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申雪赵宏博十年冠军路:完美背后是最残酷的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10: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6年在加拿大埃德蒙顿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一对年轻的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亚洲双人滑选手,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他们滑行速度快、动作难度高、冰上技术精确、加上东方人特有的表演风格和气质,令在场的观众耳目一新。当他们结束了一套近乎完美的自由滑表演后,现场观众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全场起立、爆发出了长时间、雷鸣般的的掌声,观众席上布满了6.0的示分牌,场面极为壮观。虽然他们当时只获得了总分第15名,可是却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法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伽吉亚先生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评论说:他们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成为世界冠军!这一对中国双人滑选手就是来自中国的申雪和赵宏博。

  几年过去了,伽吉亚先生的预言变成了现实。这对“冰上情侣”真的成为了世界顶尖水平的运动员,成为了真正的世界冠军。一次又一次站在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他们再次以完美的表演诠释了花样滑冰的美丽和优雅的,以一套新编《胡桃夹子》站在世界花样滑冰双人滑颠峰。

  荣誉和鲜花背后的申雪和赵宏博其实经历了极为刻苦的训练和漫长的等待才走到今天。1992年6月的一天,现任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把申雪和赵宏博搭配在一起,两人开始了双人滑的训练。在四个月后的全国锦标赛上申雪/赵宏博一举夺得了冠军,从此开始踏上争夺国际各种比赛金牌的道路。

(2001年世锦赛夺银)

  从1999年的世锦赛上,申雪/赵宏博夺得了双人滑的银牌,在2000年和2001年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并不是因为两人的水平仍在原地踏步,两人的技术动作难度都达到了相当高的会平,已经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但是,表演缺乏艺术表现力使申雪和赵宏博每每与金牌失之交臂。

(2002年世锦赛夺冠)

  失败并没有让申雪和赵宏博气馁,他们一直没有过放弃努力。针对艺术表现力的问题,中国花样滑冰队专门为两人聘请了美国专家。2001至2002年的新赛季,申雪和赵宏博表演了倾注了教练姚滨、国外专家以及小雪、宏博本人的智慧和心血的《图兰朵》。用一个冰上或柔美或刚毅,或激进或缠绵身体语言讲述着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个发生在中国的公主图兰朵和鞑靼国王子卡拉夫之间的、动人的爱情故事。申雪/赵宏博更是用惊人的胆略和毅力,经过几个月艰苦顽强的磨练,他们初步掌握了世界上从来没人能完成的动作--沙霍夫四周抛跳。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在双人滑节目中创造了世界上首次使用四周抛跳的历史,尽管他们最终只获得了铜牌,但是他们也为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夺得了首枚奖牌。随后,他们带着疲倦的身体来到了日本长野参加了世锦赛,一鼓作气,夺得了他们个人运动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003年世锦赛蝉联冠军)

  2003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当时正值美伊战争最紧张时刻,赛会已传出中国队不可能参赛的舆论,但是中国队如约而来,一共有三对双人滑选手参加了比赛。在申雪意外严重扭伤右踝关节的情况下,申雪/赵宏博靠着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战胜了俄罗斯名将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蝉联了夺得了世界冠军。申雪和赵宏博坚韧的精神和完美的表演和6.0的满分感动了全场,感动了美国,感动了全世界。

(总决赛夺冠)

  2003年的新赛季对于申雪/赵宏博而言,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今年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小雪和宏博告别了给他们带来巨大荣誉的成名之作《图兰朵》,在教练的帮助下,仅用几个月的时间排练了新编《胡桃夹子》。尽管在加拿大站的首演中,小雪摔落冰面,两人仅获得银牌,但是在随后的中国站比赛中,申雪和赵宏博为我们展示了这套近乎完美的新编,夺得中国大奖赛的冠军。在今年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申雪/赵宏博再携《胡桃夹子》出现在世界赛场上,申雪身着一身洁白的裙装面露纯真,赵宏博身着红黑对襟服装扮演着英俊的王子。伴随这柴科夫斯基的名曲《胡桃夹子》,他们以完美的表演和无懈可击的抛跳、托举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也赢得了裁判的最高分。整套动作表演期间,观众自发的长时间掌声竟然达到了8次。两人默契的表演、和谐的动作和舒展的姿态在洁白的冰面上将《胡桃夹子》这个神话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而又美伦美奂。最终,两人以高出第二名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近20分的高分夺冠。

  小雪和宏博夺冠道路一路走来不容易,完美和优雅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一场美丽且充满激情的表演背后却是最残酷的磨练。(弗兰)

  申雪/赵宏博世界大赛成绩:

赛季赛事名称短节目排名长节目排名总成绩
2004大奖赛总决赛111
2003大奖赛中国站111
2003大奖赛加拿大站122
2003世界锦标赛211
2003大奖赛总决赛222
2003四大洲锦标赛111
2003亚洲冬季运动会111
2002Hallmark冠军赛433
2002大奖赛日本站111
2002大奖赛俄罗斯站111
2002大奖赛德国站111
2002Korloff冠军赛\*1
2002世界锦标赛111
2002冬季奥运会333
2002大奖赛总决赛333
2001大奖赛日本站111
2001大奖赛德国站111
2001花样滑冰大师赛\*122
2001世界锦标赛233
2001大奖赛总决赛333
2001四大洲锦标赛222
2000大奖赛日本站211
2000大奖赛俄罗斯站122
2000大奖赛美国站222
2000花样滑冰大师赛\*133
2000世界锦标赛122
2000大奖赛总决赛111
2000日本公开赛2
1999大奖赛日本站444
1999大奖赛俄罗斯站122
1999大奖赛德国站333
1999花样滑冰大师赛\*33
1999世界锦标赛222
1999大奖赛总决赛111
1999四大洲锦标赛111
1999亚洲冬季运动会111
1998大奖赛日本站322
1998大奖赛俄罗斯站522
1998大奖赛加拿大站111
1998友好运动会344
1998世界锦标赛644
1998冬季奥运会855
1998大奖赛总决赛444
1997大奖赛日本站311
1997大奖赛法国站333
1997世界锦标赛14911
1997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211
1996大奖赛日本站644
1996大奖赛法国站555
1996世界锦标赛181315
1994世界锦标赛232121
1993大奖赛日本站856

  总计:冠军20个

  亚军12个

  第三名9个

  注:1.大奖赛总决赛算作下半个赛季也就是第二年赛事。

    2.*为职业赛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