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美丽感悟源自心 姚滨携申雪赵宏博新浪聊天(视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20:05 新浪体育
美丽感悟源自心姚滨携申雪赵宏博新浪聊天(视频)
(点击看大图)
美丽感悟源自心姚滨携申雪赵宏博新浪聊天(视频)美丽感悟源自心姚滨携申雪赵宏博新浪聊天(视频)
美丽感悟源自心姚滨携申雪赵宏博新浪聊天(视频)美丽感悟源自心姚滨携申雪赵宏博新浪聊天(视频)美丽感悟源自心姚滨携申雪赵宏博新浪聊天(视频)美丽感悟源自心姚滨携申雪赵宏博新浪聊天(视频)

  11月6日至9日,2003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分站赛将于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申雪/赵宏博在获得2003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后将为中国观众奉献新编《胡桃夹子》。在他们紧张备战本次大奖赛期间,北京时间10月21日19:00,新浪体育请来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和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做客新浪体育聊天。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非常高兴的请到了中国花样滑冰队的总教练姚滨和队员申雪和赵宏博来和大家进行交流。
  申雪:大家好,我是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申雪。
  赵宏博:我是赵宏博,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到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和大家见面,很高兴。
  姚滨: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把预告挂出去以后,有非常多的网友非常关心我们的世界冠军、我们的教练,也给你们准备了很多问题。

  网友:每次看见你们的表演都会感觉到热泪盈眶,请问你们这次的新曲子是什么,有没有考虑过《天地英雄》的音乐?
  申雪:《天地英雄》现在刚上映,没有多长时间,我们也买这部片子准备回去看,不知道里面的音乐适不适合我们。

  主持人:听说你们现在的音乐从《图兰朵》换成了《胡桃夹子》。

  网友:你们平时比赛的音乐是谁选的?你们平时都喜欢什么样的音乐?
  申雪:这么多年以来,从我俩拉手到现在都是我们教练选择的音乐。
  姚滨:开始是我选,后来几年是我拿出有几个题材,我给他们建议。《图兰朵》是我选定的。但是,最近有几个题材,我们都是在一块儿听,我说我建议你们用什么,因为最后在场上表演是他们,而不是我们,他们听了没有感觉的音乐,让他们表现起来也不顺心。

  主持人:现在用《胡桃夹子》做双人滑的音乐,是申雪和赵宏博两个人一起选的吗?
  赵宏博:这个音乐是五个人一起选的,当时也有很多选择,听完之后觉得还是比较喜欢这段音乐。首先从我们两个人的角度来说,比较喜欢的音乐才可以去滑,然后进行编排。这段编排是从8月份开始的,马上就要进入赛季了,我们11月28号就要加拿大参加比赛。可能练习的时间稍微短一些。我们平时什么音乐都听,流行歌曲、古典音乐,还有布鲁斯风格的,各种音乐都喜欢去听,而且比较爱听流行歌曲。

  网友:你们五人的团队是由哪五个人组成的?
  赵宏博:我们三个人再加上两个编导。

  网友:你们的四周抛跳是一个高难度的动作,你们觉得你们的四周抛跳这个动作成熟了吗?还会在以后的比赛中继续使用这个动作吗?
  申雪:今年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练了,主要是因为我在世锦赛上做四周抛跳的时候把脚崴上了,到现在没有恢复,所以没有做。可能过一段时间,状态比较好一点,脚伤恢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还会再做。

  网友:非常喜欢你们的花样滑冰表演,就因为看了你们的表演,才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你们现在终于成为了世界冠军,我为你们感觉非常高兴和骄傲,你们认为现在在世界上你们最大的对手是谁?
  赵宏博:我们两个人自己觉得最大的对手还是我们自己,在场上最主要的还是看我们自己的发挥能力。

  网友:你们现在实现了世界冠军梦,以前你们没有拿到世界冠军的时候,动力来自于一定要拿到世界冠军,现在你们实现了世界冠军梦以后,现在的动力是什么?现在比赛的时候会感觉到压力很大吗?会紧张吗?特别是这次在家门口比赛,会不会感觉到压力很大、很紧张?
  申雪:从奥运会结束以后,压力就不是特别的大,不过我们两个人对每一次比赛的要求都非常严,尽量做到我们俩最好的水平。好多滑冰的人都想拿到世界冠军,我们俩已经把世界冠军拿到了,最主要的是每一次比赛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还有希望能在以后的比赛中能把四周抛跳真正在比赛场上完成。
  赵宏博:申雪刚才说了,主要是我们每一次的比赛都是全力以赴去对待的,不管是什么比赛,奥运会比赛也好,队里的测验也好,我们会以同样的心态对待每一次的比赛,只要我们站在场上,就会尽我们所有的能力去完成自己的动作。我觉得这次在北京比赛,我们非常高兴,因为这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信心,也可以感受到主场的感觉。至于压力,我觉得不是很大,只要能把自己的能力展现给大家,让很多关心我们的人亲眼在比赛场上看到我们比赛,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压力。

  主持人:我代表全国所有喜欢花样滑冰的爱好者,祝你们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赵宏博:谢谢。

  网友:请问三位,觉得花样滑冰这项运动是更艺术还是更竞技?因为很多中国人觉得在这个项目上的艺术表现力都不及西方人,请问你们三位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姚滨:我们说它是一个竞技体育的范畴,讲的是技术性,它包含的艺术性比别的项目多,但是它绝不是文艺演出,它毕竟是体育,体育毕竟有的技术性。我们这么多年走过的路也是这样,并不是先编好节目,然后在选择服装、音乐,首先得有技术,有了技术才能参加竞争,才有资格参加比赛。现在随着水平提高也好,花样滑冰本身技术水平的要求也好,当然同样的选手比的话,谁的艺术感觉好、谁的音乐好,包括舞蹈好,谁的分数就高。

  网友:大家觉得中国人在艺术表现力上比较欠缺,我们怎么样来解决这个问题?
  姚滨:这也是事实,不是说我们中国人一定比外国人差,这个不科学。本身我们这方面的条件不比人家高多少,特别是在形象上、身材上我们都不占优势。最近几年,技术水平达到了,炒作也好,比较也好,我总觉得打分是人为的打分,现在规则又改了,中国有句俗话“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我国这么多年花样滑冰,甚至我都觉得选错了行业,踢足球就是进球就好,跳高跳过了就算,我们花样滑冰,技术分给你高了一点,艺术表演分一低了,总分就下去了。99年、2000年几次大赛都是这种情况。在裁判员眼里,包括在世界花样滑冰的格局里,欧美两大块,我们亚洲是挤这么一个小角跟人家挤,有时候甚至没有裁判席位,从心理上讲,哪个裁判不希望自己的运动员拿冠军?同样的内容,为什么99年给我们的艺术分只打成5.6、5.7分,而后来可以拿到6.0分?我们都不理解这个事情。评价艺术方面的东西,大多是靠评判者的主观评判,像张艺谋的《英雄》,众说纷纭,说什么的都有,但是看从哪个角度说。我们现在尽量的去理解音乐,特别是在表演中,他们更主要的是表现他们自己,而不是表现音乐。

  主持人:请问姚滨指导,我们队员在平时训练的时候,有没有进行专门的训练,比如说音乐、拉丁、舞蹈、芭蕾这样的训练,大概这些训练在平时训练的比重中占多少?
  姚滨:这在初期训练的时候比重比较多,主要是芭蕾,但是其他的包括交谊舞等都在其中,音乐方面是请一些人士来讲音乐,但是少,不是太多。

  主持人:刚才谈到裁判的问题,又引申到另外一个问题,裁判因为是西方人,他更善于捕捉西方人的美,对于我们东方人的美,他不会像我们东方人那么敏感。在我们无论是节目编排,还是在音乐选曲方面,怎么样来权衡世界性和民族性?
  姚滨:我们考虑到毕竟我们是中国人,黑头发、黑眼睛,土生土长的中国文化,包括音乐,当然我有点国粹思想,尽量的迎合咱们的观众,而且让西方人能够接受。当然,意见不一样,有的裁判跟我提出来说你们要用纯粹的中国音乐,非常中国的,我们这些裁判不懂音乐,但是就觉得你们是好的,这也是一种观点。但是,我们也想到观众,如果他不懂得音乐也不行。像《图兰朵》是西方的音乐,更多考虑的是西方人能够接受要素。

  网友:你们觉得在你们表现的时候,特别是做花样滑冰的时候,你们觉得是更善于表现东方美还是西方美?
  赵宏博:我们更多的是通过剧情去表现,通过我们舞蹈的意识和我们理解的剧情,通过我们的动作表现出来,一般都是这样的,主要还是每一个剧情中表现的东西,我们表现出这个主题。像以图兰朵为主题,我们是表现图兰朵爱情当中的故事。向胡桃夹子是另一种风格,都是用我们舞蹈的动作去理解。

  主持人:具体的跟大家介绍一下这次的新编排。
  申雪:我想好多人都已经看过胡桃夹子的芭蕾舞剧,很多人都了解,主要是一个睡美人,一个女孩特别有自己的幻想,有自己的想法,想象力特别的丰富。其实这也是一个爱情的故事。我想胡桃夹子对我们俩来说,要求芭蕾方面的动作更严格,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芭蕾舞剧目。
  赵宏博:我们也是通过看芭蕾舞剧理解它的。
  申雪:在整套动作中,教练对我们的要求是现代一点,有好多老的题材电影都是以现代派演,像我们的胡桃夹子,现代的元素会丰富一些,是一个现代版本的《胡桃夹子》。

  网友:请问申雪和赵宏博,你们是几岁开始练习花样滑冰,什么时候两人开始双人滑的?
  申雪:我是6岁。
  赵宏博:我是7岁。
  申雪:从92年,我们教练选择我俩开始拉手滑冰。

  主持人:是姚指导吗?
  申雪:对。

  主持人: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姚滨:赵宏博原来有一个搭档,拿了全运会的冠军后,身材有点发胖了。小雪那时候并不是宏博搭档首选,就技术而言,她当时的条件不是太好的,但是我觉得她的性格非常适合双人滑,后来想多亏是选择了她,如果没有选择她,也出不了现在的成绩。

  网友:你们认为能坚持到2006年的冬奥会吗?四周抛跳的难度优势,特别是在世界领先的优势能保持在2006年吗?
  申雪:最主要是看我们俩进入的状态。我们同组训练还有两对,他们做什么计划,我们也是一样的。现在目前来讲,竞技水平还没有下降。
  赵宏博:我们两个都没有老化。
  姚滨:关于四周抛跳的问题,我想跟大家申明一下,其实大多数体育爱好者对四周跳的理解并不全面,整套编排有技术的部分,也有艺术的部分。有四周跳不等于你比别人高出多少,没有也不等于不是,所以这个跳不是非常重的砝码。当然四周跳还是有作用,因为我们奥运会的考虑是双管齐下,老是说中国人的编排有问题,但是我们绝对不能把技术置之不理,因为技术是咱们中国人的长项,而且四周抛跳在小雪他们这一批选手里面是没有别的人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敢于完成的。包括音乐问题,音乐只是一种表现的载体,《图兰朵》也好,《胡桃夹子》也好,最主要的是完成动作,音乐主要是起好载体和串连的作用,不是非常决定性的要素。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靠整套的动作去感染人,而不是仅仅靠某一个难度动作去征服人?
  姚滨:也可以这么理解。

  网友:三位对花样滑冰有什么样的感情?
  赵宏博:这么多年,从6岁开始滑冰,到现在,从懂事之后就比较喜欢花样滑冰这个项目,这么多年一直在从事这个项目,主要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它。
  申雪:我也是一样的,比较喜欢花样滑冰,对于我们俩来讲,两届世界冠军也拿了(照说完全有理由不练了),现在能坚持下去,最大的动力就是我们热爱这项事业。

  网友:有没有考虑到以后退役以后还会不会为中国的花样滑冰做出一些贡献?
  申雪:我们可能会去学习国外的一些东西,包括进行一些职业巡回表演,然后回来为中国的花样滑冰做贡献。
  赵宏博:我们不会离开这个圈子。
  姚滨:我比他们晚,8岁开始滑冰,到现在就没有离开过冰场。我当时学花样滑冰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花样滑冰,然后老师把我挑选出来以后,我看人家又能滑又能跳的,觉得挺好,后来才涉及到音乐等方面,它的内涵,包括涵概的层面,当你真的钻进去以后,才能体会到。包括搞编排也好、剪辑音乐,每年都在搞创作性的,像作家写书一样,我们编一套动作也是像写书一样,反复修改。一旦你深进去以后,你所有的东西都能在花样滑冰里体现出来,像我们个人的志向,通过你的服装、编排、音乐,通过他们俩,其实这也是一种创作,所以现在拔不出来了,可能我这一生就不干别的。
  申雪:我们是教练的第一批运动员,开发型的,好多东西都是在我们身上实验出来的。
  姚滨:我们那个年代接触这个项目,一点都不知道什么叫花样滑冰,看的资料也非常少,比现在的自然条件还差。

  网友:你们会不会考虑《梁祝》作为自由滑的音乐,你们也可以尝试使用西藏题材的音乐,因为我觉得这个音乐更适合。
  姚滨:所有的音乐都在我们的视线中,我们考虑了很多,也许今年用这个风格,来年换一个风格。我考虑的最主要是旋律,然后再考虑节奏,最后考虑音乐的厚度,因为双人滑的气势比较大,《梁祝》的音乐有的部分比较单薄,表演起来感觉不是太好。但是,所有音乐我们都在考虑,也许将来实在没有合适的音乐,我们会来个大杂烩,通过现在电脑的手段,加入中国民族的音乐什么的,各种情况我们都在考虑。

  网友:姚指导,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很多退役的世界冠军至今还保持着很好的状态,活跃在花样滑冰的舞台上,也都保持了很好的竞技状态和艺术表现力。姚指导,有没有考虑如何延长申雪和赵宏博艺术和竞技的生命力,使他们在冰场上为奉献大家更多的精彩表演。
  姚滨:这个问题前几年就在考虑,特别是成了世界冠军以后,有很多机会进行商业表演。现在的商业表演,主要取决于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如果自己的形体和竞技下降,会失去观众,即使你想做表演,商家也不会给你这个机会。将来他们也是这样,可能会搞一些职业表演,这就是花样滑冰的特点,这对他们自己全方位的锻炼都有好处。要保持良好的状态主要是依靠训练,用系统的训练来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现在好多奥运冠军、获奖运动员表演时就失去观众了,最主要原因是技术水平下降了。要表演的话,起码还得有三周跳。
  赵宏博:竞技老化就不行。
  姚滨:将来他们肯定要向这方面发展。我开玩笑地说,将来你们不管在哪儿,建立一个训练地点,我们常年交往,你们愿意回来练就回来练,我也可以带队员到你们那儿去练。

  网友:申雪和赵宏博年龄有五岁的差距,双人滑会因为一方的状态有所变化而有所调整吗?如果说有一个人先退役,姚指导会不会考虑再选另外一位选手?
  姚滨:不可能,一点可能性都没有。
  赵宏博:我们拉手到现在已经11年,从92年到2003年。
  姚滨:他们配合长达11年之久,这种配合非常难得。对他们来讲不仅是意识形态的语言,就是每一个小动作的默契都可能定型了,每一个动作他们都是很自然地融合在一块儿,这是11年形成的,不可能打破,很难。

  主持人:您觉得他们之间的默契是由于时间的原因还是有别的方面的原因?
  姚滨:当然对于双人滑运动员,首先两个人得有一个良好的合作愿望,过去曾经有运动员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不顺眼,你摸我一下,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我们在训练中要求这样,男孩子因为你是男孩子,年龄比女孩子大,要求更加严格。
  赵宏博:所以我们都是绿叶,女孩子都是鲜花。
  申雪:我们组三个男孩都非常不平衡,都说我们教练总是向着女孩。
  赵宏博:严重的重女轻男。
  姚滨:这是有历史原因的,过去双人滑运动员,咱们国家的现状是女运动员的水平和男运动员差了一大截,所以水平上不去,男的水平偏高。从他们这代开始,基本上男女水平平等了,既然出现这种情况,你们都是平等的,不要觉得比女孩高多少。另外,双人滑有个职业道德的问题,不管出现什么危险,不管你们俩有什么矛盾,男孩子要主动的保护对方。咱们的社会交往也是这样,女士优先,Lady First,这是最起码的礼貌,当然在训练中,如果女孩子有问题,该严还得严。

  主持人:对男女运动员都是高要求,但是要求男孩子应该多照顾女孩子一些。
  姚滨:对,但是女孩子不要因为这个就娇滴滴,作为双人滑,首先得有胆,思维方法还要尽量宽阔一些,否则这个项目本来危险就大,两个人因为一点小事老唧唧,就无法合作。

  网友:你们在冰场上是一对,在生活中是否也是一对呢?
  赵宏博:冰场上是情侣,但生活上我们一直是好朋友。
  申雪:因为在冰上表现的好多都是爱情的主题。

  网友:因为你们不是情侣,申雪和赵宏博你们分别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子和女孩子?心里有没有一个择偶的标准?
  赵宏博:我们近几年比赛比较多,很少去考虑找一个什么样标准的异性朋友,我们也会接触一些人,朋友也会有很多,因为朋友圈不可能只有我们两个人。我没有一个很固定的标准,喜欢什么样的女孩。从我个人的角度,还是喜欢能够顺着我的。
  姚滨:我替他们说一下,为了事业、为了不影响对方,他们只是暂时不考虑个人问题。

  网友:你们将来会让孩子从事花样滑冰运动吗?会潜心的把他(她)培养成比你们更优秀的花样滑冰明星吗?
  赵宏博:我会让我的孩子去滑冰,因为我就非常喜欢这项运动。
  姚滨:现在太早了吧。
  赵宏博:是早点,但是我的想法是这样的。
  申雪:我觉得到时候得看孩子自己本身的兴趣和爱好。
  赵宏博:我是强制性的,大男子主义了,女孩要滑冰,男孩要打冰球。当然,现在说都是玩笑话,到时候还是要考虑孩子身体的条件。

  网友:我觉得申雪的虎牙非常可爱,请问你现在是否已经矫正好了?
  申雪:其实虎牙早就已经矫正好了,还有其他的牙齿需要矫正,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

  网友:申雪是否也是像其他年轻的女孩一样喜欢时尚,喜欢买什么样的衣服?平时自己有什么样的爱好?
  申雪:我一般闲的时候也去逛街,因为花样滑冰中的女孩都要控制体重,为了避免在屋里呆着想吃,所以我就去买东西,把自己的注意力分散一些。我比较喜欢休闲一些的衣服,因为穿着比较舒适。爱好,有的时候为了训练不能总出去,一个星期最多能出去一次,也是为了保存自己的体力。在屋里呆着的时候会练练钢笔字,有时候上上网,虽然不愿意看英语,不过有时候也得看一点。

  主持人:赵宏博,你平时有什么爱好?
  赵宏博:我的爱好很多,上网、电影,还有看小说,只要能闲下来,有劲和有精力,肯定什么东西都想去做。

  网友:当目前为止,申雪和赵宏博的难度组合已经遥遥领先其他选手,如果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是否会考虑编排更新、更高难度的动作?
  申雪:我想我们俩没有这个能力。
  赵宏博:看我们技术发展的方向。
  姚滨:我需要向大家解释一下,在难度上他们俩并不是遥遥领先,即使四周抛跳也不是惟一的,世界上还有其他人可以做,当然在质量上他们遥遥领先。
  赵宏博:今年我们整套的动作难度比去年提高了,并且增加了一个托举和一个三周跳。
  姚滨:毕竟是世界冠军了,不能只是单跳、托举和三周跳。就四周跳而言,他们不会再去做其他的了,毕竟那是极限的事情。小雪的脚现在有伤,一旦出现问题,可能会影响整个赛季,我想当时在(盐湖城)奥运会上能做这个动作真是不起。
  赵宏博:能够平安的走到奥运会,其实很难。
  姚滨:因为世界上没有人在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正式比赛上做这个动作。
  赵宏博:而且我们每天的训练当中有很大的风险去做一些动作,不仅仅是四周跳,做其他动作稍微分点神就可能出现一些大伤。像很多的体操运动员,像李小双,他们当时训练的时候,很意外的情况下,就容易出事,所以我们在奥运会上用到四周跳真的很不容易。

  网友:申雪现在的伤势如何?
  申雪:现在已经好多了,前一段不行,有的时候训练量大一些,或者跳得多一些,都会受到影响。

  网友:这次在北京的花样滑冰大奖赛,票价是怎么定的?怎么能买到票?

  主持人: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6号和7号的票价是40元到100元不等,8号是60元到100元不等,有感兴趣的网友可以通过新浪体育的2003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查询购票的方式,也可以参加新浪的活动来赢取这次比赛的门票。订票电话是64068888、64069999。

  网友:是否能够请三位评价一下你们的师徒关系?
  赵宏博:我跟我们教练很多年了,从88年就在一起,而且我们没有考虑换教练。因为运动员像我们这样长时间的合作在一起,合作这么好是很少的,而且我们都非常非常尊重我们教练。在训练上,我们教练是很严格的,训练方式上,我们的训练是一种快乐的训练方式,不像很多师徒之间很严肃、很拘谨,我们之间比较随和。
  申雪:我很小就和我们教练在一起训练,从我们教练那儿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么多年,从92年一直到现在,他一直带我们,在无形中也教了我们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从我们教练那儿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多人都说我们俩跟我们教练的性格很像,教练不会的事情,我们俩也不会。
  姚滨:在这点上,我们的关系不像有人想象的,赵宏博跟我时间更长,十四五年了,好多花样滑冰的运动员在不断的换教练,这好像是一种时髦的现象。当然,这其中也有许多因素,有的人觉得教练的水平不行了,或者有很多矛盾。在咱们国家大部分是教练主宰运动员,在西方是运动员主宰教练,因为他付钱,他有权利决定用这个教练还是不用这个教练。小雪当年学滑冰的时候,她爸爸就说这就是你女儿了,因为我的孩子是儿子,我挺喜欢小姑娘。她来到这里训练这么多年,我有时候也很严厉。我的观点是想培养他们自己的独立性,在任何的情况下能够支撑得起来。对运动员我觉得不是管出来的,而是培养出来,因为最后上场比赛的是他们,教练员只是培养他们,而不是说人家上场了,你看人家这不好、那不好,你上去,最主要的是他们自己练,独立能力。甚至搞编排,我也希望他们给他们留一块,你的意见是什么,他们也得动脑筋,这对他们自己也是有帮助的,将来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都有自己的能力问题,包括学英语的问题,天天跟他们讲。
  申雪:有好多教练员想学我们教练的教学方式,他们在冰场上忍了一两天就再也忍不住了,根本就学不来。我们教练的教学方式跟很多的教练都有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可不可以说其实这种关系是亦师亦友亦父?
  姚滨:没到那种程度,有时候说是朋友,还没有好成那样,像父亲长辈那样,我也没有去关心他们,但是我的原则是一定要他们自己强、自己好。

  主持人:更多的是从培养一个人的角度去考虑。
  姚滨:对,就是我们关系再好,我们是因为事业走在一块儿的,你们最后要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这是我的目标,也是你们的目标。

  网友:如果有可能的话,是否考虑换一下短节目中的音乐last night?
  姚滨:这是一个很通俗的音乐,没有太多的深度。音乐很重要,如果听起来很别扭,就无从表现。当然我们已经换了很长时间了。

  网友:我看到有人说过你们,说你们一套服装居然用了两年,在比赛中还是应该经常换一些服装,来增强表现力。
  姚滨:奥运会上的《图兰朵》,我们备了两、三套衣服。但是一般来讲,一套节目就用一年左右或者两年,服装是不变的。但现在我们也注意经常做一些改变,我们前一个赛季用一套服装,编排来不及编了,但是到了世锦赛或者奥运会,服装就会有所变化。

  网友:服装是由谁来挑选的呢?料子是怎么样的?
  申雪:我们一般都是先设计服装,基本上每套节目都是我们教练来设计的,然后再找地方去加工。
  赵宏博:以前用的是安纶,最主要的还是比较有弹性和比较轻的料子。

  网友:什么时候到外地比赛或者表演?让我们近距离的接触一下心目中的偶像。
  申雪:其实可以在家看电视。
  赵宏博:我们今年本来准备做全国性的表演,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有做下来。

  主持人:教练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姚滨:这是大赛的安排,不是我们教练员,包括我们自己能够左右的。做循环表演的商业性比较强,本来今年要搞,但是由于非典,没有搞成,将来希望会有机会。

  网友:申雪和赵宏博的双人滑表演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但是不要忘记整个后备力量的培养,不只是双人滑,包括整个冰雪项目,后备力量都感觉不足,请问姚指导对这个问题的观点。
  姚滨:这是挺别扭的问题,有的项目比较特殊一点,但是冰雪项目,我们做教练员也好,领导层也好,希望比现在更好,参与的人又多,选择的余地又大,这样运动员采用多,出现小申雪、小赵宏博。但是,现在这是属于领导决定的事儿,主要还是运动员要爱好这个项目,要参与个项目,但是有一点,花样滑冰的训练和培养的周期比较长,虽然很美,大家很喜欢,但是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花样滑冰选手,要求的条件很苛刻,好多的孩子练花样滑冰是以健身为目的的,像美国的很多冠军,都是健身为目的参与进来的,后来练一练发现很有天才,找到一个好教练,最后就成为世界冠军了。

  网友:你们认为现在你们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力是否已经高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那两位冠军选手?如果现在再比一次的话,你们有没有可能超过他们?
  赵宏博:那两对选手各有各的特点,也不能说我们现在比赛就能赢他们,很多的东西是在场上的表现。
  申雪:得看我们三对在场上的发挥和竞技水平,还有裁判员。
  姚滨:人家搞了100多年,我们国家双人滑是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到现在才20多年,人家在打分的时候,会怎么看待,包括申雪、赵宏博,中国突然来了一对双人滑,在人家俄罗斯和美国人之间搅来搅去的,你不来我们挺好。所以,这种心理状态非常不好,而且奥运会上出现两块金牌对花样滑冰来讲是一种耻辱。

  主持人:非常感谢姚指导、申雪、姚滨来到新浪和新浪的网友做交流,现在聊天时间差不多了,请三位最后跟各位网友说几句。
  申雪:首先谢谢你们对我们这么关注,希望你们以后继续支持我们,希望你们有时间来看我们在北京的大奖赛。
  赵宏博: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和各界朋友对我们的关心,这次来到嘉宾聊天室,我们也希望通过别的渠道继续和各位网友还有很多的朋友继续保持联系。
  姚滨:因为我第一次做网上聊天,如果我跟网友说的话,希望你们多给我们推荐一些好的音乐,这是我最需要的。

  主持人:谢谢三位,谢谢各位网友,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