多布罗斯科克得到了103.9的罕见高分,从而以1分的优势战胜对手。

  2003年堪称世界跳水的“难度年”。一向在难度上独领风骚的中国跳水难度却落伍了,世锦赛失利决不能用偶然作挡箭牌。

   女子也有难度尴尬

  女选手2003年虽为中国跳水挽回了些面子,世锦赛夺得4个奥运会项目中的3枚金牌,但同样遇到了动作难度带来的尴尬。

  女子十米个人跳台,中国的“双保险”劳丽斯、李娜位居二、三位,冠军被加拿大队的海曼斯夺走。劳丽斯是中国女子跳台动作难度最高的希望之星。而与海曼斯相比,她的难度已毫无优势可言。

  22岁的海曼斯是悉尼奥运会和去年世界杯的双料跳台第五、又是奥运会双人跳台亚军得主。8月的世锦赛上,海曼斯规定动作得分高于劳丽斯;决赛中动作难度与劳丽斯相同,且完成质量并不逊色,自然力压劳丽斯。

  女子跳板一度是中国跳水的软肋,随着郭晶晶的成熟,实力达到新高,2003年世锦赛获得单、双人项目两枚金牌,但与俄罗斯选手水平依然在伯仲之间。俄队未能重现悉尼奥运会夺取女子双人跳板金牌的辉煌,个人项目却取得了1998年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帕卡琳娜、伊琳娜分列第二、四名,与获得一、三名的中国选手郭晶晶、吴敏霞形成了对峙之势。她俩还联手获得双人项目银牌。

  尤其是26岁的帕卡琳娜,跳板个人项目预赛和半决赛都曾排名首位。她1998年世锦赛曾战胜郭晶晶,获三米板金牌;这次仅落后郭晶晶6.34分。

   “临阵磨枪”突击难度

  世锦赛如同给“梦之队”猛击一掌,回国后全队便开始加紧奥运会前“临阵磨枪”,突击上难度;据说一线主力队员上了10个高难度动作。前不久队伍移师天津开始冬训,冬训的重点很明确:在上难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动作质量和稳定性。

  作为男队领军人物的田亮,除了要攻下难度系数高达3.8的“杀手锏”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取代原来难度系数为3.4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还将原来难度系数3.0的107B改为难度系数3.5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任务十分繁重。

  跳水是奥运会为中国军团贡献金牌最多的项目,五届奥运共领回14金。明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子项目的形势优于男子,男子跳台的形势优于跳板。

  俄罗斯29岁的萨乌丁虽然动作难度不占优势,其严丝合缝的高规格和极其稳定的发挥仍然无人可比。多布罗斯科克有萨乌丁所具有的动作质量,有老萨不具备的动作难度;世锦赛的成功,又弥补了他知名度的不足。应该说,俄罗斯的男子跳板项目整体实力已经优于中国。

  中国男子跳台增加了难度,失误的概率也随之增加。难度是把双刃剑。明年奥运会,男子跳台项目的夺冠前景将会更加扑朔迷离。(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