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从亚锦赛看中国男排:20年未圆的奥运梦能否成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23: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第八名之后,中国男排已经有四届奥运会、近20年未能搭上“奥运班车”。本届亚锦赛又输于老对手韩国队,未能实现夺冠宏愿,但还是以亚军身份取得今年世界杯赛和明年奥运会落选赛资格。

  两新锐可圈可点

  津门逐鹿虽然留下一大遗憾,但值得欣慰的是,沈琼、汤淼两名20岁出头的年轻球员迅速挑起了主力大梁。作为主攻,沈琼表现得更加成熟;汤淼虽是第一次参加亚洲大赛,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却比较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因为他俩有身高、有力量,前后排进攻和发球都比较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男排强攻的火力、增加了进攻点。与韩国的最后决战功亏一篑,但沈琼和汤淼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这应该是本届亚锦赛中国队的一大收获。

  为了弥补队伍过于年轻的缺陷,在保留老将郑亮的同时,邸安和教练果断调回了老二传王贺兵。亚锦赛的实践证明,这一决策还是必要的。

  郑亮无论进攻、拦网,在天津都发挥了较高水平,他目前依旧是国内最好的副攻。王贺兵加盟使中国队的战术运用、特别是防反战术运用更加合理,他颇有特点的二次球进攻,丰富了全队打法。此两位33岁的“老枪”,确实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发球突破和副攻培养

  亚锦赛期间,伊朗队的韩国籍主帅朴基元和日本队教头田中干保提及亚洲与世界强队的主要差距,均异口同声地说:发球!随着每球得分制的实施,发球已成为进攻和制约对手的前提和基础,中韩之战充分证明了这一论断。

  中国队第二、三局之所以主动权在握,关键一条是队员拼发球的思想非常明确。第三局沈琼曾经连发五球,屡屡破坏对手一传,使本队比分一路领先,韩国队阵脚大乱。第四局前半段形势依然十分有利,当对手追平后,中国队却越打越保守,发球威力下降、失误增多,韩国队反而在发球攻击性上占了上风。

  本届亚锦赛的中国队,主力中有四人坚持大力跳发球,但每每关键时或保守地减力,获失误频频,反映出队员平时发球训练的水平、心理还需要加强。

  施海荣是一名有特点的攻手,由于身高限制,当中国队一传不好、或对手适应了他的进攻节奏时,便难以发威。中韩比赛,他的表现显然不如沈琼。邸安和教练曾讲,中国队理想的主攻搭档应该是沈琼和胡松。19岁的胡松身高两米,其潜质不在沈琼之下。目前他已在国家队,为什么不能让他尽早接班呢?

  本届亚锦赛,邸安和先后派崔晓栋、张晓东两名年轻副攻和郑亮一起首发。崔晓栋拦网好些,张晓东进攻稍强。两人尽管个子都高于郑亮,但整体实力的差距显而易见。另外,中国队副攻下手的狠劲都不如韩国选手;韩国9号副攻的跳发也很具杀伤力,而中国几名副攻的发球都太“菜”。看来,加快年轻副攻的培养已成中国队当务之急。

  通往雅典只有一条路

  按照国际排联的规程,雅典奥运会男排比赛共12支队参加。除东道主雅典自动获得资格外,今年11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男排赛,获前三名者可各领一张“入场卷”;欧洲、南美、北美和非洲的资格赛冠军瓜分四张“门票”;其余四个席位将在三个落选赛上产生。

  日本落选赛明年5月下旬举行,亚洲的五支队和三支非亚洲队参加,产生两个奥运会男排参赛席位。获得冠军的队和成绩最好的一支亚洲队将赢得进军雅典的机会。

  理论上讲,只要亚洲在日本落选赛上包办冠亚军,就有可能包揽两张奥运会“门票”。但实际上出现这种结果的概率微乎其微,因为三支非亚洲队极可能全部来自欧美,而欧美男排多数队都十分难打,正常情况下,落选赛冠军非他们莫属。刚刚获得亚锦赛前四名的中国、韩国、伊朗、澳大利亚和东道主日本队,届时只能“弱肉强食”,名次最靠前的一队进军奥运会。

  中国男排作为本届亚锦赛的亚军,已经获得了世界杯赛和明年落选赛两次冲击奥运大门的机会。亚洲队、包括中国队目前在世界男排只能列中游偏后,世界杯赛进三强根本不可能,所以,对中国队而言,机会实际只有一次:就是日本落选赛。

  韩日伊是三大障碍

  要实现近20年未圆的奥运梦,明年落选赛中国男排首先得在亚洲诸队中力争保持全胜,当然也不能放过击败任何一支非亚洲队的机会,以便为自己增加积分。

  亚洲队中,韩国还是中国队的头号劲敌。亚锦赛该队并未尽遣主力,落选赛时其接应二传、“金左手”金世镇和主攻申珍植都可能归队。虽然金世镇去年来中国时状态已下降很厉害,但届时的韩国队肯定还会稍强于这次亚锦赛。

  日本天津亚锦赛原奔冠军而来,小组赛被伊朗打了一闷棍,竟然一败而不能收。不过,决不能就此便断定日本队已不堪一击。去年世锦赛,日本队的成绩好于中国;之后的世界男排联赛,他们两次击败世锦赛进入四强的法国队。亚锦赛被挤出前四后,该队主教练田中干保反而如释重负,他讲,我们对亚锦赛和世界杯的成绩并不在意,但一定会打好奥运会落选赛。届时,日队有地利之优,面貌定会焕然一新。

  伊朗队在亚锦赛上已经开始证明了自己。他们胜日本,在与中国队比赛的第三局也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整体水平。这支融入欧亚风格、很有特色的队伍若假以时日,将会给任何一支亚洲队带来更大麻烦。

  明年落选赛,中国队两名老将王贺兵和郑亮肯定还得参加。由他俩领衔的中国队还处于上升阶段。亚锦赛与韩国之战,中国队输得有些可惜,正因为如此,队员的信心反而会有所增加。应该讲,这支队伍明年冲击奥运会的前景并不悲观。(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